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夢也何曾到謝橋

夢也何曾到謝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今天在整理材料的時候找到了台灣作家郭嗣汾的一篇散文《小樓聽雨》,“聽風聽雨似乎給人帶來更多的悵惘”。郭嗣汾(1919—),四川雲陽人,高中畢業后入伍,參加抗戰。1949年隨海軍赴台。“絢爛的年華,生命中最好的時代,都付與關山與戰爭”。“在風雨蕭瑟的夜裡”,“不能不記起”納蘭容若的《採桑子》:

  ??誰翻樂府凄涼曲

  ??風也蕭蕭

  ??雨也蕭蕭

  ??瘦盡燈花又一宵

  ??

  ??不知何事縈懷抱

  ??醒也無聊

  ??醉也無聊

  ??夢也何曾到謝橋

  ??謝橋,謝娘橋,相傳六朝時即有此橋名。謝娘,未詳何人,或謂名謝秋娘者。詩詞中每以此橋代指冶遊之地,或指與情人歡會之地。晏幾道《鷓鴣天》:“夢魂慣得無拘檢,又踏楊花過謝橋。”納蘭反用其意,謂在夢中追求的歡樂也完全幻滅了。

  ??郭說近年來不敢再翻“飲水”“側帽”,“那一份凄切傷感的孤獨使我受不下去”。“夢也何曾到謝橋”,連夢裡都不能到謝橋,傷感何如可想像得到了。

  ??我讀容若的詞更少,記得有一次和朋友聊天,說起讀書還建議心情不明朗的時候少讀這一類。不過內心裡真是更喜歡這一類的,也許是情彌真意更切吧,似乎總有無窮的磁場,欲罷不能。

  ??說起來最早接觸容若,是在梁羽生先生的《七劍下天山》里——

  ??冒浣蓮聽得“紫菊”二字,覺得這名字好熟,正思索間,琴聲已起,其聲凄苦,比前更甚,宛如三峽猿啼,駁人夜泣。一個少女,面向納蘭,背向浣蓮,按譜清歌。歌道:

  ??瞬息浮生,薄命如斯,低徊怎忘。記綉榻閑時,並吹戲雨;雕闌曲處,同倚斜陽。夢好難留,詩殘莫續,贏得更深哭一場。遺容在,只靈飆一轉,未許端詳。

  ??重尋碧落茫茫。料短髮、朝來定有霜。便人間天上,塵緣未斷;春花秋葉,觸緒還傷。欲結綢繆,翻驚搖落,減盡荀衣昨日香。真無奈,倩聲聲鄰笛,譜出迴腸。”

  ??歌聲方停,一聲裂帛,琴弦已斷了幾根。納蘭容若推琴而起,嘆了口氣。冒浣蓮聽得如醉如痴,心想:“怪不得我一進園子里來,就聽得人說,納蘭公子是個痴情種子,他夫人已死了一年,他還是這樣哀痛。這首悼亡詞真是千古至性至情的文字!”她咀嚼“夢好難留,詩殘莫續。”幾句,想道:“難道年少夫妻,恩深義重,真是易招天妒嗎?”想到這裡,不禁心裡笑道:“怎的這樣容易傷感,我和仲明就是一對無生愛侶。”她想着想着,自覺比納蘭容若“幸福”多了。

  ??

  ??容若的詞《沁園春》原有小序:丁巳重陽前三日,夢亡婦淡裝素服,執手哽咽,語多不復能記。但臨別有云:“銜恨願為天上月,年年猶得向郎圓。”婦素未工詩,不知何以得此也,覺后感賦長調。

  ??容若婦沈宛,字御嬋,浙江烏程人,著有《選夢詞》。《菩薩蠻》云:“雁書蝶夢皆成杳。月戶雲窗人悄悄。記得畫樓東。歸驄系月中。  醒來燈未來。心事和誰說。只有舊羅裳。偷沾淚兩行。”丰神不減夫婿,奉倩神傷,變固其所。

  ??

  ??王妃凄然笑道:“我現在還怕什麼?容若,你回宮去吧,皇上若問起我,你就說不知道好了!”納蘭容若望着王妃,心頭感到一陣陣寒冷,揮淚說道:“姑姑,那麼我去了!”王妃忽然又嘆口氣道:“你以前每次來,都會給我帶來一兩首新詞,只怕我以後再不能讀了。”納蘭容若驚問道:“姑姑你說什麼?”王妃斷斷續續地哽咽說道:“嘿,生在皇家就是一種罪孽!容若,你再替我留一兩首詞,就寫寫我們的悲痛吧!”

  ??納蘭容若淚咽心酸,默然不語,驀地抓起了筆,說道:“好吧,我就替三妹妹續成那首詞,另外再送一首給她!”他的眼淚點點滴在詞箋上,霎忽寫成兩首,淚痕混着墨跡,字體潦草模糊。王妃艱辛地讀道:

  ??“風絮飄殘已化萍,泥蓮剛倩藕絲縈。珍重別拈香一瓣,記前生!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箇悔多情。又到斷腸回首處,淚偷零!”

