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年少輕狂的歲月(上)

年少輕狂的歲月(上)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年少輕狂的歲月(上) 標籤:歲月神偷

  少年時代的很多事,已經在大腦里生根,每次憶起是那樣的清晰,彷彿就發生昨天,誰說悠悠萬事皆雲煙?我的童年將是我一生快樂的源泉,永遠不會枯竭。

  上學

  我上學是我父親用棍子趕去的,那一年我十歲。父親原想讓我在家看弟妹,晚一點再上學,可我就像個野小子,一天到晚不着家,一個村子,誰家幾棵果樹,我們了如指掌。剛交三月底,我們就開始瞄準樹上的櫻桃,黃一個我們摘一個,用大人們的話說:他們就沒見過紅櫻桃。低處的我們吃了,高處的小鳥吃了。緊接着杏子、桃子、梨子、棗、橘子、葡萄、柿子相繼掛滿枝頭,整整夏秋是我們最快樂最刺激的時光。

  那時候大人們天天上地幹活,就把院子大門上鎖,俗話說:鎖得住君子,鎖不住我們這群小人。大人們前腳剛走,我就告訴弟弟妹妹去外婆家玩,我給他們摘好吃的,誰不聽話一個果子也不給,聽話有重賞。安頓好弟妹,拔腿就去找同伴,去偷誰家是提前看好了的,幾個會上樹的,踩在不會上樹的夥伴肩頭,爬到院牆頭上,一個蜻蜓點水,輕盈地跳下去,就嗖嗖上樹,動作之快不亞於小猴子。也不管臟不臟抓住一個就往嘴裡塞,邊吃邊摘,牙齒酸的咬不動了,兜子也滿了,再用進來的方式跳出去。有時候玩忘了時間,外婆就邁着小腳到處找我,嘴裡嘀咕着:這瘋丫頭,還不如讓她去上學。

  有一天,我偷了滿滿一袋子平頂桃,也叫柿餅桃,是我們哪裡方圓幾十里唯一的一顆結平頂的桃樹。正得意呢,被樹主人——一個小腳老太太看見了,她手拿一根長竹竿,邁着三寸金蓮,雖然一步三搖,但也似一陣旋風,攆得我抱頭鼠竄,正巧被回家的父親看見了,他一把抓住我的衣領,一下子扔出幾米遠。那個老太太嚇傻了,結結巴巴的說:支書(我父親是村支書)可別把孩子摔出個好歹了,我就是嚇唬她的。

  父親連忙向她賠不是,當天下午父親一手拿着棍子,一手提留着我的衣領,不顧我的哭鬧踢跳,把我送進了學校,我成了一年級的一個插班生。

  剛開始有很多不適應自不必說,自然是身在班裡心在外面,老師講什麼也不清楚。但學生怕老師是天生的,雖然野慣了,只要老師出現在班裡,也會規規矩矩坐下,只是眼睛不時瞟向窗外。有一次數學老師提問我 :2+7=幾 這是我的強項,我天天分果子還能不知道?就站起來大聲說等於九。老師把我表揚一番,看見父親直誇我聰明,讓我得意好幾天。

  那時候我喜歡數學,倒是有點不喜歡語文,三年級開始寫作文,就我肚裡那幾個文字,怎能寫出通順的句子?教我語文的老師是我們一個村子的,還和我父親是同班同學。他老用棍子敲着我的頭:你看看你寫的是作文嗎?前言不搭后語,一句天上一句河裡,回去問問你爹,叫他教你怎麼寫文章。

  聽說父親上學時作文寫的很好,很得老師的賞識。可我哪敢向父親說,我怕極了他的棍子。有一次老師出作文題《我的父親》,看着題目,滿腦子都是父親打我的情景,就刷刷寫父親怎麼不喜歡我,一年三百多天,將近兩百天我都挨過打,就連衣服也只叫我穿黑藍色的,他就是想把我當奴隸,永遠壓迫我,叫我永世不得翻身等等,雖然錯別字很多,但破天荒的寫滿兩頁子。

  老師給的評語也很長,只記得開頭是:這是你寫的比較好的一篇,語言較通順。結尾處寫到:你剛剛十三歲,個子卻一米六多,在咱班是最高的,在你們同齡人中也是高個子,你父親那麼壓迫你,你怎能如雨後春筍嗖嗖猛長呢?老師不知道,他這一句直擊我的痛處。

