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寂寞如禪

寂寞如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半倚在窗欞上,望着沒有星星和月亮的夜空,聽着有着淡淡憂傷的歌,我的心是那麼的空洞。今夜,沒有書的陪伴,也沒有茶的清香繚繞,更沒有酒的醇香撲鼻。就這樣靜靜的半倚着窗欞上,望着天空,看着一片漆黑的夜。我的思緒也是如此的空白,空白得沒有一絲思想,沒有一絲思念,好像整個頭腦都是空白的。

  寂寞有“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的感懷,也有“惜別傷離方寸亂,忘了臨行酒杯深和淺”的傷離,更有“寒塘渡鶴影,冷月葬花魂”的冷落,還有“不歸家,魂夢逐揚花,繞天涯”的執著。而我今夜的寂寞卻是空洞而無念思的。與今夜的天空一樣。今夜的天空我想也是寂寞的吧!沒有星星和月亮的點綴,只有無邊無際看不到盡頭的黑暗。連一隻鳥兒飛過的影子也沒有,一切是那麼的靜,那麼的空洞。

  感懷的寂寞只是那一時的心境罷了,心境過了一切也就過了;傷離的寂寞只是離別時的不舍;只有冷落和執著的寂寞是最煎熬的了,被冷落的那份冰冷沒有經歷過的人是很難以體會其中的滋味的,執著而固執的寂寞又有幾人能做到呢?

  有些人說不是因為寂寞而寂寞,而是因為思念而寂寞。我倒認為如果是因為思念而寂寞,那麼這份寂寞也是甜蜜的,是有寄託的,畢竟還有那麼一個人在你心中,還有一個人值得你去思念着,去牽挂着,去等待着。

  有些人在熱鬧中寂寞着,有些人在寂寞中熱鬧着,有些人在安靜中寂寞着,有些人寂寞得孤傲,有些人寂寞得迷醉,有些人寂寞得混沌。

  熱鬧中寂寞的人是悲戚的,人走場冷,到頭來孤零零一個人面對空洞洞的場景。在寂寞中熱鬧的人是最怕孤獨的,無法忍受孤獨所帶來的清冷和落寞。只有安靜中寂寞的人是最能耐得住冷清的,也只有安靜中寂寞的人才能享受寂寞帶來的難得清靜,因為時下你想要安靜着寂寞太難了,紅塵里有着太多這樣或那樣的誘惑,這樣或那樣的事讓你想安靜也不能安靜。

  寂寞得孤傲的人是一種氣度,也是最耐住孤冷的人,也是最經得起磨礪的人,只有經得起孤冷的磨礪才能有獨有的氣魄;而寂寞得迷醉和在寂寞中熱鬧的人是一樣最怕對死靜的孤寂了;在寂寞中混濁的人最脆弱了也最沒有意志力,最容易沉淪了。

  其實寂寞也是一種習慣,習慣了寂寞所帶來的安靜就成了享受了,我倒有點享受着寂寞所帶來的清靜,有時一個人安安靜靜的或坐或站或倚着,聽一首動聽而悠揚的歌,看一本深情而純美的書,喝一杯芬芳而甘甜的茶,就這樣把思想回歸到一片空白,一片寧靜,一片純美,什麼都不想,什麼也不管,就這樣靜靜的,靜靜的……

  寂寞如禪,就看你能悟出幾分。

您正在瀏覽: 寂寞如禪
網友評論
寂寞如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