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老家的茅草層

老家的茅草層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我的童年、少年和青年都是在茅草屋裡度過,茅草屋留給我太多太多的記憶。

  鄉村最簡單的四間茅草屋,牆根是土坯砌成,牆壁是用稻草包裹着蘆葦和着牛糞用草繩編成,屋頂蓋的是茅草。靠東的一間是廚房兼豬圈,正屋是一家人吃飯兼接待客人的場地,西邊一間是父母的卧室,另一間是我們五姊妹和奶奶擠在一起的熱鬧世界。

  茅草屋裡藏着我天真爛漫的童年。沒有幼兒園的桎棝,沒有書法美術班的培訓,沒有大人們前呼後擁的呵護,童真在低矮土氣的茅草屋裡釋放。童年的玩伴聚在茅草屋裡捉迷藏,床鋪底下,豬圈圈裡,被子下面都是藏身的地方。家裡的罈子菜,是夥伴一起分享的美味佳肴。下雨的時候,大人們不能到莊稼地里勞作,幾個人聚在茅草屋裡天南海北的聊天,是我們最奢侈的精神大餐。

  茅草屋裡溢滿我們啟蒙的童趣。昏暗的煤油燈下,小夥伴們擠坐在一張餐桌子上,做着很簡單的家庭作業,生活單調的大人們也來湊熱鬧,用只有一二年校園學習的功底對我們的文字和算式說三道四常逗來不服氣的一番反駁。那情景與其說是晚上自習,不如說是小夥伴快樂的聚會。我是家中老大,弟妹各做各的作業,他們不清楚的我就當起了家庭教師。

  茅草屋裡藏着貧窮的歲月。八張嘴吃飯,靠父母的工分無法吃到生產隊的平均線,有的年限一年要吃上幾個月的稀飯,一家人添新衣的機會很少,補丁衣服是主流。吃“紅鍋菜(沒有油可放,只放鹽)”的機會也不少,奶奶的菜稍多放點油常被父母責備。開學時幾元錢的學費交不清是常有的事。

  茅草屋裡藏着勤勞美德。父母一年不知疲倦地在莊稼地里勞作,裹腳的奶奶象陀在茅草屋裡不停息地運轉,我們幾歲就能烹全家的飯,七歲的年齡便開始在田裡栽秧,家務事主動充當父母的配角。

  茅草屋在我幼小的心靈中也能感受不能承受之重。下雨天,很少有不漏雨時候,如果是晚上,睡眠很好,常常被漏下的雨淋濕被子冷起醒來。颳風的時候,風吹得屋子吱呀吱呀地叫,茅草屋也好象在顫抖,真有點擔心房子弱不禁風,被風吹垮。

  茅草屋裡延伸着我的夢想,大一點的時候,從課本,從大人的談吐知道了外面世界的精彩,糼時便做着走出茅草屋的夢。

  如今,茅草屋已成為我過去的記憶。我走出了那方養育我長大的水土,現在有了自己寬明亮的居所,但揮之不散的是那簡易樸素粗糙的茅草屋。茅草屋不僅養育了我,更重要的給予我別樣的質樸,親切,毫不矯情的情懷,有些浮躁的社會裡找不着的東西一直潛藏在我內心,也教予我必須付出的忠誠和善良。

  奶奶作古差不多三十年了,她與茅草屋一樣給了我永遠溫暖的記憶;弟妹們現在在外謀生,姊妹們一起相渡的歲月永遠回蕩在我的記憶;父母還鍾情茅草屋的那方天地成為我永恆不變的精神相守和牽挂。

您正在瀏覽: 老家的茅草層
網友評論
老家的茅草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