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二十一、花卉的壽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二十一、花卉的壽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二十一、花卉的壽命

  花卉的壽命各不相同。草本植物一般只能活1-2年,甚至只能活一個季節。所以花卉分為一年生、二年生、多年生三類。宿根、球根(球莖、鱗莖、塊莖、根莖和塊根)和木本花卉都是多年生;多肉、多漿植物也是多年生,水生花卉大部分是多年生。

  “人生七十古來稀”。樹木壽命一般都很長,百年老樹很常見。樹齡一般可由年輪判斷。蘋果、梅可活100年,柳150年,梨300年,櫻桃300-400年,棗400年,槭、榆500年,樺600年,樟800年。

  1。最長壽的植物:植物壽命分經濟壽命、一般壽命和某一株實際壽命。後者才是尋找最長壽植物的線索。因許多原始森林無人探索過,所以僅是目前所知情況。另外,還有人工栽培和自然生長之別。公元前288年人工最早栽培的菩提樹還活着,已2300多歲。

  ⑴柑桔:壽命因品種、栽培條件、繁殖方法和環境不同而長短不一,10-200年以上。實生的朱桔、乳桔和本地早、金柑等,經濟壽命達80-90年;嫁接的溫州蜜桔、甜柑等經濟壽命僅30-60年。平原地區地下水位高,結果期早,經濟壽命短;丘陵山地土層深厚,植株高,壽命長;合理精密管理可延長壽命;北亞熱帶壽命長,南亞熱帶則短,中亞熱帶居中。

  ⑵柿樹:一年種百年收,樹齡可達300年。柿子營養豐富,含蔗糖、葡萄糖、果糖,還可治咽干喉痛、口舌生瘡、肺熱咳嗽等症,早已收入《名醫別錄》等醫學書籍。柿樹木材質地堅硬,是上好的木料,19世紀90年代起用來做高爾夫球杆的堅硬桿頭。

  ⑶板栗:山毛櫸科,與桃、杏、李、棗並稱“五果”,有二、三千年栽培史,其適應性強,可活300年以上。美洲栗被真菌病傳染幾乎滅絕,歐洲和西亞栗也易受感染,中國和日本栗樹對真菌有抵抗力,所以被美國引種。栗樹對多種有害氣體有抗性,對氯氣和氟化氫抗性較強,對SO2抗性勝過油松。栗含大量澱粉、蛋白質、脂肪、B族維生素等,素有“乾果之王”美稱。栗能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骨質疏鬆等病。捷克有棵栗樹,干周7米,樹齡500多歲。也有人說柑橘、板栗可活1000歲。

  ⑷香榧:紅豆杉科,稀有經濟樹,壽命達400-500年,被稱為“壽星樹”。果實十分奇特,一代果需兩年才成熟,連採摘的乾果為三代果,稱為“三代同樹”。浙江諸暨楓橋是“香榧之鄉”,產量多質量好。香榧入葯有止渴化痰、清肺潤腸、消痔等功能,果衣可驅蛔蟲,故食用時不必細加去衣。樹身質地精良、紋理緻密,耐水濕不易變形,用作傢具、造船和工程建築。樹皮可提取單寧。生鮮榧殼含檸檬醛,可提純芳香油。吃香榧有講究,每顆香榧有兩隻“眼睛”,吃時無需咬開果殼,只要用拇指和食指按着“眼睛”一捺,硬殼便開裂。

  ⑸無花果:桑科榕屬,分四型:普通型、野生型、斯密爾型和中間型,對SO2、硫酸霧等有毒氣體有吸附作用。原產地中海沿岸和中亞,西漢時引入中國。一般經濟壽命為40-70年。無花果有抗癌作用,對肝癌、肺癌、肉瘤均有一定抑制作用。美國、日本、法國等已將無花果及其製品(果汁、果醬、罐頭等)列為抗癌食品。日本科學家從果實中提取了抗癌物“基甲隆”。澳大利亞大教堂無花果樹已500歲,也有人說野生無花果樹可活1000年。

