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母嬰安全第一

母嬰安全第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母嬰安全第一

  在醫院工作,總會有人找你。當你的親戚想來醫院生小孩的時候,你會怎麼做呢?

  有一天,親戚電話給你:“喂,你上班嗎?”“你有什麼事嗎?”“我的女兒要生了,想到你們醫院生,麻煩你找個最好的醫生。”“好的,我幫你聯繫好,你們來了,再打我的電話。”

  你真的遇到了這樣的事情,並且處理的很好。

  那是凌晨三點左右,“嘟嘟嘟、嘟嘟嘟……”電話鈴響了。“喂,你是誰?”“姐姐,是我。我們已經租車來你們醫院了,現在在路上,離你們醫院不遠。請你到醫院等我們。”“嗯,我就去醫院。”無論是颳風下雨,還是冰天雪地,接到親戚要來醫院,或者醫院同事請你幫忙的電話,你總是毫無疑問地前往。

  “媽媽,你起床幹嘛?幾點鐘了。”電話聲弄醒了睡夢中的女兒,你實話相告:“別怕,媽媽去醫院辦事,你繼續睡,天亮了再起床。”“嗯,媽媽再見。”揉揉脹痛的眼睛,總覺得不自在,你畢竟有好多年不值夜班了,這麼早起床是有些不習慣的。

  “喂,我已經到醫院找你們,你們來了嗎?”“哦,她剛剛上廁所去了,我們在住院部等你。”“好的,我就來,我還以為你們在路上呢。”你從門診來到住院部,請保安開了門,詢問孕婦的情況。

  “你是什麼時候開始痛的?感覺下面流水嗎?是第一胎還是第二胎?來醫院是必須講真話的。”“夜裡十二點鐘的時候就開始疼了,已經破水了,生過小孩了。”你立即打電話告訴那位最好的醫生,可是她不值班,在家裡睡,來醫院需要時間。怎麼辦?

  “你現在疼得很勤嗎?”“嗯,挺不住了,沒停什麼,一直疼。”看樣子她就要生了,母嬰安全第一的觀念是不能忘記的。你馬上找到值班醫生,請醫生檢查孕婦的情況。

  醫生迅速打開產房,矚孕婦睡在產床上,然後,用絡合碘消毒會陰,帶上手套,檢查宮口開大情況。“宮口開大七八個厘米了,得趕快抽血化驗。”醫生矚值班護士給產婦抽血,你拿着血標本來到了化驗室。

  “咚咚咚、咚咚咚,化驗室誰值班?”你不知道化驗室值班室在哪間,敲門聲和喊聲都很響亮,足以震醒睡眠中的人。“噓——”值班醫生起來了,用手勢示意你別高聲大叫。把血標本交給檢驗醫生后,你走到樓道口,撥通了那位醫生的電話:“喂,產婦已經躺在產床上了,就要生了,你現在來了嗎?”“我就在路上。”等你拿着化驗結果,返回產房的時候,已經看到護士抱着新生兒在稱量體重了,那位最好的醫生也來到了產房,值班醫生在處理胎盤。

  “不好意思,打擾你的睡眠了。”“沒什麼,只要母子平安就好了。”你向最好的醫生表示歉意。一般情況下,產婦來醫院之前聯繫好了的醫生,是會負責產婦到底的。在產婦不允許等待的情況下,只有誰值班誰處理了。值班醫生是好樣的,默默地為產婦做了應該做的,耽誤了你的睡眠,那是因為你是產婦的親戚,耽誤了別人的睡眠,是應該向別人道歉的。

  “姐姐,你辛苦了,你先回家睡睡吧。”親戚還是理解你的。“好,現在沒事了,我可以回家了。我吃了早餐再來。”你看看產婦的臉色和輸液情況,問問她肚子疼的怎麼樣,又撫摸新生兒的臉龐和四肢,給新生兒穿好衣褲之後,把他從產房抱到了病房的小床上,你再一次來到醫生面前:“多謝你們了!我回家了。”

  回家,輕輕地來到卧房。“媽媽,你就回來啦。”“嗯,你的表姐生了小孩,我還想睡一會,你不睡了?”“媽媽,你睡吧,我不睡了,今天要去學校領通知書。”女兒起床了,你睡了。睡了二十分鐘,你又起床了。煮飯、炒菜、活動身體。吃完早餐,女兒去學校了,你煮了六個雞蛋,準備了一個紅包,直奔醫院。

  你幫產婦交了錢,辦好了住院手續,給大人買了包子和稀飯,把紅包放在新生兒的身上。她們滿意地笑了。

  (2012年7月5日)

您正在瀏覽: 母嬰安全第一
網友評論
母嬰安全第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