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無言的結局

無言的結局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清苑社區代主任劉瓊,工作勤懇,對人熱情。尤其由她一手操辦的社區“乘涼晚會”與“婆媳運動會”得到了上下一致好評。最近得知區委要搞和諧社區評比,劉瓊更是摩拳擦掌,志在必得。

  “劉、劉主任,金桂街道東小區25號那家夫妻又在吵了,我,我實在勸不住……”這日,劉瓊正在整理申報和諧社區的資料,居民小組長汪大媽氣喘吁吁地闖了進來。“要鬧離婚?不不,不能讓她們離婚!走,去看看!”劉瓊放下手裡的資料,拉着汪大媽奔出門去。

  東小區25號,算得上是清苑社區的不安定因素。這家男主人許達偉是個生意人,女的叫張莉是外資企業的白領。夫妻倆頭腦活絡,聰明能幹。不曉得是“一山不容二虎”,還是兩人都要當武松,近一年來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幸好劉瓊交代在先,讓相鄰的居民多留個心眼。才讓許家一觸即發的戰火,沒釀成燎原之勢。

  許家這次鬧到要散夥的地步,是誰也沒料到的。但劉瓊知道在這節骨眼上,若讓許達偉真的和張莉離了婚,肯定要影響到和諧社區的評比。

  劉瓊急匆匆跨進許家,滿地摔破的鍋盆碗盞,讓她感到了問題的嚴重性。正當劉瓊不知從何着手之時,許家躲在一邊哭泣的女兒許小雯讓她有了主意。“哎呀,雯雯還沒吃午飯吧?來,阿姨幫你收拾收拾,趕緊弄點吃的。下午還有課可耽誤不得。唉,瞧你們把孩子嚇的……”幸好廚房裡的微波爐未遭戰火,冰箱里也還找得出剩飯冷菜,劉瓊趕緊挽起袖子忙了起來。

  劉瓊手腳麻利地給許小雯準備午飯,才讓張莉想起只顧和老公鬥氣,竟忽視了女兒的存在。“劉主任不、不好意思,我、我……”許達偉見張莉進了廚房,想吵也沒了對手,只得摔門而去。

  俗話說:清官難斷家務事。張莉和許達偉各有各的理,不過讀初三的女兒,倒是兩人共同的牽挂。劉瓊圍繞許小雯的話題,和張莉聊了一個多時辰,又馬不停蹄地找許達偉促膝談心。劉瓊的策略不錯,孩子是平息家庭戰火的最好武器。劉瓊的苦口婆心沒有白費,張莉和許達偉都願意為女兒保留個完整的家,先後表示暫時不再提離婚的事了。

  說實話,劉瓊對許家是否安定的關注,剛開始的確是與能否評上“和諧社區”掛上了鉤,但那天在許家看到哭泣的雯雯后,劉瓊心裡打了個激靈。小女孩臉上那種無助、無奈的神色,讓劉瓊難以釋懷。她突然覺得許家的安定與否,已不僅僅關係到她的“政績”,而是她對無辜的小女孩免受傷害的願望。

  劉瓊是個有責任心的人,她怕許家的戰火死灰復燃,除了讓東小區的居民多多關注外,自己辦事順路時也常會去許家走訪。“劉阿姨,您、我、我想……”這日,劉瓊在單元樓前碰見許小雯,拎着鼓鼓囊囊的零食袋從超市回家。也許是自己的饞嘴露了相不好意思,小姑娘一見劉瓊支支吾吾,語無倫次。看來許家總算雨過天晴了,瞧這小姑娘心境一好胃口也好了。劉瓊對許小雯會意地一笑,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了地。

  轉眼一月余。許家果然再無戰事,而和諧社區的評比也有了初審結果。得知清苑社區順利進入了前三名,劉瓊十分高興。她正欲召集各居民點的社區幹部,來辦事處研究下一步工作方案,“鈴——”桌上的電話突然炸響。“啊!你說什麼?許小雯出事了……市中醫院?好,我馬上來……”劉瓊臉色激變,撂下話筒衝出門去。

  劉瓊趕到醫院,才知道許小雯是煤氣中毒。醫生說幸好發現得早沒什麼大礙,掛兩瓶鹽水明天就可以出院。其實,許小雯能有驚無險,也得益於劉瓊的關照。要不是汪大媽按劉瓊的吩咐,隔三岔五去許家探望,就不會聞到煤氣味,那小雯不就……張莉夫婦想到後果不寒而慄。夫婦倆也是明白事理的人,一周后特請劉瓊、汪大媽數人來家吃頓飯。

  劉瓊欣然前往。“……這是送給雯雯的禮物。咦,雯雯呢?”走進許家,劉瓊笑吟吟掏出了兩盒巧克力。“劉主任能來我們就高興了,怎麼還讓您破費。噢,雯雯住院了,不在家……”張莉接過禮物連連道謝。雯雯不是第二天就回家了嗎?怎麼還住在醫院?張莉的回答讓劉瓊十分詫異。

