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重溫十里洋場的足跡

重溫十里洋場的足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解放前的大上海曾是一個紙醉金迷的地方,也是各帝國主義列強虎視眈眈爭奪的目標,因此很多故事都發生在這個繁華的大都市。現在的上海松江影視樂園就是一個還原舊上海原風原貌的地方,為多數歷史戰爭題材的影視作品提供了一個應景的場所。

  夜上海,夜上海,你是一個不夜城……聽蔡琴略帶滄桑的歌聲又讓我想起了二三十年代的夜上海,華燈初上,一片歌舞昇平,人們開始了他們紙醉金迷的夜生活!最初的印象就是來自電影,那些豪華的夜總匯,黃頭髮、紅頭髮、白人、黑人,已經是整個上海的縮影,把它那獨特的氣質表現得淋漓盡致!那些人總是會穿着華麗的旗袍、面帶迷人微笑的歌女,用略帶沙啞和些許滄桑的歌喉,在迷離的燈光下,醉人地歌舞。她們談吐優雅,舉手投足間盡現萬種風情,一顰一笑都體現出華貴典雅的氣質,可是她們大多充滿憂傷和無奈!因此在戰爭時期,幾乎是沒有要死要活的音樂,因為,當時的人們在乎的是過程,甚至是一個眼神,可能他們就已經愛過,那個時代的戴望舒曾說,愛過,已是天堂……

  剛剛看了“彼岸1945”一部很有歷史題材的戰爭情感劇,很深厚的描寫了解放前上海和台灣的那段深刻的歷史。殘酷的戰鬥,殘忍的暗殺從一個獨特的小人物入手,切入到那段歷史中,面對慘烈殘酷的戰爭場面、戰場上把生存機會留給對方的骨肉別離、充滿懸念的暗殺諜戰、爾虞我詐的政治鬥爭、相愛卻不能在一起的情感糾葛、宅門裡的恩怨情仇、師長的女兒懷着愛人骨肉千里尋夫得到的卻是愛人已娶他人的悲情,昨日還是貴族闊太今日已變得靠乞討為生。兩個相守的人好不容易相遇居然是最後一次見面,最後竟遇上船難,從此一條海相隔上海、台灣永遠到不了的彼岸。

  國共內爭持續10多年之久,國民黨戰販,上海的港口擠瘋了。大部分人都選擇坐船去了台灣,對於象我這樣的普通百姓,假如生在那個年代,我一定會選擇留下,因為這裡有我的親人我的家鄉我的根!這一切,都跟政治無關。就如歷史上所說,當初很多去了台灣的人,都以為會很快會回來的,如果他們知道這一去就是幾十年、一輩子,甚至是幾輩子,那他們不一定會選擇離開。從此以後大陸和台灣永遠隔着那片到不了的彼岸。

您正在瀏覽: 重溫十里洋場的足跡
網友評論
重溫十里洋場的足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