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特殊的收藏

特殊的收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說到收藏,便會使人想到古玩、字畫、玉石、郵票等各種各樣的藏品。而我的收藏,卻是各地旅遊景點的門票。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養成了一個習慣,即每次旅遊之後,我都會把一路上所遊覽過的景點門票收集整理好,甚至包括當時的車票、機票等,裝進一個袋子留存下來。經多年的積攢,如今已經收藏了厚厚的兩大包。細數一下,僅國內而言,從南海三亞到北極漠河、從西北敦煌到東海普陀;大江南北、遼闊中原,從內地到香港,門票的景點居然已經涉及到了祖國各地20多個省市自治區。偶爾打開其中的一袋,翻看着那些門票,就像在檢閱自己走過的足跡,那些漫遊中的歲月便會從記憶深處走來。

  前幾天收拾抽屜,從一個信封中掉出一頁紙片,揀起來一看,原來是一張取葯的單子。呵,什麼時候連同這個也一併給裝進來了。看着這張小紙片,那年在西寧的情景又浮現在了腦海中。

  那是2007年的6月下旬,利用休年假的機會我去了大西北。從武漢出發,經過了蘭州、敦煌,然後到了青海的西寧。那是個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城市,沒想到都已經是夏天了那裡的溫度會那麼低,把旅行箱里隨身帶的衣服都穿上了還感覺冷。到旅館一住下,就直奔商場買了套厚內衣。大概是一路奔波辛苦了,即便那樣也沒能抗住風寒的侵襲,後來還是感冒了。頭疼、咳嗽,嗓子痛,只好跑到街上到處找藥店,於是便有了這張“青海市民大藥店銷售清單”。說實話,在旅途中生了病,躺在異地他鄉的旅館里,真是有點想家。儘管如此,也擋不住旅遊的步伐,仍然興緻勃勃地遊覽了美麗的青海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一直有個心愿,想在有生之年,踏遍祖國包括台灣在內的34個省市自治區。無論是走馬觀花也好、到此一游也罷,儘可能地把神州大地最美好的景色收入囊中。將來,等老得走不動了,坐在家裡,打開一個又一個的袋子,如數家珍般地翻看那些收藏的景點門票,回憶旅途中點點滴滴的歡樂與美好,將是一件多麼愜意的享受!

您正在瀏覽: 特殊的收藏
網友評論
特殊的收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