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麥田裡的陽光

麥田裡的陽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麥田裡的陽光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三十年後,坐在辦公桌前,眺望着斜照在桐樹上的陽光,回憶那個暖意融融的上午,我仍然魂悸魄動、蕩氣迴腸。

  一望無際的麥田,一波又一波從遙遠的海邊吹拂而來的柔和的春風,陽光正從蔚藍的天空輕輕柔柔地飄落下來,三五成群的水羊順着溝渠緩緩地遊走,兩三位六七十歲的老者咬着煙管有一句沒一句的搭訕。詳和,平靜,安寧,一切顯得那麼自然。然而,就在此時,我陷入了有生以來最為痛苦的窘境。

  那個年歲,我不知道三十裡外有座縣城,九十裡外還有座比縣城還大的城市;不知道這個世界還有個叫魯濱孫的冒險家竟能隻身生活在孤島上;更不知道那個叫作桑地亞哥的老人獨自駕船去追逐大海里的鯊魚。我的世界狹小得只有村莊,只有衚衕,只有村北的那棵歷經千年仍枝葉婆娑的老槐樹。

  我帶上母親準備好的草筐和鏟子,順着閉着眼都走得沒有絲毫差錯的田間小徑,去村外麥田裡打草。濃郁的陽光的香味讓我愜意無比,走過一畦又一畦濃綠得化不開的麥田,童稚的心兒在希望和夢想中跳蕩。喜愛麥壠里的灰灰菜、七七芽、馬蜂菜、芨芨草、伏伏秧、苦苦菜……捧在手中,甜在心裡,新鮮的泥土氣息沁入心脾,透入肌骨。

  遠處孤零零地站立着兩三棵高大的桑樹,繁茂碧綠的枝葉遮天蔽日,在麥田的映襯下,形成一道獨特的風景線。我輕靈地跳過麥壠,朝着桑樹的方向移去。

  如今想來,也許那是上天的安排。跳過兩畦麥子,再走七八步……七八步之前,我的心兒如溪流一樣清澈,漾溢着溫馨和平靜;七八步之後,連同草筐和鏟子,我一下子跌進了萬大深淵。人生有時大概就是這麼陰差陽錯,沒有任何前兆!着地的一剎那,我陷入極度的絕望和恐懼之中。慌亂地喊了兩聲,立馬又戛然而止,因為我分明發現,一條紅花大蛇正同樣緊張兮兮地瞪着詫異的眼神盯着我!它的身子里正盤着吱吱驚叫的一隻肥碩的老鼠!

  這是一口廢棄的枯井,長年的淤積已無法使用,也不算太深,只是瘦削的我是無論如何也不會輕而易舉地跳出。我一下子想到了死,死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啊!被蛇咬死?餓死?還是……不寒而慄中伸手摸到那柄鏟子,只要蛇向我撲來,那時只有拚死一搏。左腿鑽心地疼痛,理智告訴我摔傷已在所難免。

  對峙在持續,陽光一寸一寸地移動着腳步,枯井內竟然變得格外明亮。我斜靠在井壁上,腳邊是那隻可憐的草筐,附近全是散亂的帶着泥土氣息的草兒。蛇離我不足兩尺,要是我摔落下來正好砸中蛇會是什麼樣子呢?真是不敢想象。

  我多麼希望這個時候有人從枯井旁走過,多麼希望那一絲一縷的陽光停駐在枯井的沿壁上。只要到了午飯,母親定會焦急地盼我回家吃飯,父親必然會呼着我的乳名走出村口,兄長和姐姐也會順着我常走的方向尋覓而來。可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我要戰勝從靈魂深處傳來的痙攣和恐懼。

  那條蛇開始吞食倒霉的老鼠,也許下面隨之而來的就是我,危險寸寸緊逼。心狂烈地跳動,身體不斷地打顫,握緊鏟柄,咬緊牙關,一種豪氣正從心底悄然升起!井壁的縫隙間纏纏絆絆的全是樹根,手指般粗細,這讓我在絕望的邊緣中生出無數的希望。只要蛇不來攻擊,也許憑着爬樹經驗我能逃離枯井的魔掌,重新回到自由的天地。

  一隻碩鼠下肚,那條蛇竟酣然入眠,陽光的波紋恰好斜射在它的軀體上,暖洋洋的。暫時不會有危險,心也平靜了許多。但願陽光永在,生命常青!這真是天賜良機!只要那條溫馴的蛇不醒來,我就有逃離的希望。

  我試着用手拉了拉井壁的樹根,結實堅硬,承受我這瘦弱的身體大概不成問題。忍着鑽心的疼痛,兩眼死死盯住昏睡的花蛇,身子貼着井壁,我居然站了起來!拚死一搏,只有拚死一搏,哪怕失敗。將鋒利的鏟子別在腰間,像與夥伴們玩耍時弄支木頭槍一樣威武。在那種情況下,我不敢丟掉這隨身的武器,生怕紅花大蛇會突然騰空躍起給我致命的一擊。說時遲那時快,瞅准凸露出井壁的一處粗壯的樹根,我騰空躍起。腦海中只有一念,抓住樹根,奮力攀爬;至於抓不準再次跌落的後果,竟連想也未想。

  準確地抓住了濕滑的根條,順勢上爬,不敢,也無暇朝下望上一眼!騰起的瞬間,左腳劇烈疼痛起來。後來聽父親說,我那一躍竟有一米半還多,與我瘦小的身體相比,真是人間奇迹!咬牙,死命地拉住一節又一節的樹根,終於衝出了枯井。朝下看,那條紅花大蛇不知何時竟沒有了蹤影!

  停息片刻,坐在枯井旁如茵如褥的麥苗上,我大放悲聲。為我,為無邊無際的麥田,為那三棵遠方的桑樹……一生中,我們會走過多少的泥濘和坎坷啊,也許命中注定我應該擁有那騰空的一躍!

  真的感謝和煦陽光,感謝粗壯的樹根,還有那把鋒利的鏟子,它們曾是我生命中的稻草。當然,還有那條在人生路途中匆遽閃過的那條蛇。陽光還是不緊不慢地在透明的天空中流動着,劃過一壠一壠的麥田,劃過我的一聲又一聲的哽咽。

  麥田的盡頭,是父親高大的身影。我那慈愛的父親,正呼喚着我的乳名,一步步朝我走來……

您正在瀏覽: 麥田裡的陽光
網友評論
麥田裡的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