  那時個子高對我來說是很恥辱的。班裡有啥勞動,個子高的總是被老師布置乾重的,比如大掃除,我一直是抬水的。同村的奶奶看見了會開玩笑說:這丫頭肯長個子,是急着吃婆家飯吧。羞得我恨不能找個地縫鑽進去。更要命的是來了大姨媽,同村比我大好幾歲的女子都沒來,為什麼我會提前來,每個月的那幾天,總是提心弔膽的,生怕一個疏忽露陷了,豈不丟死人,那時候我死的心都有了,自暴自棄更自卑。

  後來一件偶然的事,改變了我的命運,讓我開始喜歡語文了。

  記得有一天我去村支部找我父親有什麼事?父親正在圖書室里,我一進去看見滿滿一屋子書,驚呆了,心裡莫名的激動起來,隨手拿一本看起來,竟然入迷,父親看我安靜的樣子,就把鑰匙給我,囑咐我走時鎖好門。

  父親 回家后對母親說起我: 就她看書的時候,才有個女子樣,以後沒事就叫她多看書,省得到處瘋。

  從那以後圖書室是我的精神樂園,在哪裡我找到了自信,語文成績很快就上去了,而且每篇作文都是範文,直到有一篇被老師推薦,變成了鉛字,成了我們那一帶第一個名字變成鉛字的女學生。

  為此那年春節,父親破天荒的為我買了一身布料,讓裁縫按父親的身材,做了藍色的滌卡上衣,黑色的呢子褲子,還有一雙青黃色的解放鞋獎勵我。

  穿着又寬又大的衣服,風一吹就像帳篷,我恨得牙痒痒,尤其是那雙解放鞋,我是寧可打赤腳也不穿。最後母親好說歹說,父親才同意去給我換一雙灰黑色的布鞋,看着我這一身裝束,父親得意的給弟弟妹妹說:你們看看你姐姐多好看,這是一身很貴的衣服,上學穿着好看,幹活不怕刺刮,穿幾年也不會掉色,這就是努力學習的結果。

  父親做夢也想不到,那件藍滌卡上衣的作用。多年後,我懷孕了,所有的衣服都穿不上,正準備買孕婦裝呢,母親找出那了件衣服,穿上很舒服,寬寬綽綽的照住挺起的肚子,想起剛開始穿這件衣服時的樣子,不由會心一笑,不得不佩服父親的高瞻遠矚。

  初中時,英語成了我的絆腳石。我就不明白語文里的一篇古文《核舟記》,一個早自習我就能很麻溜的背下來,幾個英語單詞卻背不下來,有時候明明在下面會背,上去給老師背的時候就忘了,英語老師就死命的認定我不努力,於是天天早自習放學不讓我回家吃飯。我胃從小就不好,特別怕餓,前兩堂還好過,一到第三四堂,餓的我上氣不接下氣,渾身出冷汗,再不想辦法,會讓他把我折磨死的。

  又是一個英語早讀,照列又留下我們幾個給老師背單詞,我提前和幾個男同學商量好,開始和老師較量。我說:老師,我給你背一段英語,你給我翻譯看看是什麼意思,可以嗎?

  那個老師精神一震:非常歡迎你給我提問。

  我就開始把我 從電影 里學到外國語言:什麼八格牙路,阿瑪尼,密西密西,哈魯,密斯和英語相連接。大概就是:提欠黃,(那個老師姓黃)英格麗系 愛惱,八格牙路惱狗的,狗的貓擰哀要密西等等很長一段。氣的老師臉色發青:他指着我說:“李老師,你真行,你讀的我不會翻譯,你這洋學生我教不了。”

  “ 你教不了就不要誤人子弟,”我狠狠的說。扭頭就跑,老師想上來抓我,幾個男同學一下子擋住去路。

  從那以後那個老師就再也不留我了,而我的英語成績一直保持在三十分左右,直到升級后,換了老師,成績才有所提高,但離滿分還差很遠,成了我日後考學的絆腳石。

您正在瀏覽: 年少輕狂的歲月(上)
網友評論
年少輕狂的歲月(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