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我們應該有一點阿q精神

我們應該有一點阿q精神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我們應該有一點阿q精神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會議精神

  我們應該有一點阿Q精神

  —— 星空

  今天和一個網友聊天聊到生活的話題時,她說“生活不容易呀”,她高中畢業就在外打工多年,四處漂泊,居無定所,真是不容易呀,她於是很羨慕有一份比較穩定的職業。我說是呀——生是容易的,活也是容易的,生活也可以說是容易的,就是要“生活得好”就不容易呀!

  其實,生活容易不容易又是按什麼標準、定律來劃分的呢?究竟什麼是容易?什麼是不容易呢?我們拿古代的聖人來說,孔子、莊子、孟子、韓非子等等,他們生活容易嗎?孔子一生不也是四處漂泊,居無定所嗎?他也是為了生計,在當時天下的國家到處去尋找自己的歸宿,實現自己的那一點點抱負,在外漂流了幾十年,在晚年時才回到自己的國家,他的生活容易嗎?對於莊子,就更不用說了,他一生基本上處於吃了上頓沒有下頓的日子,可楚王叫他去做國相,他不去,這又是為了什麼呢?可以說莊子一生窮困潦倒,真是生活得不容易呀!我們又拿歷史上的偉人來說吧,遠的不說,就說近的毛澤東,他一生四處漂泊,打了二十八年的仗,才基本上取得了政權。這應該可以說是成功了,接下來的生活應該是容易的了。可當時的中國經歷了那麼多磨難,又是土地革命,又是飢荒,又是文化大革命,又是美國的不停干擾,他真是煞費苦心、蓽路藍縷,終無一日之安寧。所以說生活容易嗎?

  最近我正在為學生講授魯迅筆下的阿Q這個人,我們可以說,阿Q的生活才真是不容易。他生活在一個被剝削和被壓迫的社會下,加之自己的愚昧、妄自尊大、麻木、死要面子、妄自菲薄、奴性、落後、貧窮等等,一生就那樣稀里糊塗地生活下去了,並做了替死鬼而死,這才叫真的是生活不容易。可阿Q他沒有多少時間想到過自己的生活不容易,因為他被人打了,被抓去遊街,被抓進大牢,被殺頭等等,他總是在想——人生免不了有時要被人打的,人生免不了有時要被抓進抓出的,人生也免不了有時要被殺頭的,於是他的心態平衡了,於是他就躺下了,於是他也就睡著了。

  也許我們面對生活的坎坎坷坷和曲曲折折,也許我們面對世人的冷漠無情和欺欺詐詐,也許我們面對生活的忙忙碌碌和浮躁榮華,我們是覺得生容易,活也容易,就是生活不容易,要生活得好更是不容易。既然我們無力改變自己生活的現實時,我們為何不改變一下我們自己的心態呢?為何不換一種方式來看問題呢?象阿Q一樣,他總是換一種方式來思考,於是他沒有覺得生活的不容易。所以,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有一點阿Q精神——人生免不了有時要去漂泊、去流浪、去承受、去受別人的冷眼呢、去……

您正在瀏覽: 我們應該有一點阿q精神
網友評論
我們應該有一點阿q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