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收藏冬日的陽光

收藏冬日的陽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冬日的午後,太陽懶懶地仰在蔚藍的天空。在被鋼筋水泥築成的城市,天空顯得如此的明朗清澈。秋末冬初之時,便有許多棲息於此的生物開始尋覓過冬的安樂窩,至此,也唯有幾隻麻雀在地上悠閑的覓食,時不時的穿梭於空曠的樹間。經過北風的洗禮,樹木的華美外衣已被剝落殆盡,只剩下光禿禿的樹榦,他們一攏攏的向上伸開,如同一隻只手,向上蒼乞討着難得的暖意。

  北京的冬天,颳風的日子很多,有時甚至從早上一直到晚上,彷彿從來不知疲倦,粗狂的撫摸着它們所能觸及的一切。在夏季,風會把樹的枝葉吹得婆娑作響,伴着風聲,奏成一曲曲美麗的樂章,但在冬季,即使再大的風吹過,樹榦也只是默默的屹立在風中,任憑狂風肆虐。也只有在冬季,枝幹才會如此清晰的展現在我們眼前,枝葉落盡,生命的脈絡是如此清晰可見。在這個季節,街道上的行人稀少,城市裡少了幾分喧囂,在陽光的輕撫下,增添了幾分沉穩。冬日的陽光,透過枝幹,更為直接的落在地上,沒有了夏日時映出的斑斕;透過窗子,照進千家萬戶,帶來這冬日的溫暖和馨香。冬日的陽光彷彿更懂得憐愛這個世界!

  平日很少出門,並不是懶惰和無所事事。只是喜歡給自己的內心找一片靜謐之地。有時,沏上一杯淡淡的清茶,把杯子捧在手中,靜靜地望着它,陽光在杯中呈現出淡綠的茶色,嗅一嗅茶的清香,裡面彷彿有了陽光的味道,抿上一口,陽光的味道伴着茶香,潺潺過喉,馨香沁人心扉。就這樣安靜的坐着,看一些自己喜歡的書籍,不知何時起,喜歡上了安妮寶貝的書,一個朋友給我說,它的文字太過冷冽,但是我說,那不是冷冽,那只是每個人對於自己人生道路的感悟,文字絕不代表它的生活態度,我們沒有權利去干涉他人品讀生活的方式。

  城市的街角巷落,忙碌的人群川流不息。我們每天奔波着,錯過了日出和日落的瑰麗,無暇顧及滿天繁星的光芒。當人們被生活的壓力折磨的筋疲力盡,它的美麗早已遙不可及。即使在冬日裡,攤開一本書籍,品一杯清茶,感受一下陽光的余香,這樣簡單的幸福,對於忙碌的人來說,都是一種奢侈,有時我們僅僅是為了生活而生活,而卻忽略了生活的本質,有時我們走的太快,卻忘了等等自己的靈魂。

  生活無論在何時何地都是如此,繁華,孤寂,局促,蒼涼伴着偶然的華麗更迭不息,每個人的生活都是應該由自己來主宰,而不是成為它的傀儡。繁忙之餘,別忘記給自己片刻的安寧,去享受一下陽光的味道和溫暖,因為它無處不在,張開雙手,它在你掌心;閉上眼睛,它在你面頰。採擷一縷冬日的陽光,銘於心間。

您正在瀏覽: 收藏冬日的陽光
網友評論
收藏冬日的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