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面對文物

面對文物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題記:

  10月20,有幸參加了友誼縣博物館開館慶典儀式,並且作為第一批客,參觀了博物館,為此將一些感的碎片予以整理,以饗讀者。

  一個陶碗

  當我的目光隔着玻璃友善而和地落在你的,那一霎那,我突然變得默默無語。

  那是一件什麼樣的器物呀?

  暗淡無光的表面,鍍滿了歲月的憂傷,粗淺簡陋的碗中擱淺了千年的往事,唯有斑駁的靈跳躍於智慧的注視中,冷冷地昭示着着千年的虔誠。

  他只是一個陶碗啊,沒有玉器的晶瑩鮮麗,沒有珠寶的璀璨光芒,殘破而又粗糙,陳舊的碗面早已失去了昔的光澤,粘合修補的石膏勉強支起了碗的削骨,唯有敦實而簡單的造型還保留了千年的古樸。

  一個陶碗呀,展示的是一個千年的望與千年的夢幻。那是一個民族、一個部落、一個群體生的願望與活的信心,美的追求與的企盼。

  一個陶碗呀,也許盛下的只是、糧食、菜和裹腹的食,他所代表是類千年的智慧與文明,他所承擔是一個民族、一個部落、一個群體千年的暖與千年的豐盈。

  僅僅是一個碗啊,一個陶片構築的空間,一個粗糙而又簡單的器皿卻舉托起了生命長青的勁歌,盛下了生命依存的精華。

  一個陶罐

  靜靜地陳列在玻璃窗內,像一個沉睡的精靈,憨厚而又安神,儘管酣睡千年,但卻稜角分明。

  這也許是挹婁平素的生活器皿,尤如粗傲的格,張揚且又大度的個鑄就了獨特的風格與神美的造型。

  一個陶罐呀,讓我看到了一個古老而又鮮活的畫面。

  黑的土地,有一群英勇善戰的壯,他們手執長矛,腰掛弓箭,在千里沃,在濃密的草叢,在高高的樹林里奔跑如飛,他們狩獵的長弓,撕裂了北方的寧靜

  我看到了一座古老的城池,那片巨大的城池包裹了繁榮與昌盛,暖與幸福。在那高高的城池之,威嚴的兀立着惕的目光,還有那冷冷的長矛和噬的箭簇

  我看到了一隊獵射的馬,帶着勝利的自信,吹着尖銳的哨,馱着肥美的獵物,一路狂奔的躍進城池

  我看到了女老少們,正用他們獨特的方式,迎接着凱旋的勇士,他們勝利的歡呼主宰了這片古老的城池。

  我還看到了一群勤勞的女,正圍着一堆陶罐,用他們剛剛取來的清,洗刷着收穫的獵物,並且用熊熊的烈焰燒制着可的美味

  然而,我似乎也看到了其它的東西——戰爭的刀光攻破了堅守的城池,衝天的火光燃燒了古老了文明,我聽到了有在哭泣,有在呼喊,還有在痛苦的*……

  看到了,看到了,我看到了風雨煙塵,看到了那一堆經風歷雨的陶罐,看到了歲月的風沙漫過了陶罐固守的忠誠……

  一串瑪瑙項鏈

  到底是哪一位痴的子,懷揣一份的叮嚀,歷經千辛萬苦,將稀少的瑪瑙採集,並且飽蘸月精華,用獨特的思維,精心打磨,精心穿制,最終做了這一串曠世美艷的項鏈。

  我不知道,你不知道,別也不知道。但是他會知道,她也會知道,只是我們無法穿梭時空,無法自那個蠻荒的時代獵尋那個驚天泣地的故事。

  項鏈啊項鏈,也許自你出土的那刻,就已經讓所有的考古學家們瞠目結。那是一個怎樣的時代呀,竟然有如此精美的飾物,你的出現令許多驚嘆不已。

  千年的,千年的故事,千年的纏綿,千年的團。到底是哪個美艷傾城的女子獲得了如此珍重的寵?幸福一生,卻又一夢千年。

  也許她不是史書的西施,也不是三的貂嬋,但她肯定是鳳林古城的第一美女。

  風雨滌盡了古城的神韻,面對千年之後的城池,也許婆裟的樹影能見證古城的興衰榮辱,能感知那一段不為知的故事,能知道瑪瑙項鏈的來歷,能目睹挹婁美女的傾城芳容。

您正在瀏覽: 面對文物
網友評論
面對文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