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今天是2011年10月1日,普天同慶的好日子。

  中午,老婆做了幾個好菜,兒子給我打開了一瓶好酒,兒媳婦給我倒滿一杯酒放到餐桌上,這頓飯,我當然吃喝的挺舒服了。

  飯後,老婆收拾完餐桌,洗完碗筷,笑眯眯的到娘家陪着老母親打麻將去了,兒子、兒媳婦也匆匆忙忙的上班走了。我的酒勁還沒下去,一時睡不着覺,便百無聊賴地坐在電腦跟前隨手打開電腦,有心無肝地瀏覽起網頁消遣着玩。

  國慶節放假三天,如果員工1至3號照常上班,用工單位必須支付三倍的日工資。但就目前中國的現實現狀來講,能有多少單位會付給員工三倍的工資?實話實說,我不得而知。雖然國家有硬性的規定,但這規定有誰來監督不落實規定的那些單位呢?當然啦,政府部門和一些經濟效益好的國營單位那是不會虧待公務員和員工的,這一點,人們還是毋庸置疑。

  我在幾家網站上看了幾篇歌功頌德式的詩歌和文章,感覺挺好的。正面的文字,總是能夠激發人們積極向上的。可是那些華麗光輝的歷史,那些粉飾盛世的辭藻,並沒有激發出我寫作的靈感來。當我慢慢地靜下心來,細細地琢磨琢磨我們這個現實社會生活,反倒覺得心裡頭有那麼一種空落落的感覺。

  我不是人民日報的頭版編輯,沒有那麼高的政治思想理論水平。我不是既得利益的記者,沒有那麼高的靈敏嗅覺和政策寫作水平。我就是一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小老百姓,只能敲打出一些小老百姓的文字玩玩心情。

  我坐在電腦前,一邊吸着香煙,一邊尋思着,如果老百姓的心裡都挺寧靜的,家家戶戶的小日子都過得和和睦睦的,那不就足以說明我們這個國家是太平盛世嗎?我這麼一尋思,寫作的靈感就從心裡頭湧出了來,這篇題曰《老婆》的文章也就一字、一句、一段,一氣呵成地連接成了一個整體。

  我成家將近三十年了,耳朵眼裡早就裝滿了老婆的窮叨嘮:“這個月的錢又不夠花的了,這日子怎麼過呀!下個月你來當家吧,我可管不了啦!真是的,一個大男人家連老婆孩子都養活不好。早知如此,當初隨便在街頭上找個彈棉花的或者是賣豆腐的男人,也比跟你這個窮鬼強一些。”

  有時候,聽着老婆的這些窮叨叨,臉一紅,心裡就尋思着,她說的也對啊,就是那些集市上賣雞蛋,賣豆芽的小商小販,每個月的經濟收入也比我的工資高多了。可這有什麼辦法呢,誰讓我們單位的經濟效益不好,工資這麼低了。通常,我都是默默地琢磨一會兒就把眉頭一皺,一聲不吭地甩個黑臉子給老婆看。老婆往往是看到我真不高興了,也就挺知趣地閉上她的嘴巴忙活自己的事情去了。

  老婆閑着沒事幹,願意嘮叨就由着她嘮叨去好了,大不了躲開她,溜到書房看書解悶去。什麼事情,眼不見,心不煩。什麼話兒,耳不聽,心肅靜。

  日常生活當中,只要老婆嘮叨我,我就好這樣安慰自己,可有的時候,心裡頭也確實不是個滋味。

  心情好的時候,不管老婆叨嘮什麼難聽的話兒,我都是衝著她哈哈一笑,或者是有意無意的把她攬在懷裡抱一抱、撫摸撫摸她的頭髮和臉蛋。我的那種笑聲和那種無言的溫柔舉動,是發自心底的愧疚?還是自嘲的在向老婆道歉?可能是什麼意思都有吧,也可能是什麼意思都沒有,反正是我那麼下意識的一做,什麼不愉快的事情也就一掃而光了。

  這些年來,一般情況下,我都是把老婆的一些牢騷話兒當作耳旁風,因為我沒有勇氣跟老婆鬧氣。不當家不知道菜米貴,老婆手裡沒錢了,生活打不開點了,着急上火了,她不跟我發牢騷跟誰發呀!

  想當初,我老婆是帶着一付有色眼鏡嫁給了我這個沒有出息的臭男人了,這就註定了她這一輩子受窮。我經常好跟親朋好友們說:“誰家的姑娘找對像的時候,可得要睜大眼睛,千萬別找像我這一類既沒有經濟頭腦,又沒有什麼社交能力的呆瓜。誰家的大姑娘嫁給像我這一類四肢不勤,五穀不分,不務實的人,那就得貧窮一輩子。”

  老婆的一輛自行車,從我們倆結婚的那天起,她一直騎到內退。就是今天早上,她還笑眯眯地騎着她那輛破自行車上街買菜。說實在的,大街上那些收破爛的人騎的自行車,都比她的那輛老掉牙的自行車結實美觀。

  “老婆,把你這輛破車子當破爛賣算了,咱就是再窮,也還能買得起一輛自行車的。”

  我不知道這樣勸老婆多少次了,可她就是捨不得賣掉她的那輛破車子,這還不說,她還經常面不改色,心不跳地推着她的破自行車到街上去修理修理,不是今天補個車胎,就是明天換個車閘皮的,弄得我哭笑不得。

  這些年來,家裡偶爾炒一盤辣子雞,吃飯的時候,她是左看看,右看看,凈挑雞爪子、雞皮和辣椒皮吃,通常是弄得我心裡酸溜溜的不好受。更可笑的是,她弄得兒子從小就知道他媽媽不喜歡吃雞肉,喜歡啃雞頭。

  男人掙錢女人花,女人天天笑哈哈,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可我這個大男人,這些年來,就是沒有本事掙錢給自己的老婆花,琢磨琢磨,也挺悲哀的。

  老婆會過日子,可她並不是不會享受,不會花錢。她也想大手大腳的到百貨大樓購買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過一過富婆的日子,可我這個窮漢子哪有閑錢供她消費啊!

  有時候,老婆一時高興了,她的那一張小嘴巴損起人來也挺厲害的。

  “老公,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嫁給你這個連雞狗都不如的笨蛋,感覺還挺好的,你說我這個人是不是天生就是個窮命啊!”

  “老公,我沒有本事掙錢養活你這個大男人,總覺得對不起你。不過,你這一輩子都不會當王八的,就憑這一點,你也得應該感謝我這個大美人。你說是不是啊?啊?”

  我這個人挺愚蠢,還有許多壞毛病,確實不討人們喜歡。可老婆這些年來依然還是把我當成一個老寶貝,別管是誰,只要你當著她的面說我一句難聽的話,她立馬就會撂個臉子給你看,絕對不會對你客氣什麼的。

  我們倆都這麼大年紀了,日常生活當中老婆還像談戀愛的時候那樣欣賞我,看重我,儘管我內心不安,覺得對不起她,可一個庸俗的大男人,一個平凡的小老頭子,被自己所愛的女人全身心的愛着、疼着,你說他能不感覺着自己挺幸福的嗎!

您正在瀏覽: 老婆
網友評論
老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