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廣州印象]之三——別人的家園

[廣州印象]之三——別人的家園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廣州印象]之三——別人的家園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零星的夜雨,給中國第二大三角洲帶來了一點涼意,雖然此時的東北黑土地上早就飄過了今年的第一場大雪。巷子里不時傳出吱碴的電子門鎖開關的聲音,上班的和買菜的人被巨大的鴿子籠吐出。這一方習慣於活力四射的夜生活,早上近九點鐘,還是萎靡不振,沒幾家店鋪開門。天色很陰,從群樓細細的縫隙望去,遠處的一線機場高架路上,來來往往的車輛如蟲子一般向前爬着。這裡沒有一望無垠的慨念,連遼闊的藍天也配不上如此形容。依你站立的地點和角度,只能看到一線天、天井天以及支離破碎的天。

  此處的房子依坡而建,街巷也就隨之曲曲彎彎。岔道口的雜貨鋪開門最早,睡眼惺忪的檔口女老闆邊洗漱邊與過往的熟人點頭致意。她是四川人,男人每天出去打工。她一人獨自看護小店,賣一點小百貨。主要收入是開茶館,有兩三張麻將桌。人很精幹,也很辛苦。既要照看生意,也要照看兩個超生的小孩。這裡的打工夫婦有很多和他們一樣,背井離鄉是為了加入超生游擊隊。艱難謀生的日子,他們過得滋滋有味,家徒四壁也能隨遇而安。只有當你問她想家嗎?她才遲疑地回答:想家幹啥子嘛。想在這裡落籍?她臉色陰了一陣,說那個喲,這是別人的家。

  是呀,我們都是人世間匆匆的過客,終有一天,我們都要回歸泥土之中。但在我們羈旅於人世時,我們的思想和軀體總該有所寄託。

  國人的生存能力不是很強,而是超強。再往前轉彎走幾十步,就能看到一個奇觀。小巷前面是一處七八級的水泥台階,台階下的路從兩邊房子中穿過,再前面就是這個城中村的主街。巷口處擺着五六個垃圾桶,蒼蠅撲面,污水橫流,因為有一邊是菜市場。另一邊更是高高的樓房,房側小巷入口處,一對夫妻擺了個魚攤,經營各種鮮活魚類。我對買魚不感興趣,感興趣的是這對夫妻的居住環境。這棟樓房的二樓,又向巷子內伸展了一米多的空間。現在,二樓懸樑下,多了一個鋼筋懸棺。當然,這不是貴州山裡的懸棺。小夫妻就靠一把搖搖晃晃的竹梯,每天收攤后爬上去睡覺。有好奇心的網友,可以實地去拍照,覺得稱得上居住之最。

  以前從沒有與他們交集過。那天,男主人說:天涼了。

  唔,天涼好個秋。

您正在瀏覽: [廣州印象]之三——別人的家園
網友評論
[廣州印象]之三——別人的家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