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走新路怎麼辦演講稿

走新路怎麼辦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走新路怎麼辦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走新路怎麼辦演講稿

  走新路,走心路,成就補天傳說

  (演講者:安龍特校 王熙怡)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朋友:

  大家好!

  作為一名特殊教育教師,我置身於這一特殊群體中,看見那一張張美麗而清純的臉,一雙雙充滿期待的雙眸,那花樣的青春、花樣的年華卻烙下了不幸的印痕。我常常心靈顫慄,深感責任的沉甸。因為我深知:每一個特殊兒童,都是被上帝咬過的蘋果。而我如何去做,才能夠甘做拓荒者,托起那殘缺的花蕾,撫平那心靈的傷痕,成就那補天的傳說呢?

  我的答案是"走新路,走心路".

  走新路,我們要在新的時代和形勢下,開拓新的思路和方法,為孩子們鋪墊前方的道路。正如習總書記而言:我們需要在"守底線、走新路、奔小康"中開拓進取奮發有為!那特殊教育如何走新路呢?我非常認同一個觀點:特校走新路還要從教學方法的創新,多給學生改錯的空間,多給學生創造的機會,多給學生思考的權利等方面着手。

  舞蹈是一種形體語言也是一種特殊的語言,它可以在有聲世界與無聲世界之間架起一座連接心靈的橋樑。它是失聰的孩子們向世人展示自己的一種很好的途徑。我一直堅信美麗是心靈的美,而不是外表。我要讓孩子們的美麗從心靈深處迸發出來!記得有一次,一位朋友來學校找我,恰好我在給學生上舞蹈課。放學后他問我:"課堂上的你看起來忙忙碌碌,示範完動作,又忙着隊前隊后地跑來跑去,扶頭、搬腿、抬臂…一遍又一遍,教這些聾孩子你不累嗎?"我是這樣回答的:我願意,因為我與孩子們共進退!也許旁人都無法理解,失去聽覺的人,怎麼做到配合節奏進行舞蹈?除了一次次練、一遍遍記,不厭其煩、反反覆復,合上節拍,然後領悟曲調意境,跳出其中的韻味和風情。其實只要方法得當,並非你看到的那麼難。事實也正是如此,在我新思路的教學下,孩子們取得了進步,我也深感欣慰,為他們感到驕傲!舞蹈訓練的過程中,孩子們做錯了,我不會去批評,而是讚賞並委婉地糾正他們,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是對聾人學習舞蹈最好的詮釋。我心疼我的孩子們,但是我不得不帶着他們一遍又一遍的重複練習。因為我明白,只有這樣,才能讓他們更美麗的綻放。

  走心路,人們常說:"教書是一個良心活兒!"萬變不離其宗,我們必須要用心來教導我們的學生,用心來呵護這些"被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讓學生聆聽到來自天使的聲音。一位教育家曾經說過:"誰愛孩子,孩子就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而特殊教育教師的師愛好比是醫治特殊孩子的一劑良方。有了它,才有師生之間的信賴和親近,有了它,才能更好地達到"親其師,信其道"的教育目的。

  大家都知道美國盲聾女作家海倫·凱勒的作品《我的一生》吧!我想:當我們被這個故事打動的同時,她的教師——安妮·沙利文老師也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什麼樣的教師能將一個又盲又聾的孩子培養成為優秀的哈佛大學畢業生呢?和沙利文老師一樣,我們都是從事特殊教育工作的,雖然我們還有差距,但不論是我們學校還是貴州省里其他的特殊教育學校,學校里的老師們都是用一顆愛心感染並鼓勵着那些特殊孩子克服殘疾的障礙,超越自己的人生,這就是"走心路"……

  清早踏着晨曦來,夜晚踩着星輝走。來時滿心牽挂,走時一身疲倦。一片丹心,雙肩重任,千般希翼,萬般奉獻。走新路,走不斷創新的路;走心路,走用心付出的路。相信,我們的努力會給這群特殊孩子換來美好的明天,成就我們補天的傳說!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走新路怎麼辦演講稿
網友評論
走新路怎麼辦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