  ⑹荔枝樹:福州西禪寺有株唐代“儼荔枝”樹。福建莆田縣一庭院內有棵荔枝樹,名叫“宋家香”,是唐代遺留下來的,周長7。1米,高6。43米,已1300多歲,依然枝繁葉茂,年年開花結果。

  ⑺橄欖樹:南斯拉夫得里亞海濱一棵橄欖樹2400多歲。

  ⑻楚梅:湖北沙市章華寺內。據傳為楚靈王所植,至今已歷2500餘年。

  ⑼菩提樹:桑科榕屬,原名畢缽羅樹,因佛祖釋迦牟尼在菩提(即“覺悟”)樹下悟道而得名,是印度國樹。此樹的根壓大得驚人,在早上可見樹葉分泌出水由葉尖滴下。廣州海幛寺有3株300多歲菩提樹。雲南景洪市郊曼廳公園有棵800多歲菩提樹。菲律賓一棵菩提樹覆蓋方圓近460米,有3000多像樹榦一樣的根。斯里蘭卡阿努拉德普勒一棵菩提樹種植於公元前288年。據說,2500多年前佛祖悟道的那棵菩提樹至今活着。1954年印度前總理尼赫魯訪華,帶來一株從這棵樹上取下枝條培育成的小樹苗,贈送給毛主席和周總理。它養護在北京植物園。

  ⑽柏:南京有棵檜柏叫“六朝松”1600歲。曲阜的檜柏2400歲。扁柏屬紅檜是我國特有珍貴樹種,高大雄偉而且長壽。林海深處,二、三千年的紅檜到處都是。台灣阿里山紅檜為東亞最大樹木,有棵“神木”高57米,直徑6。5米,3000多歲。

  ⑾槐樹:埃及西奈半島上有兩棵古槐樹,年齡為3330歲和3560歲以上。

  ⑿大猴麵包樹:這棵生長在南非林波波省者是非洲的象徵,約有6000歲。猴麵包樹長1000歲時開始出現樹洞。這棵大猴麵包樹的樹洞,被改造成世界有名的猴麵包樹吧和酒館,可同時容納60多人,吸引了無數遊客。

  ⒀銀杏:最古老樹種,2。7億年前就有,一般可超過千歲。樹木長壽與抗病能力有關。銀杏細胞內含殺蟲抑菌的α-2烯醛和多種有機酸。廣島遭原子彈轟炸后,廢墟中第一個發芽、復蘇的植物就是銀杏。研究發現:其樹葉中含20多種抗輻射的微量元素、白果內脂及黃酮類等生物活性成份。

  山東莒縣定林寺有棵3000多歲銀杏,高24。7米,周長15。7米;據說是西周初周公東征時所栽。當代書法家王丙龍先生揮毫為之寫下“天下銀杏第一樹”的題字。黃絲鎮李家灣的千年古銀杏,高50米,胸徑4。79米,要13人才能圍抱。2001年載入上海吉尼斯記錄,被譽為世界最粗大的銀杏樹。據說,四川雅安雨城古銀杏樹齡3000餘年,胸圍達8。45米,高23餘米,形狀奇特,枝椏遒勁。世界最大的銀杏在貴州福泉,是棵公樹,約5000-6000歲,根徑5。8米,該樹的一代樹已經死去,心空了,外圍是二代樹。據統計,全國5000歲以上的銀杏約12棵,其中貴州省佔9棵:福泉1棵、長順2棵、都勻2棵、遵義2棵、安順1棵、麻江1棵。

  據說,非洲西部小島上有棵6000多歲銀杏。

  ⒁松杉:松壽命600歲,雪松2000歲。格魯吉亞有千年紫杉林。新西蘭北部懷波瓦森林一棵大貝殼杉名“森林之王”(塔尼·馬胡塔),周長13。8米,高51。2米,樹榦體積244。5立方米,估計有1250-2500歲。新西蘭北部瓦伊帕胡森林一棵大貝殼杉名“森林之父”,周長16米,約2000歲。它是曾生長在北奧克蘭半島上的古代雨林剩下來的一棵。