  正欲詢問,張莉已一頭扎進了廚房。許達偉夫妻倆,洗菜的洗菜,掌勺的掌勺,一桌豐盛的家宴,眨眼間便擺了上來。

  “來,我敬大家一杯,感謝你們一直來為我家的事操心。我知道你們是好心……”許達偉對劉瓊、汪大媽充滿感激,恭恭敬敬地舉起酒杯。“嗨,你們一家和睦比什麼都好。我們也不和你客套了,來,自己動手……”劉瓊見張莉、許達偉有條不紊,配合密切,十分欣慰。可幾筷菜肴進口,劉瓊傻了眼。不知咋的,這滿桌菜肴不論葷蔬,一律淡而無味。

  “哎,我說小張啊,你們這菜、這菜好像忘了放鹽……”汪大媽是個直性子,按捺不住提醒了主人。見張莉夫妻面面相覷,劉瓊忙站了起來:“不要緊,不要緊,趁現在菜還熱,加點鹽進去還化得開。哦,我出差剛回來,怎麼雯雯還在醫院?告訴她以後用煤氣可得小心點,這種意外……”聽劉主任提起女兒,夫妻倆神色黯然。

  “不,不是意外。雯雯她、她是自殺!”許達偉與張莉對視一眼,脫口而出。“什麼?自殺!你、你說雯雯是自殺?!”劉瓊如雷擊頂,怔在了那裡。“我女兒是、是自殺。怪我們,是我們害了她……這是出事那天她、她留下的遺書……”張莉見劉瓊滿目疑惑,抹把淚衝進卧室,從枕頭下掏出張對摺的紙遞給了劉瓊。

  “爸媽我求你們,求你們離婚吧!女兒絕筆!”劉瓊下意識接過來一看,呆若木雞。她怎麼也想不到,許小雯的煤氣中毒不是意外是自殺。更想不到的是小姑娘唯一的遺願,竟然是請求父母離婚。要知道,為了把許達偉、張莉要離婚的苗頭,抑制在萌芽狀態,社區上下聯手,群策群力,不就是為了許小雯有個安定的家?怎麼到頭來……劉瓊百思不解。

  “噢,是凌老師。您在醫院?好,我們馬上過來。”劉瓊愣在那裡,好一會兒沒回過神來。此刻,見張莉夫婦放下電話要去醫院,自然不肯放過釋疑解惑的機會。

  劉瓊陪同前往,等上了公交車,才知道許小雯煤氣中毒沒留下什麼後遺症,現在住的是市一醫院的神經科。“呶,這是許小雯的日記,看來我們的診斷完全正確……”見病人家屬來了,許小雯的接診醫生林大夫迎上來,把一本淺藍色的小本子遞了過來。據在場的班主任凌老師介紹,日記本是許小雯的同桌在小雯抽屜里發現的。

  張莉怔了怔,把日記本傳給了劉瓊。“爸媽不吵了。可他們誰也不管誰。爸爸又是兩天沒回家了……”“媽媽今天又哭了。她說為了我她能忍……”“爸爸要我必須考上重點高中。我也想啊,可我,我好累,真的好累”……劉瓊匆匆翻閱日記,目瞪口呆。

  “……許小雯患的是嚴重的憂鬱症。這種病人自閉、孤僻,嚴重的都會產生自殺傾向。其實,這種病的早期癥狀也有特點……”從林醫生的分析中得知,許小雯缺乏家庭溫暖,又生活在父母寄予重望的壓力下,這次考砸后,本就不堪重負的神經徹底崩潰了。沮喪到極點的小雯,責怪自己是個沒用的累贅。她甚至覺得父母的痛苦都是她造成的,沒有她的存在,父母就會有新的生活。於是,擰開煤氣開關成了她解脫的最好方法……

  “林醫生,您說憂鬱症的早期癥狀是食慾猛增……”心理醫生的一番話,讓張莉夫妻似懂非懂。而劉瓊得知大吃零食,是病人內心的焦躁、鬱悶無法排泄后,用不自覺的進食,來試圖增加自己的承受能力時,傻了、呆了。她猛然想起,許小雯把大包小袋的零食從超市往家搬;想起怯生生的小姑娘,曾幾次對她欲言又止。劉瓊如夢初醒,終於明白了表面完整的家,給予小雯的是何等的冷漠和重壓。明白了許家這頓無鹽的午餐真正的含義……

  轉眼又是半月余。許達偉和張莉分道揚鑣了。許小雯的抑鬱症,因耽誤了最佳治療期,完全康復有點困難,只得辦了休學。據說,這次“和諧社區”的評比,鹿死誰手,仍無定論。又據說,劉主任已離開了清苑社區。有說她跳槽了,有說她是去攻讀心理學專業。

  另有個傳言倒是千真萬確,那就是離了婚的許達偉改行了。他開了家“離婚中介所”,專為那些婚姻走到了盡頭又無法解脫的人,出謀劃策。不過,許達偉的“離婚中介所”正式註冊時,未獲准許。這也難怪,中國不是有句老話:“寧拆十座廟,不毀一門婚。”

您正在瀏覽: 無言的結局
網友評論
無言的結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