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伊人如姬

伊人如姬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卻道更闌人不寐,秋雨時分,誰堪思人累?——題記。

  隰桑有阿,其葉有幽,既見君子,德音孔膠。

  ——《詩經》。

  華夏數千年的人文綿亘,歷史紛繁,女子中,美醜賢淑或妖佞淫惡,巧於詩書禮樂及達於德容言功的,多被史書載冊,名垂後世,耳熟能詳者,代代傳誦,不勝枚舉。

  有這樣一位女子,在金戈鐵馬的洶湧中湮沒,在英雄豪傑的鋒芒后黯淡,在崢嶸歲月的激越間恍惚,在歷史塵煙的浩渺下沉寂。虔敬、細膩地翻閱史書,僅有不無遺憾的寥寥簡陋,隻言片語匆忙劃過她的鬢絲,文學典籍里也井蛙之見地淺嘗輒止了她的風範。她的芳名和她的功績,浮躁行走在紙間墨痕的勢利目光,熟視無睹,一閃忽略。

  連日逢雨,迷濛濕涼,心緒綿軟,閑來攬卷此處,潛心靜讀,深深思量,頓覺十分可愛,遙想她寂寞身後事,孤獨的遠年的憂傷,竟致書頁與眼睛間脆弱出許多的晶瑩。

  這女子的名字,喚作如姬。

  一提到她,我們多半即時想到的是著名的信陵君的豐功偉績,“竊符救趙”。信陵君個人的主觀能動性、卓越的才華和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整個事件成功的決定因素,但如姬作為魏安釐王的寵幸,能自由出入王的居所,能安全接近兵符存放的地點,能捨生忘死的將兵符交給信陵君,實是竊符成功的必要條件和關鍵環節。所謂細節決定成敗,貫徹落實“合縱抗秦”,擊潰強秦、威武大魏、挽救和密切趙國,這一重要的歷史事件中,如姬,功不可沒。

  如姬進宮數年,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繁華溫柔中念念不忘父仇,是愛憎分明的忠孝之情;事發情急中,不假思索、立時應允、知恩圖報,置個人榮辱生死於不顧,是識大局、重情感的滂沱大義;事發后,王追查竊符事件的牽連者時,毫不推卸,主動承攬全部罪責,免除侍隨輔助人的罪責和重罰,是寬懷與慷慨的仁義;面對魏王的責難,據理力爭、切中肯綮,從而轉危為安,是高瞻遠矚天下政局的深謀遠略、深明大義和個人應激能力的絕佳體現,是彪炳千秋、不可多得的大智大勇。此後經年,魏國外有強兵壓境,內無禦敵之將,又難能可貴地不顧避諱,稟呈魏王,力薦召回信陵君,是心懷社稷,食君之祿、擔君之憂的鏗鏘反哺、微言大義。

  這樣一個女子,太史公竟不能為其單獨立傳,不能不說是史家之恨事、汗青之紕漏;稗官野史、小說雜記不可免俗地在記述中,限於落筆的不可迴避處、極盡簡略的模糊帶過,不可謂不敷衍潦草!

  後世的文藝劇作,為了騷動眼球而媚俗,煞有介事、狗尾續貂的臆想如姬的隱秘情思,杜撰其靈魂世界的虛無,演義出她與信陵君的兒女私情,惡!真敢滑天下之大稽!誰對歷史的疏忽和千古的修正負責?殊不知,信陵君以重名輕欲而著稱,以浩浩軍功揚名,賴冷峻睿智立命,借德才兼備存身。這不僅是對信陵君的貶低,更是對一代奇女博大情懷的狹隘化、低格化。

  既然沐浴一代王侯的寵幸,想必花容月貌、千嬌百媚;又有如此高風亮節、嘉品懿德,縱然隔了厚重的風雨歲月,不管不顧,還是牽起了一個卑微現代男子,自作多情的滿懷溫柔。

您正在瀏覽: 伊人如姬
網友評論
伊人如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