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共享大同不是夢

共享大同不是夢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法不孤起,仗境而生。所謂緣來緣去,其實只是一種因果循環。

  “心靈環保”這名詞,雖是新創,它的根源,則是《維摩經》所說的“隨其心凈則佛土凈”;《華嚴經》也說“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或者像《道德經》所說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中國古代便崇尚天人合一的境界,只因這樣的心靈才是真正健康的,才算達到了心靈環保的目的。

  20年前(1992),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提出“心靈環保”一詞,,當時台灣社會正處於轉型期,各種價值觀紛呈,環保意識萌芽,多元的環保議題不斷地引起各界關心。然而,聖嚴法師援引自佛教的觀念,認為“物質環境的污染不離人為,而人為又離不開人的‘心靈’。如果人們的‘心靈’清潔,則我們的物質環境不會受到污染。”因此,聖嚴法師認為,環保必須從根源着手,也就是從“心靈”開始。

  廣州大佛寺住持耀智大和尚自2008年創辦素食閣、2009年成立心靈交流中心以來,便一直主張:出家人本為素心人,在家眾也是素心人。在物質主義流行與價值取向混亂的今天,倡導心靈環保、生活環保,便需崇尚自然、慈悲喜舍的釋道精神,從而把素食提升到心靈環保的層面。用素心體驗素食,不失為一種惜福積福的生活方式。

  為了安定現代人的身心和環境,化解社會戾氣,耀智大和尚帶領大佛寺以“心靈環保”為核心主軸,陸續提出了“四種環保”(2008至2012年)主張,即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生態環保、社會環保,期望透過大佛寺心靈環保義工隊的成立與運作,以及講經、禪修等方式,讓現代人學習以健康、快樂、安詳的身心,照顧自己、照顧社會、照顧大自然,使得人與人之間,都能和諧生活在同一個環境中。

  “心靈環保”,若直奔主題,便是人心的凈化。由人心的凈化,推展到社會環境及自然環境的凈化,始能落實、普遍、持久。所謂“心靈環保”,看上去是一個新名詞,其實,佛道教很早就主張,要使我們的煩惱心,凈化成為慈悲心和智慧心。人心的凈化,必須放下自私自利,確信利人便是利己的道理。這種觀念,正是我們現在的社會,以及永遠的人間所需要的。如果人人都能不為私利,而為利他的話,我們的世界當然不會有罪惡及紛爭了。利他行並不等於做爛好人。必須智慧與慈悲兼顧,也就是悲智雙運,方能使人間真正的凈化。

  耀智大和尚強調,只有把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生態環保、社會環保這四個層面建設好,和諧社會乃至和諧世界才能真正建設完成。如此在聖嚴法師與耀智法師等一代又一代佛子的接力下,心靈環保已然成為一個超越宗教、民族、國界的觀念和心靈提升運動,它屬於全人類,無論有無宗教信仰,皆可一同分享。

  天人合一也好,大同世界也罷,都離不開心靈環保的價值主張與終極取向。在此意義上,佛教養生便為心靈找到加油站。

  為愛加油,共享大同不是夢。

您正在瀏覽: 共享大同不是夢
網友評論
共享大同不是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