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寫於2012年10月23日 如果說,未戀男子的話題是找女人;如果說,在戀男子的話題是愛女人;那麼失戀男子的話題,便是懷念女人。平靜的懷念,才能平靜的淡忘。若將這難以觸碰的傷疤單置一隅,不能達觀地面對,那隻能獨自黯然神傷。倒不如勇敢地去面對,就算是觸景生情,就算是感慨萬千,久而久之,你會發現,它真的,真的就不痛了。

  失戀后的生活,就好比漂泊在苦海里的孤舟,孤獨和絕望,甚至是抑鬱。再歡樂的笑聲也像是辛辣的嘲諷,再安慰的話語也如同無知的對白。人世間不再有值得一聽的天籟梵音,凡塵中也沒有該好好品嘗的美味佳肴,一切顯得那麼虛幻,或者所有都應該不復存在。於是開始否定自己,開始否定那沽名釣譽的虛榮,否定那好高騖遠的圖謀,也否定那裝腔作勢的奴態,否定努力,否定夢想,否定友善,否定童真,如此爾爾。我不過是一隻搖尾乞憐的狗,沒有權勢,沒有金錢,甚至沒有一個像樣的軀殼,我輸了,輸給一個素未蒙面的人,輸給天下所有的壞蛋。

  於是乎,總有幾個異數,失戀后便走向死亡,或者踟躕在死亡的邊緣。可能你會譏笑他的笨拙,因為你不懂其中的絕望,正如孩童時的我不懂一樣。等飽嘗其中的苦悶后,我竟為之肅穆,為之瘋狂,當然我是絕對不會效仿,大家更不該效仿,不是傷的不夠深刻,而是我們的鐵肩還有更多的擔當。

  既然沉鬱中,死亡不是解脫,那可以爆發,來他個地動山搖。我耳邊迷濛傳來千年前埃及法老的呼喚: 覺醒吧,我的雄獅;奔騰吧,我的騎士!

  我重拾起昔日和往常,趁着夜色扛着那久違的沙袋,摸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籃球場上,偶爾人影幢幢,通常是空空蕩蕩,而我,就在一個不易發現的健身器材下,正一拳拳消磨這該死的憂愁。左直拳,右鉤拳,擺拳,肘擊!側踢,正蹬,再來個飛龍在天!倏忽,每一個細胞都在跳躍,血管里百川如注,這是多久沒有的感覺了,自從失戀后的那個夜晚。我耷拉着腦袋,望着樹梢后的月光,看它如何恣意地浸泡在令人卻步的黑夜,盡顯着智者的光芒。

  想想,如果一個失戀都把我整的精神恍惚,那世界上太多人的悲慘又置之何地?和倫勃朗比,我沒有倒霉的訴訟,無故的誹謗;和梵高比,我還未曾顛沛流離,生活慘淡。和貝多芬比,我有敏銳的聽覺;和史鐵生比,我還有丈量土地的大腳。更何況,他們是如此境地下,用生命支撐起更廣闊的天空,化作天上最耀眼的明星。我一無名小輩,追慕這大師風範,應該多麼慶幸,我還有健康的體魄,思考的靈魂。人生得意須盡歡,即便不能功高蓋世,那也要活的瀟洒,更何況我們還有未知的生活,當然,這未知不排除超越他們的可能(感覺這麼寫很霸氣)。因為毛主席不是說過: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么。

  愛情是個亘古不變的話題,多少文人墨客,多少達官顯貴為之膜拜和傾倒。但倘若不能從中汲取應有的濡養,感受到正面的力量,總覺得這愛也太不值錢了。我想,從中學會的體諒,彼此的關照,互相的尊重,應有的忠誠,將是我成熟道路上濃墨重彩的一筆,揮之不去但也意義非凡。

  失戀不要緊,沉醉后清醒就行,希望這個醒,可別再陷進那個醉了。

您正在瀏覽: 覺醒
網友評論
覺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