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大腳風波的聯想

大腳風波的聯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大腳風波的聯想 標籤:快樂的大腳

  ??漢朝的皇帝劉邦,如果說是個平民天子,那麼,明朝的皇帝朱元璋,實際是出身於一個叫花子,應該說是個叫花子天子。他幼年時家境貧窮,父兄相繼死去后,因無以為生,朱元璋投到皇覺寺做了一名和尚,到處化緣,四處流浪。他歷盡了人世間的苦難和艱辛,也鍛煉了他堅強的意志和健壯的體魄。后參加了元末郭子興的起義軍,慢慢起家。他的糟糠妻子是郭子興的義女,家居淮西,也出身貧寒。那個時候的女人以裹小腳為美,但她是窮人,沒條件裹小腳,所以生就的是一雙大腳板。當時一般認為大腳是丑的,但是,朱元璋能娶上個媳婦就不錯了。兩人相依為命,是恩愛的夫婦,他能嫌棄她嗎!後來朱元璋當了皇帝以後,就立即冊立她為皇后,就是中國史上唯一著名的大腳馬皇后。儘管貴為皇后,但皇后的那雙大腳還是為世人所譏笑。

  ??有一天,朱元璋皇帝身着便衣,到城南一帶私訪。走到東城區東牌樓附近,見不少人圍着牆上的燈謎,七嘴八舌地在猜測議論。朱元璋走近一看,原來謎面上畫著一個大腳婦人,懷抱一個西瓜,打今一名人。大家議論紛紛,都猜不着。一個書生模樣的人笑道:

  ??“婦人懷抱西瓜,意為“懷西”,可以會意為“淮西”,說明此婦人是淮西人。生着一雙大腳,是指當今的馬皇后,她不正是淮西人嗎?哈哈。”

  ??掀開謎底一看,果然是馬皇后。於是,大家哈哈一笑。有一個老人還接著說:

  ??“老頭的皇后可是個賢德之後,她那雙大腳幫老頭穩坐江山哩!”

  ??朱元璋一聽,火冒三丈。他想,好哇,拿皇后打趣,開玩笑,還竟敢稱當今的皇上為老頭,是可忍孰不可忍!回到宮中,就大聲下令道:

  ??“來人,給我把東城區的這批刁民抓起來,通通殺了!”

  ??就這樣,遂引起了一場不大不小的大腳風波。

  ??朱元璋,是以殺人見稱的,動不動就殺,他說這話可不是說著玩的。他今天要殺掉整個東城區的所有居民,這可不是件小事。把皇后也驚動了。她趕忙過來問個究竟。當知道了事情的原委以後,她勸皇帝說:

  ??“當初你在懷遠兵敗負傷的時候,追兵在後,你無法行走,是我這雙大腳背着你才脫離了險情。不然,你哪有今天?我這雙大腳誰人不知?哪個不曉?這雙大腳也沒虧待了你。那時人們稱我大腳娘子,你也沒生氣,今天是怎麼了?”

  ??“今天我貴為天子,和從前怎麼能相比?”皇帝不以為然地說。

  ??“民不教不知義,這事得從定禮儀、正民俗開始。頒令於天下,百姓能不聽嗎?”皇後繼續勸說。

  ??朱元璋沒文化,聽了皇后的話覺得有理,於是氣也就消了,也救了一方百姓的性命。

  ??馬皇後知書明理,她的那雙大腳,人們以為丑,她卻不這麼看。這在明朝,真是難能而可貴。正像她所說,朱元璋之所以有當皇帝的這一天,就是靠了她這雙大腳,背他脫離了險情。可見,這大腳有用呀。可人們為什麼偏偏要裹小腳?為什麼要把一個正常的人腳變成一個小腳的殘廢呢?這個罪魁禍首就是五代十國時期、南唐的末帝李煜、李後主。

  ??有道是,“不愛江山愛美人”。對了,這個李後主就是這麼一個愛美人,不愛江山的人的風流皇帝。他當了南唐的皇帝,除了天天和美人在一起吃喝玩樂,就是寫詩填詞,其他全不管。後主所寵愛的一個宮娥叫窅娘,善跳《採蓮舞》,這個舞蹈是根據唐代詩人王昌齡的《採蓮曲》改編的。於是,窅娘跳舞,後主朗誦王昌齡的詩:“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混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一唱一和,就這樣天天行樂。後來,後主忽然想到南北朝時,南朝齊的風流皇帝蕭寶卷信奉佛教,用金片做成朵朵金蓮花,貼在地上,讓所寵愛的潘妃身穿長裙,腳下踏金蓮花翩翩起舞,名為《步步生蓮花》,甚是瀟洒。這事喚起了他的奇想。他也要造金蓮花讓自己寵愛的宮娥在上面跳舞。為了超過蕭寶卷,李煜又別出心裁,用薄金片打造六尺高的金蓮花,讓窅娘在金蓮花上跳。這金蓮花六尺高,可不容易跳。一雙大腳根本站不住。於是窅娘就想到了裹小腳,日夜苦心練習。功夫不負有心人,日久天長,她居然能在高六尺的金蓮花上跳舞了,而且一跳成功,小腳舞轟動了整個宮廷,都一致認為美。女人不是愛美嗎?於是,從這時起,小腳就成了女人的一美,上行下效,從宮廷到民間很快就傳開了。南唐滅亡了,可是裹小腳的歪風並沒有隨之而滅亡。它被傳了下來,直到了近代的“五四運動”,這才算敲響了裹小腳的喪鐘,但是,它卻已經害了中國婦女十幾個世紀!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chiw

  ??今天的婦女是不裹小腳了。但是不要忘了,今天的女人還是愛美。而且,不少女人在愛美的幌子下,她們又在以新的方式折磨自己。其危害性幾乎不亞於過去的裹小腳。同時,她們還理直氣壯地說,“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以此來為她們自己的荒唐行為辯解。是的,這句話並沒有錯,人都有愛美之心。不過,我可以告訴說這些話的人,不同的人所愛的美也是不一樣的。例如,有的女人為了美,去豐胸,去拉雙眼皮,甚至去拉下巴骨,等等,她們說這叫愛美。我們說,這風險很大,這不叫愛美,這叫拿生命作兒戲。相比而言,我們更愛人的本來面目的自然美。像朱元璋的馬皇后,在明朝時候就敢向裹小腳挑戰。她並不認為她的大腳不美。如果一個女人的心靈好,我們就認為她美。相反,如果心靈骯髒,她豐的胸再高,也不美,也是丑的。看到沒有?這美,不同的人,其理解也是不一樣的。

  ??今天是文明的二十一世紀了,這新的世紀應有新世紀的美的標準。也可能這個標準在不同的人那裡不盡相同,但有一點應有共識,即:不要因為愛美而糟踐自己。中國女人裹小腳為美的慘痛歷史應引為教訓。婦女同胞們,要長個腦袋,不要盲從。你們愛美的願望我們是理解的,但是,那些架接眼睫毛、甚至在好端端的一張臉上大動手術的所謂的美容,我們作為一個男人,實在不敢苟同。但願你們在自己的心靈美上、智慧美上多下功夫吧。?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chiw

您正在瀏覽: 大腳風波的聯想
網友評論
大腳風波的聯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