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消逝的舞劇

消逝的舞劇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李文旺

  感謝這個時代,感謝電腦,讓我們這些中年乃至以上的人們還可以看到七十年代初期許多露天電影里看過的舞劇。

  回過頭來看,七十年代甚至於六十年代末的中國能夠有這麼美麗的舞蹈,雖然這些舞蹈有少數是從蘇聯借鑒而來的,人們也不得不感嘆中國人的智慧和偉大。

  從內心來說,現在看那些舞劇,心裡感覺很美很美,這不光是因為這些舞劇透着歲月的芳香,讓我們這些中年人回到那個不知愁滋味的年代,更主要的是,那些舞蹈本身的確很美。不管是舞劇《白毛女》還是舞劇《紅色娘子軍》,白毛女和吳瓊花那曲線的身段,那靈動的舞姿,那美麗的造型,那長長的辮子,那特異的亮相,更不要說白毛女那一連十七八個旋轉的技巧,都給人予極大的藝術享受。就整部舞劇來說,那些整齊劃一的動作,就像是人人身上都安裝了遙控器一樣,絕對的統一,絕對的美觀。

  小時候,可能是人太小,各方面沒有成熟,不知道對於美的享受。在不知道什麼是曲線美的時候,再美麗的身段,在孩子眼裡和虎背熊腰的男人等同,西施、貂蟬和李逵、張飛等同,你就是沉魚落雁又怎樣,你就是閉月羞花又如何,因為七八歲的孩子對於男女都覺得沒什麼區別。只知道男人可以拿十個工分,而女人哪怕再能幹,哪怕插秧能抵上兩個男人,只能拿六分半,女人哪怕再會讀書,除了極個別,也常常只能讀到高中為止。那時候,看舞劇,常常會牢騷滿腹,厭恨那些舞蹈動作太慢,恨不得馬上真刀真槍地打起來才好,恨不得把地主老財殺光才好,恨不得把南霸天、黃世仁踩扁才好,半天一個動作實在是浪費時間,實在是讓自己幼小的心靈受到煎熬。更沒有想到,無限的美感就蘊含在曼妙的舞蹈動作之中。

  後來長大了,發育了,也知道男女之間的區別,“四人幫”也打倒了,可是,發育之後的男孩想看美麗的舞姿已經不可能了。也許是隨着江青的倒台,因為江青一貫以文藝的旗手自我標榜,所以,江青倒了,連同舞劇也跟着倒霉,以至於從1977年初期開始到2002年為止,在長達二十五年的歷史中,舞劇一直渺無音信,就連九十年代中期興起來的光碟也不見舞劇的身影。我斗膽說一句,這其實也是當時我們這個社會走向另一個極端的過錯。江青罪行再大,舞劇有什麼錯誤?舞劇何罪之有?這其實就是我們這個社會的劣根性的局部表現。有些人為了表示對於大政治的需要,上面不給點頭什麼事情也不敢做。

  現在,不管是光碟還是電腦,要看舞劇很容易。可是喜歡懷舊的我常常想看看當代的舞劇,因為過去的舞劇就是再好也畢竟是昨日黃花,那些當年的演員常常是我的叔叔阿姨一代,那些經典之作就是再好也會看厭的。而當今,舞劇已經黃鶴一去不復返,當代的舞劇就像消逝的徽派建築,就像越來越少的瓦房,就像露天電影,可能再也不會回來了。

  懷念舞劇,懷念一個時代。

您正在瀏覽: 消逝的舞劇
網友評論
消逝的舞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