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掃一把秋葉過年

掃一把秋葉過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致即將逝去的二零一三年

  日子總在無聲無息,不知不覺中悄悄走過。轉眼之間,已過了好多年,那些年,帶給人的除了青春年華逝去的無奈之外,更多的是可望而不可即的美麗記憶。總喜歡去享受這些流年,享受那種不可名狀的美麗感覺。

  我的二零一三啊,我想應該就從上一年開始了吧,這個年頭要發生的並且可以預料到的啊,最大的莫過於高考吧,我記得我們的高考系統複習從上個年頭的暑假就開始了,總複習中,地理是最先開始的,集炤帶着我們複習了一學期,第二學期就是小安了,說實話,還真是有些不舍他,小安老師也很不錯啊。講課很有特色,本來就不標準的普通話里還夾雜這方言。過年後,就緊張的模擬考,周考,日日練,忙,但那很充實啊!我還是每周末抽出時間,回一趟家,感覺挺好的。學校有個規定,是十一點宿舍必須熄燈的,同寢室的朋友都有小燈,我沒有,於是便搬着凳子去樓道背書,感覺很好哦,每次被宿管看見,誇誇我,心裡很是喜悅。指針一圈一圈的過去,時間一天天的過去,經歷了報名,體檢,檔案,最後終於參加高考了,也許是經歷的考試太多太多了吧,對高考竟有些漫不經心,似乎跟平時沒什麼兩樣,不過真的是沒什麼兩樣。煎熬的半個多月之後,出了成績,報了學校,坐等錄取書。關於報學校,其實我也是差一步就到軍隊去呢,不過,如果真的去了的話,如今就沒時間寫文章啦。

  說起高三啊!沒什麼大的遺憾,所謂的黑色的高三,在我眼裡滿是彩色的,不光是學習,和展飛,文傑那一夥兒摘核桃,吃柿子,聞桂花,打羽毛球,過得很充實很快樂的啊!就算上課,也不僅僅是聽講,我們啊!起鬨,接話把,談論旁門左道,現在想來啊,真是不錯的。這又讓我想起了羅大佑的光陰的故事,春天的花開,秋天的風以及冬天的落陽..........一切都過得那麼順其自然。還有一件事兒啊,就是關於校服的,學校規定,上學期間都得穿校服,況且在我們武后這麼“專制權威”的班裡,那可是必須的啊,我記得我沒穿幾次,現在想來真是有些“后怕”啊!現在又愛上了我們的校服,於是大學也就穿它,好好補償一下。穿着高中校服,上大學,真是一種親切的懷戀啊!

  時間,人身體成長的一個過程,也是人思想成長的一個過程,與其說是時間,不如說是經歷吧,從高三前期的滿懷壯志,到後來的空虛恐懼,再到後來的逐漸平靜,充實,到最後的信心滿滿,這是我心理的一個一個轉變,也是在這麼多正弦曲線中我逐漸走向成熟吧,成熟,從來都是我追求的,可以卻一直達不到。

  像我這個多情之人吧,每年特定的時間都一定會去拍照的,春天,利用清明節,秋天,利用國慶節,然而,今年都沒有去這樣做,我總感覺有一絲絲缺憾,想想啊,相機是留住記憶,大腦,也是留住記憶,我經歷並且記住了這一切,那攝影也是沒必要吧,所以沒必要自我傷感。平時的日子裡,倒是喜歡去拍些小清新的鏡頭,雖說喜歡唯美的小鏡頭,但我照的照片,從來都是本真的,我喜歡去發現沒,在光與影的強烈衝撞中捕捉一份份神秘的感觸。現在看起來那些照片,可真是又爽朗又感動啊。作為這個愛好的話,也可以說這是一種愛好吧,我決定還是要堅持下去,有些美,還是要留在相機里的,前年深秋吧,我都後悔沒有把興慶公園那一抹抹深黃色留住,今年,那一定要去的。我的照片里,最多出現的也就是水吧,我認為,面對水的時候,也就是面對我們的內心。這就是我這一年的色彩。

  孤獨久了,也就喜歡了孤獨,這個世界,時間只有每一刻,我也只有獨特的一個,總是喜歡去尋找自己,那麼音樂與日落就是最好的選擇了,與好友聊天告訴他們我在看日落,總是會引來一陣驚奇的羨慕的,我還真有這閒情逸緻啊,感覺真好。說起日落啊,我想單純的日落這一現象是不會讓你多情的,你的腦海里可以構築這樣一幅景色,日落,晚霞,斜風,流水,落葉,這整個就是一張張塞尚,梵高他們的印象主義派油墨畫!只可陶醉置身其中,莫名你的感覺。在這紛繁複雜浮躁的世界里,我找到了我內心那一片小天地,感覺真的是令我很踏實安心。我發現,這一年,我的心確實靜了很多,靜,不等歸結於麻木,靜,是面對波瀾壯闊時的安靜,寵辱偕忘,堅守。我愛這樣的感覺。有人說,年輕人是不應該這樣的,雖然我找不出什麼理由去回復他們,但是還是就這樣了,也許是我追求靜了吧。

  這一年,我經歷了很多,也學會了很多,但不夠吧,當然,還是要用我最喜歡的書來彌補的,不管再忙,我總要抽出時間來,看看書,寫寫隨筆,感覺我可能真的老了啊,有人說我是二十歲的身體,八十歲的心,好吧,就那樣吧。喜歡本土作家,陝西的地,陝西的土,種出陝西的海哥,文字里流露出來的樸實,人生大哲思,前輩可畏啊,如同父母一般,間接的教給我很多東西,我的成長,我認為相當大的程度是踩在他們一代又一代文化人肩上的。路遙的作品中那些人物及其命運,已遠遠超越了文學的範疇,他給一切卑微的人物以勇氣與光亮,讓我知道自己能夠走多遠,也奠定了我努力的精神基礎, “成熟了的杏兒,把兒鬆了,風一吹就落地了,風不吹也要落掉了。成熟是勝利,也是悲哀”陳忠實老師的話讓我知道,其實每個階段都有自己的目的,活在當下最好,不急於追求成熟與成功,矜持與戰略行緘默 。熱愛讀書,熱愛生活。但並不代表不愛讀書就不熱愛生活了,讀書是我喜歡的方式之一。

  指針一直在走,日子一直在過,很快今年就會過去了,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讓年華不虛度,不頹廢,讓我在老淚縱橫時,也可以去追憶似水年華,已經說這麼多了,時候不早了,我感覺還是洗洗睡吧。太陽照常升起。

您正在瀏覽: 掃一把秋葉過年
網友評論
掃一把秋葉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