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讀書出神行文入化

讀書出神行文入化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讀書出神行文入化 標籤:讀書思廉

  讀書出神行文入化

  文/觀鵝會意

  《菜根譚》里有一則古文:“善讀書者,要讀到手舞足蹈處,才不落筌蹄;善觀物者,要觀到心融神洽時,方不泥跡象。”鄙人理解寫家的大意是:擅長讀書之人,他能在字裡行間心神領會到寫家的意境,或手舞或足蹈,或悲天或憫人,感悟書中的哲理走出文字的桎梏;擅長觀察事物者,能進入心融神醉的心境,或仰觀或俯察,觀貫微察動密,這種忘我的境界不會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能從中悟出的絕對不是司空見慣的思想。

  怎麼喻讀書愛好者為妥呢?把他喻作一位母親,他看到書像看到了自己的兒子;把他喻作一位收藏家,他看到書像在端詳着一塊美玉;把他喻作一位農民,他看到書像看到漫山遍野的金秋碩果;把他喻作一位交響樂指揮家,他看到書像看到高山流水的篇與波浪滔天的章;把他喻作一位馬夫,他看到書會立刻吟唱出“龍脊貼連錢,銀蹄白踏煙。無人織錦韂,誰為鑄金鞭。”宋趙恆皇帝對書是這樣評價的:“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男兒若遂平生志,六經勤向窗前讀。”

  元代教育家程端禮云:“讀書如銷銅,聚銅入爐,大鞴扇之,不銷不止,極其費力。作文如鑄器,銅既銷矣,隨模鑄器,一為即成,只要識模,全不費力。此所謂勞於讀書,逸於作文者也。意思是說:讀書就像把銅聚集起來,然後把銅放進火爐里熔化,用大皮囊鼓風器扇火爐,銅沒有熔化鼓風器就不能停止,是一件很費力氣的事。作文就好像鑄造器皿,當把銅熔化好了,再去按照模具鑄造器皿,只要冶鍊好銅又能掌握模型技術,這樣鑄造起來根本就不費力氣。他在告訴後人讀書時多用功,在寫作時就輕鬆,看來讀書是一件不能偷懶的的事情。

  劉勰在《文心雕龍·神思》中云:“積學以儲寶,酌理以富才,研閱以窮照,馴致以懌辭。”看來寫作行文時的構思取決於他讀書的知識積累,他有博覽群書的見識,他就有豐滿的精神和出眾的才華,思維活動也是無邊無際的。他可以聯想到古往今來;他可以觀察到萬里之外。他在吟哦推敲之中,你就會聽到了珠玉落盤般悅耳的聲音;當他注目凝思,眼前就會出現風雲般變幻的景色,這就是讀書與行文絕妙的效果,由此可見,讀書的妙處,是在使寫家的精神與物象融會貫通。

您正在瀏覽: 讀書出神行文入化
網友評論
讀書出神行文入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