  美國加州北部紅杉,樹齡二、三千年,有棵叫“格特蘭將軍”的紅杉,3500歲。雲杉壽命4000年。豬鬃松最大樹齡4500歲。加州有棵4770歲叫“瑪士撒拉”的狐尾松;加州白山有棵狐尾松4840歲,是目前最老的狐尾松;曾有棵5000歲的狐尾松,不慎被科學家殺死了。狐尾松是歷經滄桑的矮子而不是巨人,每過一百年周長僅增加1英寸。海拔3000米的惡劣氣候和貧瘠的土壤不會讓樹長得太大。事實上,狐尾松是唯一適應這些條件的樹。這給了它們一種競爭優勢,使其活到這麼久。

  美國加州東南部懷特山上的皮利松已4900多歲,那裡海拔3000米,每隔30年才下一次雨。美國加州刺球果松“麥修徹拉”已6400多歲。巨杉歷史悠久,7千多萬年前曾遍布北半球。經第四紀冰川的浩劫,僅美國加州內華達山脈西坡有少量倖存,最老的5000多歲,被稱為“世界爺”。日本一棵柳杉可追溯到公元前5200年,已有7210歲。

  ⒂龍血樹:百合科,非洲常綠喬木,因流暗紅色樹脂得名。一般能活兩千年,有的能活五、六千年甚至8千年。加那利群島俄爾他島上一株龍血樹,500年前西班牙人測定它有8000多歲,可惜沒能活到今天,在1868年的大風中被催毀。

  ⒃拉瑞阿屬灌木:墨西哥有種高大的蒺藜科常青沙漠灌木,名叫三齒拉瑞阿。它分泌出毒汁能把周圍植物統統毒死。有一株已11700多歲。

  ⒄“純系之王”:美國加利福尼亞的木餾油植物,年齡11700多歲。

  ⒅南北極的地衣是最頑強的植物,因氣候條件極其惡劣,生長極緩慢,數百年長不到1厘米。現有的地衣非常巨大,近1平方米,估計近萬歲,還在生長發育。如不局限於樹,它也是最長壽植物之一。但是,這不是個體壽命,而是群體壽命。

  ⒆橡樹:英國舍伍德森林裡的大橡樹腰圍10。5米、高15。6米,有800-1000歲。英國有棵1500歲的橡樹。美國加州一棵侏魯帕橡樹已生存至少1。3萬年,可能是世界上已知最為古老的活生物。研究小組成員邁克爾·梅說:“年輪計算結果顯示,侏魯帕橡樹的生長速度異常緩慢。按當前生長速度,每年約增加十二分之一英寸。經過至少1。3萬年的無性繁殖,它才擁有現在的規模。當然了,它的年齡可能遠遠超過1。3萬歲。”另一位小組成員安德魯·桑德斯表示,科學家認為這棵橡樹誕生於最後一個冰河時代,當時氣候極為寒冷。他說:“這棵橡樹可能是最後一個冰河時代的最後一個活的遺留物。在這個冰河時代達到頂峰時,一度佔領內陸山谷的木本植物消失蹤影。”

  許多長壽樹種卻是盆景好材料:非洲龍血樹、黑松、五針松、九里香、朴樹、細葉榕等都可作長壽盆景。

  2。最短命的植物:

  草本植物大多只能活1-2年,甚至只能活一個季節。

  帕米爾高原的“羅合帶”,六月間匆匆發芽,過一個月才長出兩三根枝蔓,就趕忙開花結果,嚴霜到來前就完成生命過程。它的生命如此短促,但是尚能以月計算。

  乾旱季節里,“瓦松”種子躺在瓦溝里。雨季一來,它吸足水分,迅速發芽生根長成植株,很快開花結果。雨季剛過,它便枯黃死去。

  “木賊”也是短命植物,種子在降雨後10分鐘就萌發,10小時后就破土而出,迅速生長,兩三個月就走完了生命歷程。

  非洲沙漠里的“短命菊”才是最短命植物。沙漠里雨水十分稀少,只要有一點點雨滴濕潤,它的種子馬上發芽生長,3、4個星期就完成生命全過程。這是它在長期與惡劣環境鬥爭中,“鍛煉”出的特殊本領。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二十一、花卉的壽命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二十一、花卉的壽命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