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請喊我一聲媽媽

請喊我一聲媽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他從小就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從未離開媽媽的身邊。他從小就有許多異於常人的舉動。比如躺在地上大喊大叫,無休止地哭鬧;不敢正視別人的雙眼,很少開口說話,一看見被子就把它抱得死死的,自己不能吃飯、洗澡,對車異常的喜愛;但是他很愛畫車,可是家裡窮得連彩色的畫筆也沒有,只能用圓珠筆在媽媽每天從街上、垃圾堆里撿來的海報重複地畫著那些車的樣子。

  媽媽想把他送去殘障機構,於是每天訓練他怎麼坐公交車。媽媽極其耐心地給他講這個是什麼站,要從這裡出發,要坐幾路車,可是他似懂非懂地點點頭。媽媽拉着他的手,上了公交車,跟他說,孩子,看看周圍的建築,孩子,你要注意聽廣播員的到站廣播,一聽到某某站就要做好準備下車。這樣媽媽帶他坐了十幾次公交車。這天,媽媽決定讓他一個人獨自坐公交。媽媽目送他上了車。他對這車非常好奇,十分感興趣,這裡看看,那裡摸摸,東張西望,過了幾個站,他突然緊張起來,他仔細地聽着報站廣播,於是很快地跑下車,好像在尋找着什麼。這時媽媽出現了,他立即趕過來摟着媽媽的脖子。這次他沒有成功。

  講到這裡,也許有人猜得出他是個自閉症的小孩,今年十一歲。媽媽心裡非常着急,操心過度,身心疲憊地養了他十一年。每天媽媽只能和他生活在很小的很簡陋的廉租房裡,每天都要忍受他的無理取鬧,對於他的極度依賴,已經覺得很煩躁。媽媽每天只能睡三個小進,晚上總是睡著了又被他吵醒。要等安撫他睡著了,自己才能睡覺。媽媽好幾次想放棄他,可是又捨不得。她好擔心這個可憐的孩子的未來。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幸倒下去,這個絲毫沒有獨立能力的孩子應該何去何從呢?如果是送給人家養,恐怕沒有人能夠接受這個孩子。就算有,孩子能在別人家受到同樣的照顧嗎?

  媽媽感覺,孩子雖然已經這樣了,可是這個男孩是不是有着某種愛好和天賦呢?一直報道這兩母子的記者認為孩子那麼喜歡畫車,,並且總是過目不忘,於是他決定說服媽媽帶着男孩到《幫助微力量》欄目,希望讓這窮困的家庭有一些經濟來源,希望孩子真的是被鑒定有畫畫天賦的。於是,周四的晚上,他們走進了這個欄目,主持人在採訪媽媽的同時,孩子被送到另一個房間拿起彩色畫筆畫著汽車。這是男孩第一次用彩色畫筆畫畫。

  說著說著,主持人看到了媽媽的手,哽咽着說,大姐今年才48歲,可是手上卻出現了老人班。媽媽以前是個多麼漂亮的女孩啊,可是現在,為了養育這個孩子,如今卻得了精神衰弱。有一個秘密,媽媽打算一輩子也不說出來。可是記者卻覺得說出來能讓孩子得到更多人的幫助。十幾年前,有一位妙齡女孩在公園的河堤上散步,突然,她聽見了斷斷續續的嬰兒的哭聲,尋着哭聲音走去,發現在石凳上有一個男嬰。女孩四處打聽孩子生母的下落,可是沒人來認領。於是女孩和丈夫決定收養這個孩子。對這對沒有生育能力的夫婦來說,這個男嬰的從天而降是多麼大的喜訊呀。可是到了孩子二三歲的時候,他們發現這個孩子不會說話,不會走路,吃完了東西也是吐出來的。於是便去醫院檢查。醫生診斷為自閉症。這無疑是晴天霹靂。媽媽沒有放棄,還是用自己無限的愛心與耐心撫育着這個不正常的孩子。有天,丈夫拿着公文包離開了家。沒說去哪裡。過了好幾天,他也沒有回來。妻子知道丈夫是永遠也不會回來了。於是妻子向父母兄弟朋友求助,可是他們都覺得這孩子是一個覺得的負擔,堅決拒於門外。得不到任何人理解的妻子決定賣了房子,辭去工作,母子倆相依為命。一直,母親都是獨自撫養這可憐的孩子,一直尋醫問葯。這位少女就是上文提到的媽媽,這個孩子就是喜歡畫車的男孩。

  有了這個欄目的幫助,這個孩子被鑒定出是個極具畫畫天賦的小孩,就是國外所說的天才白痴。媽媽很高興,大家紛紛伸出援助之手,無論年齡大小,錢多錢少。主持人問媽媽最希望的是什麼?媽媽說,就是孩子喊我一聲媽媽,這是十一年來媽媽做夢也盼着的,男孩在主持人的鼓勵下,並不是很清晰地說:“媽媽,媽媽,媽媽,媽!”此時,母子倆相互擁抱着,母親流下了激動而快樂的淚水。

  雖然得到了全社會的關心和幫助,可是這對母子要走的路還很長,我想,生活是艱難的,可是我們不能因此喪失意志,我們要堅強,我們要勇敢,我們要和家人同甘共苦,只要我們不放棄,相信總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您正在瀏覽: 請喊我一聲媽媽
網友評論
請喊我一聲媽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