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過年趣記

過年趣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歲月的腳步匆忙的走到了年末,期待回家的時日也到了,輕緩的音樂在空氣里來回蕩漾,也很難壓住自己這份激動的心情。

  漫無目的閒遊在時光里,可能把自己給慣壞了,不懂得去珍惜時光,不知不覺,已經兩年多沒回家了。今年難得的機會,索性就放開腳步和心靈,翻山越嶺、千山萬水、搖搖擺擺的一路到家。一路顛簸身子有些疲憊,隱藏在煙霧繚繞之中的小山村漸漸浮現在我的視線,我隱約間看到爹娘在村口張望的影子,我知道這只是我期盼的眼睛欺騙了我自己。班車搖搖晃晃停在村口的老榕樹下,冬日陽光懶懶的散在大地,但感覺還是冷,老榕樹也退去了昔日的生機,蕭條得連搖曳的枯葉也令人揪心。

  沿著兒時熟悉的小路向家的方向踱步,急促的心靈凌亂了腳步,滿路的氣味熟悉又陌生,還是嗅着家的味道來到了家門口。輕輕推開大門,院里的擺設依舊沒有太大改變,只是多了些年味,還有久違的家人關切的問候。爺爺顫抖着雙手遞上了一件厚厚的棉襖,心疼的說了一句:“這麼冷的天怎麼不多穿點,來,快穿上。”一股暖流頓時傳遍了全身,我清楚的知道這不是棉襖給予的溫度,而是爺爺這噓寒問暖的一舉一動擋住了冬天的寒風。

  過年了,農家人一年四季的奔波忙碌終於可以歇歇了,一家人團坐在一起,沒有山珍海味,卻賽過了一切美味佳肴。談笑間的關心,不經意的詢問,絲絲情意融融化成暖流,流進心裡。爸媽嘮叨家常,我索性給他們講外面的世界,大伯此時來了興趣,講起了他年輕時候的風雨歷程,有光鮮的事迹,也有痛苦的回憶,在他的述說中我可以體會到這些都是他們這一代人都逃不過的命運。

  今年的除夕夜過得和往年不同,時代在飛速發展,城裡有的東西在家鄉偏僻的小鎮也漸漸普及,在兄弟們的商量之後,我們帶着全家大小到了KTV,渡過了一個與眾不同的除夕夜。一首《杜十娘》拉開了家人KTV過除夕的帷幕,聽得我們兄弟們瞠目結舌,這些兒時父輩們在上山下山隨便吆喝的歌謠在音響話筒里呈現出了獨到的韻味,一曲曲70、80年代的流行歌曲讓我們看見了父輩們年輕時意氣風發麵容,風華正茂的身影歡,樂的包間里響起我們熱烈的掌聲,我們都是打心裡的稱讚他們的歌喉。一夜飆歌,唱出我們一家人的和睦,與其說我們在跟進時代,倒不如說是我的家人未曾老去,只是歲月在流別,時間在倒流。

  初一,是家鄉人上山拜墳的日子,我們也不例外,老早就準備好祭品,上山去祭拜祖先,這是一個很嚴肅的禮儀,沒有歡聲笑語,只有一顆顆虔誠的心,緬懷先人給予我們的所有。初二,家裡團聚的氣氛也漸漸淡了,我們走村串巷,給親人朋友拜年,多年不見的親戚依舊如此親切,一番噓寒問暖告別了親戚們已是精疲力盡。到了初三,年的味道漸漸淡了,有人家已拿上農具上山下田開始忙碌了,小鳥是呼也過完新年,忙碌的在樹枝尋覓食物,我也坐上了回程的汽車,開始了又一年的旅途。

  過完年,春天便開始了,萬物蘇醒,滋潤着我的內心,看見大山腳下,白雲深處寧靜的小山村,我知道了我的歸處。我彷彿如一隻風箏,不管飛過高,走多遠,都有一絲牽挂,順着這一絲牽挂,總能找到回家的路。

  楍吅

  2013年1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過年趣記
網友評論
過年趣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