  ??“曲徑深宮帝子家,劇憐玉骨委塵沙。愁向風前無處說,數歸鴉。半世浮萍隨逝水,一宵冷雨喪名花,魂是柳綿吹欲碎,繞天涯!”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雨中聽楓

  ??

  ??且說納蘭容若這次出征,原非所願。他這些年來專心研究《易經》和唐代以下的經學書籍,正在編一部大書,已定名為《通志堂經解》,他是想以此為“名山事業”的,不料康熙卻拉他到絕塞窮邊,去打回人藏人。他眼見清軍橫越草原,殺害了無數牛羊,帶給草原上的牧民無窮災難,心中很是不忍,可是他身為貴族。又不能公然叛逆,精神上若悶異常,這日他已隨大軍進到束勒,距離藏邊不遠了,立馬高原,只見漫天飛雪,大地如堆瓊砌玉,山頭如倒掛銀蛇,不覺一片蒼涼之感,想起自己愛妻死後,已無知心之人,欲白首窮經,又被迫隨軍征戰,長嘆一聲,回到營中,提起狼毫,隨手在錦箋上寫道:

  ??“非關癖愛輕模樣,冷處偏掛;別有根芽,不是人間富貴花。

  ??謝娘別後誰能惜,飄泊天涯,寒月悲前,萬里西風瀚海沙!”

  ??再填上詞牌名“採桑子”,在詞名下注道:“塞上詠雪花。”想道:“我也像塞上的雪花一樣,偏愛冷處。不喜繁華。可是我雖別有根芽,卻偏偏生作人間富貴花。這也真是造化弄人了!”他填好新詞,想找人欣賞,卻又不禁四顧茫然心中自嘆:“愛妻和姑姑死後,想找個人談心也難了。”不知怎的,忽然想起冒浣蓮來,“不知這位精通音律,妙解詩詞的江湖奇女子,如今流浪何方?”不覺又提起筆來,填了一首《浣溪沙》道:

  ??“誰道飄零不可憐,舊遊時節好花天,斷腸人去自經年。

  ??一片暈紅疑着雨、晚風吹瓊鬢雲偏,情魂銷盡夕陽前!”

  ??擲筆長嘆,想起去年夏秋之交,和冒浣蓮同賞荷花的情景,不覺神馳!

  ??還有幾首也是梁羽生先生在書中涉及的——

  ??“身向雲山那畔行?北風吹斷馬嘶聲,深秋遠塞若為情。一抹晚煙荒戍壘,半竿斜日舊關城,古今幽恨幾時平?”

  ??“萬里陰山萬里沙,誰將綠鬢斗霜華,年來強半在天涯。魂夢不離金屈戍,畫圖象展玉鴉叉,生憐瘦減一分花。”

  ??看到改編的電視劇,主題歌用的居然就是納蘭的《長相思》——

  ??山一程,水一程,

  ??身向榆關那畔行,

  ??夜深千帳燈。

  ??

  ??風一更,雪一更,

  ??聒碎鄉心夢不成,

  ??故園無此聲。

  ??少年的我對於胡馬北風、萬里陰山懷着無限的嚮往。那時候不知愁滋味,內心裡還嚮往着那些少年的深情呢。

  ??就想起了海涅的詩——

  ??你好像一朵花,

  ??這樣溫情,美麗,純潔;

  ??我凝視着你,我的心中

  ??不由湧起一陣悲切。

  ??我覺得,我彷彿應該

  ??用手按住你的頭頂。

  ??禱告天主永遠保你

  ??這樣純潔,美麗,溫情。

  ??這是海涅早年的作品,為什麼會“不由湧起一陣悲切”?

  ??還有我的朋友那天給我的信息——

  ??“——那天——那天/是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一天/叮叮噹噹奏響親昵的早餐/談談笑笑上班的路總是那麼短/從從容容孩子們的笑是那樣甜/柔柔和和夕陽牽動着家的溫暖

  ??“驀然/晴天霹靂/一棵大樹轟然而到幾桿翠竹消失了/數叢雛菊不見了/一小畦百合只好窒息在塑料袋裡了/蒲公英和不知名的小花也註定要在那個白紙包里永遠沉默了/那天/是改變一切的一天。”

  ??我告訴她,蒲公英和那些小花都應該有春天。

  ??她說:“更多的是我對我們小院的設計,他答應我的,一起隨他去了。他騙我。”

  ??“我去的這些天他對我特別好。百合和種子真的拿去了,不知道他們收拾哪兒去了,我們在小院種了好多好東西,都沒了。”

  ??我對她說她還會有小院,我們會幫她種很多很多的花。

  ??可是,可是,他去了,我也有好長時間沒有夢到他了。

  ??唉,真沒想到,自從他去了之後,我幾乎沒寫過其他的文字,這一篇還是以這種方式結尾。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雨中聽楓

您正在瀏覽: 夢也何曾到謝橋
網友評論
夢也何曾到謝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