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永遠的焦裕祿

永遠的焦裕祿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永遠的焦裕祿 標籤:焦裕祿

  李文旺

  有道是:“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是說一個人再輝煌也有落寞的時候,正所謂“千里搭涼棚,沒有不散的宴席。”一個人紅一陣子並不難,難的是長期紅火下去。焦裕祿紅了很長時間,他在中國,甚至在全世界,成了永遠的焦裕祿。

  人無千日好,但是,焦裕祿就是個例外。焦裕祿畢竟不是毛澤東,也不是周恩來,作為一個基層的書記,能夠在中國紅火這幾十年,實在不容易。

  讀小學的時候,雖然那是在文化大革命的後期,文化學習不是很正常,可是,著名新聞記者穆青采寫的報道《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常常成為小學生課文的範文來教,作為重點課文來學;後來,我慢慢長大了,焦裕祿的文章似乎少了些,我生怕人們忘記這位為全國人民樹立了榜樣的焦裕祿,正這時候,時代也邁入九十年代了,電影《焦裕祿》再度風靡全國,那時候,雖然電影院慢慢淡出人們的視線,可是,電視機為人們播撒着《焦裕祿》的光和熱,“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作風又一次激蕩着中國人民。近來,三十集電視連續劇又一次在華夏大地煥發出生機,讓一代又一代中國人領略到了模範的風流,讓為民親民的浩然正氣回到人間。

  臧克家先生早就說過:“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是的,焦裕祿書記已經死了將近半個世紀了,可是人民還在懷念他,其實,他比起許多自以為世故老練的人來,不知道要高明多少。他所失去的,人民給他補回來,黨給他補回來,讓他流芳千古,讓他與日月同輝。

  焦裕祿可以給二流子扛活兒,可以給拖拉機手打下手,可以給孤寡的人家幫工,應該說焦裕祿是一個老實人,很多人擔心這個老實人會吃虧,可是,這個老實人並沒有吃虧,當然也不應該吃虧。

  具體到細節來說,讓老實人不吃虧,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主流和偉力所在。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焦裕祿
網友評論
永遠的焦裕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