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眼中的三(5)班

我眼中的三(5)班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眼中的三(5)班 標籤:雨中的樹

  我眼中的三(5)班

  ——寄給我正在奮鬥中的學生們

  最近一直有一個衝動,想為我剛剛畢業的學生寫點什麼,但又不知從何寫起。後來想想還是為學生寫個我眼中的三(5)班吧。平時一直要求他們寫作文,而自己卻什麼也沒寫,感覺也對他們太不公平。是時候也該我給他們留點什麼值得回憶的事情了,或許是他們自己也忘卻了的事情。

  記憶像水中的漣漪也許會慢慢的展開,亦或許會慢慢收回原點。那就讓我回到記憶的原點吧。

  在蘇大上古代漢語時,老先生講的課很枯燥,大部分學生在忙各自的活,當然睡覺是在所難免的。有時想想估計自己上課也許比老先生更枯燥,只不過學生為了那即將的考試而奮鬥不息罷了。

  不經意間,手機的震動打斷了我的思緒。拿起手機,按下鍵。手機那頭傳來教導處朱老師的聲音。

  “要分班了。現在馬上趕到學校。”

  “我還在蘇大上課,趕不過來。你們先分吧。到時教哪個班都一樣。”

  有時感覺學校領導太“偉大”了。這年頭暑假學校也不放過我。詫異驚愕齊聚心頭。收起思緒,繼續聽老先生上課,感覺老先生的課生動了不少。也許是因為他的課,我慶幸自己躲過了學校的“通緝令”。

  ……

  後來么,開學了。你們就成為了我的學生。看着拿來的名單,大部分不認識。外面盛傳二(5)班被“打劫”了。而我不這麼看,新的分班會給更多的學生機會。當然不同風格的老師也會給學生不同的人格影響,三年中不同的教師更會給學生更多的可回憶的東西。

  ……

  走進班級,學生還是比較可愛的,但總感覺班級吵鬧了些。但沒有關係,這可以調教。但現在回憶起來,有點慚愧,調教了一年,吵鬧的習性沒有絲毫改變。當然這樣的班級,按照以前的慣例,畢業後學生會想起回來見老師的比例會挺高的。也許是因為天真,也許是因為你們不懂事,更或者也許是你們……。總之,這樣的班級我還是挺喜歡的。雖然表面上嚴格要求,但心裡有時看着你們埋頭苦學,總覺得中國的教育太殘忍了。本應該享受美好時光的你們,卻浪費在很多無用的東西上。唉!無能為力。

  ……

  一個月下來,根據我的審視,所有會響的“喇叭”,所有不省油的“燈”基本上都在班內。當然要這麼多“喇叭”規矩,要這麼多“燈”省油,不容易啊。但有一點是好的。這些“喇叭”和“燈”,都是個性鮮明,有一定的豪爽在裡面。還是能改造的。後來,從中考的成績來看,這些“喇叭”和“燈”,都發揮不錯,考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平,有兩個還是超長發揮。現在總結下來,關鍵是這幫人心境好。憂也喜,喜更喜。能讓他們憂的也許就是被我訓幾聲。但不消三分鐘,亦喜也。

  ……

  這麼多“喇叭”,這麼多“燈”,第一次月考,成績當然要給我們所有任課老師一個“驚喜”。名列前茅的所剩無幾,其中班級前十名內的更有電梯直降三十多的。一個字“暈”。沒辦法。找談心吧。死馬當活馬醫吧。談下來,幾位大姐嚴重偏科。沒得救,也得救。後來中考這幾位都上了640分。此時想來,談起此事,還是驚喜不已。感覺是奇迹。當然,奇迹往往是偏袒好心態的。好心態,容易發揮好,壓力自然也少了些許。希望她們在高中也能一番風順。

  ……

  慢慢的我對班級熟悉的差不多了。此時的學生才進入真實的殘酷競爭的初三學習狀態。

  期中考試和第二次月考,班級前50名有進步了,其中最有進步的要數周彤萍、馮華焯、顧振挺、王燕等,退步的比較厲害的要數徐聚。這裡感覺點徐聚的名有點不好。但這退步實在是印象太深了。希望他在高中能穩定點。太招女生喜歡容易犯錯誤。當然成績下降點也很正常。

  ……

  期末很順利,試卷網上閱,分數就不用老師算了還是挺不錯。就是班級有幾位成績不是很理想。感覺有些遺憾。估計那幾位不知道。過年還是樂呵呵的過。飯還是大口吃。可樂么當然還是大口喝。學生就是學生。看到的永遠是最近的東西。後來,叫來幾位學生來謄成績,印象比較深的是李芳艷,成績沒有考好,在對面師生交流室哭鼻子了。唉!女生就是女生。害的邊上幾個忙着勸說,有點手忙腳亂。其實,在我的印象中李芳艷其實算得上是班內很認真的,當然也很乖巧。馬有失蹄時,成績有起落是正常現象。現在想來哭鼻子也許是最天真的表現。具體這裡不展開了。文科較擅長,希望在高中她能把數學學得更好。選文科,會有好發展。

  ……

  一模考試是讓我最失望的。能簽約的學生比較少,雖然平均成績還不錯。但中考是選拔性考試,能簽約的還是最放心。當然此時各個學校也開始了生源大戰了。想想高中也真不容易。誰都明白生源是關鍵。後來總算爭取來了幾個簽約名額。現在想來,也算對得起學生。我只能把學生送到儘可能好的發展平台。至於今後的發展,還是得你們自己走了。進入高中除了拼努力,拼時間,還要拼的是智力。挑戰與夢想並存。緊張與充實同在。以後的回憶,你們會更美好。

  ……

  二模是自己學校組織,雖然我表面上強調這次成績的重要性,但從現在看來關鍵還是在於一模考試。二模一結束,成績一知曉,就是填志願,填志願是家長老師都忙得不亦樂乎。當然你們的心也不再學習上,表面上人在班級里,但魂已在校外,至於說在什麼地方。我估計你們自己都不知道。當然這也是我擔心的地方。唉!還好,最終你們中考應證下來,後來魂還是飛回學校了。

  ……

  早上早早起來,今天是中考了,心裡老是在想希望你們這幫崽子能發揮正常否。

  語文應該沒有問題。你們有問題的話,其他班級問題更大。這個我是最放心的。後來印證下了非常不錯,語文平均分超過了第二名近3分。

  最讓我放心不下的是數學,我知道我們班,腦子直走的人特別多,拐彎是相當難的。後來你們很爭氣,突然之間頓悟般,數學成績考下來相當不錯。高分段比較多。這也正確保了我們班級能有11個人上640分。這是相當意外的驚喜。

  英語,我最擔心的是那幫男生,平時英語懶人一個。到考試傻人一個。能蒙對多少,還真不好說。後來男生中顧振挺等,英語出色發揮了。

  ……

  就寫到此吧。時間太晚了。東拉西扯的寫了這麼些。希望我的學生們能繼續自己各自的學習征程,走出自己不尋常的軌跡。

  2011。12。26晚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三(5)班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三(5)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