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一個人天涯,一個人流浪

一個人天涯,一個人流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一個人天涯,一個人流浪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以前工作的時候,總是希望有許多清閑的時光,可以安靜下來看一本書,可以去遠方陌生的風景。當真的離職了,還沒有閑散地玩幾天,卻會想着現生存的現實,還有一些理想,不忍心繼續荒廢時光。

  人皆渴望自由,沒有生活的瑣碎,沒有命運的糾葛,可以放任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可惜都是一廂情願。我們行走在塵世中,不得不背負起生活的行囊,經歷着人生的風雨。

  三毛,是許多人很羨慕的女子。她親身感受過沙哈拉沙漠的炙熱和荒涼,她與西班牙水手荷西錯過6年,然後一起相守七年,有過良辰美景,有過錦瑟華年。有人說她帶着一種繁華落盡的滄桑,一種意興闌珊的美麗。

  關於近代詩,有三首是我格外喜歡的,《錯誤》、《暮歌》和《說給自己聽》,這三首有許多相似之處,都是關於人生嚮往或者悵惘,其中《說給自己聽》就是三毛的詩,”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一半在塵土裡安詳,一半在風裡飛揚;一半灑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美好的人生,不是一味的素雅平淡,不被世事干擾,而是擁有過山河平靜,而又能看到希望,理想的實現。

  前些日子的某一天,具體日期記不清楚。我一個人在書城,安靜地坐在那裡看一本三毛的傳記,用五個小時讀完了關於三毛的一生。她走過萬水千山,看盡塵世浪濤,滿目蒼涼。她也走得太急,沒有給任何人交代,沒有留下一句遺言,也來不及與光年相約白首,她就匆匆地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羨慕三毛的人,也許是羨慕她的生活的真實而生動,可以與自己心愛的人去遠方流浪,在荒漠地帶,構建兩個人的愛巢。可以在無際的沙漠中看黃昏日落,殘陽如血的壯烈。夜晚有清凈的天空,漫天的星光輝映着黃沙,孤獨而又飽滿。

  《橄欖樹》是三毛寫的歌,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體會歌詞的意境,很嚮往流浪,可以一個人走的很遠,轉輾陌生的風景,看到一樹樹的花開,一重重山水,豐富的人生際遇,讓自己的心靈放飛,眼界遼闊。

  以前總想着流浪的好,卻不知道其中的苦澀。讀《撒哈拉的故事》才知道流浪中的三毛,經歷着艱苦的生活,還多次歷險。

  荷西忙着上班,白天很少時間陪她,即使是結婚那天,荷西也沒有請假,等下班之後,兩個人才去登記。荷西送給她一個盒子,她原以為是花,結果是一副駱駝頭骨,沙漠里沒有鮮花,荷西花費好多時間才找起的駱駝頭骨,看到也是滿心歡喜的。

  沙漠里水電稀缺,燈經常都是昏暗的,而且是經常停電。自來水也是凌稀的幾滴,而且綠色的,生活用水必須去很遠的地方提。白天的時候,三毛每天要去提水,一個清瘦的女子,提着重重的一桶水,走幾步,歇幾步,看着遠方的房屋還只是一個小點,又趕緊前進。每走一步,都是意志的體現,明白生活的苦楚,但依然看到希望,也就沒有抱怨。

  最驚險的是一次荒山之夜的經歷,喜歡探險的三毛和荷西在無際的沙漠里開車馳騁,前面現出了一片低地,顏色是深咖啡紅的,那片地上還罩了一層淡

  灰紫色的霧氣。幾千萬年以前此地可能是一條很寬的河。好奇的荷西下車走過去,結果陷入泥淖里,越陷越深。三毛按喇叭呼救,結果等來的一輛吉普車,下來三個沙哈拉威男人,他們不但不救荷西,反而想趁機輕薄三毛。三毛開車逃跑,吉普車緊追不捨,最後在夜色的沙堆里轉彎,甩開吉普車,然後回去用千斤頂卸下輪胎作為淤泥上面的浮墊,將上衣用老虎鉗撕開成四條帶子,嚴酷的條件下竭力發揮自己的智慧,親手救起奄奄一息的荷西。

  驚心動魄的歷險,三毛親身體驗,如此更能明白活着是一種幸運。不知道為什麼後來三毛還是將自己的生命戛然而止,也許是因為荷西走了,她對於人生沒有了太多的牽挂。

  不管怎樣,三毛都是一個堅定的女子,她敢於行走萬里風沙,任憑塵沙飛揚,險處叢生,她毫不退卻。

  讀三毛的人生,不該只羨慕她經歷的沙漠傳奇,領略過漫天的飛沙,走過明凈的山水。而是要學習她的堅定,可以在艱苦的環境中自立生存,可以從容面對人生驚險,可以義無反顧地堅持自己的愛情。

  人生的許多都是要親自面對,昨天我感冒有些嚴重,還是拖着病去趕赴兩場面試,接着又是複試。不管再求職的過程中遭遇多少挫折,也要像三毛一樣堅定,不畏生活的苦楚。

  做任何事情,結果也許是難以預料,但不能退卻,在過程中要竭盡全力。

  明天就是傳說中的世界末日,但只是傳說,生命的旅途不會倉促結束,仍有許繁華和落寞,需要我們親自嘗盡。

  文/江楓依舊 : 12月20日落筆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天涯,一個人流浪
網友評論
一個人天涯,一個人流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