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在黑夜裡行走

在黑夜裡行走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在黑夜裡行走

  作者施澤會

  嚴冬來臨,南方的氣候也開始變冷了。夜幕中,行人還是那麼多,這個工業小區,街道,公路上都是來來往往的打工者,又彷彿行色匆匆的過客。我一個人在黑暗中行走,就產生了很多聯想。滿街都是燈紅酒綠,那些妖艷的女人個個摟肩搭背。有一男一女兩個人在滑旱冰,動作自由瀟洒,彷彿兩隻大鳥在地上滑翔,一會兒騰空而起,一會兒低飛觀望。出租屋外,到處都停靠着小車。有的是別克,比亞迪,大眾,東風日產,海南馬自達,北京現代等,有的是高檔小車,有寶馬,奔馳,凌志等。為什麼地鐵開通了,公路上還是擁堵?答案是私家車太多了,他們有錢了,所以個個都在買車,個個都在學車,儘管學車的費用高漲,還是不能抵禦車滿為患的遭遇。

  不過很多人還是沒有錢。你區區一個打工者,一個月能賺多少錢?要是自己租房,除了房租水電,自己的零用開支,要是自己還喜歡喝點小酒,搞點賭博,那你的錢就所剩無幾了。你沒有錢,人家有錢,人家把錢用火來燒,你心不心疼?所以在深圳不相信你沒有錢,就是家鄉人都不相信你在深圳混了這麼多年沒有錢。因為媒體報道,深圳的工資標準是全國第一,那麼深圳的消費是不是全國第一就很難說?要是你過年回家,你說你沒有錢,故鄉人說,你說這些,我又不問你借錢,即使向你借錢,要你同意才行,不是嗎?現在提倡財產公開透明,你公開你的財產,我們也得不了你的財產是吧。弄得你哭笑不得。你真的說沒有錢,故鄉人說,你沒有錢還在深圳混什麼,真丟臉,你看看人家,每年回家過年不是開奔馳回家,就是開寶馬回家。

  的確在深圳有的開工廠的,賺了不少錢。深圳這塊風水寶地催生了很多千萬富翁億萬富翁。不過自己經營不好,隨時都有倒閉的危險。據說業內人士說,2012年深圳倒閉了很多工廠,大家都在擔心歐債危機給深圳工廠帶來的負面影響會擴大。龍年歲尾了,倒閉的工廠也有很多,有的老闆負債纍纍,實在支撐不下去了,都是三角債,你欠我的,我欠他的,他欠你的。被逼急了,就會逼出人命。老闆跑了,工人的工資呢,找街道解決,街道說,只好把老闆的機器設備賣掉,看能不能發百分之八十。供應商的貨款呢,只好打水漂。一個老闆告訴我,他在2012年就跑了幾十萬貨款,有的跑掉上千萬的貨款,這一年就白做了。老闆哎呀哎呀的叫,唉聲嘆氣。

  有的企業還是深圳的龍頭企業,註冊幾千萬,媒體登廣告,電視台搞包裝,國際質量認證,商標註冊。加盟商雲集,技術人員,研究生,本科生,人才濟濟。幾年經營下來,負債上幾千萬,一夜之間,老闆蒸發嗎?沒有蒸發,不敢面對,自己躲藏起來了。高利貸追上門來,工商稅務把你的廠房封了,社會上的三教九流把你的住房焊接了。你是一個老闆就成了逃難者。此一時彼一時,三十年河東,四十年河西。

  大家都認為,深圳的商鋪賺錢。道理也是,十幾個平方月租金就是上萬幾萬。不過有的商鋪進去得快,出來得也快。有的房東老闆實行入住四個月免交房租。四個月滿了,該交房租了。沒有人氣,經營不善,沒有營業額,哪裡來錢交房租?你違反了租房協議,一張通知就到了,你上法庭吧。哥哥吔,我沒有錢,要錢沒有,要命有一條,這樣的話聽起來是不是很無賴呀?

  有的商鋪拆了又裝修,裝修了又拆,商鋪在拆拆修修中度過,彷彿在折騰,大家都知道都在為房東老闆打工,每一個月的房租水電少不了,房東是穩賺不虧,話又說回來,人家是房東,你為啥不成為房東呢?這就是人家的優先條件,人家有這個資歷,所以該賺錢。

  我走在霓虹燈下,走在交通路口,走在街道的公路上,街道中間都裝上了欄杆,改善了交通管理。新的交通規則出台,司機心裡都有一個怕字。擔心自己的牌照駕照什麼時候沒有了。不過,每一年出的交通事故不少,大家都有目共睹,這些事故都是與司機開車不遵守交通規則有關。中國是十三億多人口的大國,要想管理好,真的不容易,很多人死於交通事故,嬰兒,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時候上的天堂,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下的地獄。他們說,開車子不是問題,心跳才是距離,剎車不靈會出很大的問題,這些話聽起來也有一些道理。

  冬天裡,寒風吹着街邊的樹木,那些樹木有的落葉了,有的還是枝繁葉茂。它們沒有悲哀,沒有哭泣,它們相信在來年的春天一定會長出一片新綠。因為春天會陽光燦爛,春雨潤物。春天是希望,春天是夢想,春天是人間天堂。

  我看見大小排檔坐着很多食客。他們在吃着熱氣騰騰的狗肉火鍋,羊肉火鍋,牛肉火鍋。大家說,吃了狗肉造熱,連小孩和老人都不怕冷。還有的人說吃什麼補什麼。於是有的女人就給男人買牛鞭,狗鞭,羊鞭,馬鞭。因為生活壓力和工作壓力大,男人都處於亞健康狀態,尤其性生活不協調,有的男人性功能障礙,性生活對於男人來說是一個欠賬者,對於女人來說是一個久違了的溫暖。那一個被窩裡的擁抱,欠了很久了,需要男人的撫摸和熱吻。女人和男人之間的欠賬多了就會出毛病。這些話都是那些食客說出來的,不會沒有道理吧。

  我在黑夜裡行走,沒有人知道你在想什麼,也沒有人關注你,你走你的路,任夜風把你吹拂,任燈光把你照耀,任天空把你丈量。你就是一個孤獨的路人,你就是一個孤獨的旅行者。街邊的霓虹燈依然閃爍,路邊的花草樹木依然點頭微笑。你就是一個深愛生活的人或者被生活拋棄了的人,你彷彿在夜空下表演自己的獨門舞蹈,疼痛在你的腳板下流淌,聲音在你的身後歌唱,詩歌在你的臉上發表,時間在你的身體里慢慢爬行……

您正在瀏覽: 在黑夜裡行走
網友評論
在黑夜裡行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