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那年那月淳情無限——丫下鄉之路上

那年那月淳情無限——丫下鄉之路上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那年那月淳情無限——丫下鄉之路上 標籤:復興之路

  題記:那年那月從我們身邊悄悄溜走,那人那事似記憶長河中奔騰的浪花,不斷沖刷我們記憶的大門,請隨我去心靈深處採摘那最純潔一朵,我們一起靜靜地品讀,或許那是我們共同的感動……

  丫十二歲那年也就是1978年的暑假,隨當兵的表哥去鄉下的姨婆家。姨婆家住在鐵嶺農村,是個依山傍水的小村莊。遼寧最著名的遼河從村邊浩浩蕩蕩流過,青山綠水,景色宜人。

  坐上火車,丫興奮得似只出籠的鳥兒,不停地問這兒問那兒,好脾氣的表哥只好笑着一一作答。火車到達平頂堡車站,丫同表哥下車后,走了一段沙土小路就來到遼河岸邊,正是七月——雨水多的日子,遼河水充盈,稱不上波濤洶湧也足以把丫這個從沒有離開過城市的女孩嚇得心驚膽戰——那河水裹夾着泥沙,顏色是黃黃的,波浪一浪攆着一浪向前奔涌,拍擊兩岸,不斷有成片的泥土連同一人多高的玉米青棵倒入河中。這時的丫安靜了許多,待和表哥登上一條僅可以供幾個人乘坐的小木舟時,丫嚇得簡直要暈過去了,手腳冰涼,臉色煞白。小木舟上除了擺渡人,還有一頭驢子與丫和表哥相對而視。丫的心已經提到嗓子眼了,心中不停地念叨:太可怕了!小木舟可別出什麼事呀!快些到達對岸吧!二十分鐘的水路,丫好像走了幾個世紀。上岸后丫不停地用手拍着胸脯,嘴裡不停地抱怨表哥,說下次再也不走這條水路了。

  上路后,他們搭乘一輛馬車。趕車的人是一位壯年漢子,黝黑的面龐透着憨憨的神態,一件白色的跨欄背心被汗水浸得不見了本色——皺皺的、黃黃的。他和表哥非常熟識,兩個人不停地攀談。這時的丫深深地被那一座座翠色慾滴的連綿起伏的山峰吸引住了,心情也豁然開朗。

  一進村,趕車的人就大聲喊起來:“老郭家來客(qie)了!”在村口樹下乘涼的鄉親就都停了手裡的活計、嘴裡的話題,齊刷刷地望向丫。“呦!好俊的閨女,一看就是城裡的娃。”一位嬸子模樣的人大聲說道。“是呀!這閨女咋這麼白呀!簡直是精粉做的。”另一位嬸子附和道。緊接着就是一陣爽朗的笑聲。丫用她特有的微笑回應着。村裡人的淳樸豪爽,着實讓丫感到一種不設防的、心裡真正意義的放鬆,隨之而來的是暖暖的感動。

  車剛剛在姨婆家門口停穩,還沒有等丫跳下車,姨婆家門口就聚集了十來個年齡與丫相仿的孩子,他們幾乎個個皮膚黝黑,個個單純可愛。對於幾乎和外界隔絕的山裡的孩子們來說,丫的到來無異乎是天外來客:男孩子一邊憨憨地傻笑一邊仔細地打量着丫;女孩們則忙着打聽丫身上衣服的價錢、布料(的確良的,那個年代最流行的)、以及在哪裡買得到(當時買布是需要布票的)……七嘴八舌好像有問不完的問題,丫微笑着認真地回答着她們的問題。直至姨婆蹣跚着走出家門把丫迎進屋裡,他們才不情願地一鬨而散。

  一路上驚喜——驚險——驚訝。丫深深感到這次鄉下之旅一定會不虛此行的……

您正在瀏覽: 那年那月淳情無限——丫下鄉之路上
網友評論
那年那月淳情無限——丫下鄉之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