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家鄉的小河

家鄉的小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的家鄉有一條小河,從我家門口前輕輕流過。小時候,我常常到小河邊玩耍。河裡輕輕地流水誘我縱身跳入,或嬉戲,或捕魚,常常弄的一身濕淋。媽媽也不責怪我。因為河水既清且淺,至深處也不過腰間,絕不會被淹死。有沒有污穢浸染我的身子。沒到大熱天,我常常脫光衣服撲入水中,游爬滾打滌洗全身。它象母親的懷抱給我無窮的快樂。

  長大了,自然我也離不開小河。時洗足時洗手。幹活大汗淋漓時,也常穿一條短褲跑向河裡洗澡洗衣服。依舊像小時候一樣離不開它的擁抱和沐浴。人們常常用“愛河永浴”來祝賀新婚。家鄉的小河,自是我的只愛之河。我常從心底里里呼喊:我至純至美的小河,永浴我吧!我一生的眷戀,一生的依託:歡愉着我,幸福着我。儘管有時候,狂風驟雨來臨,河水猛然上漲,激流洶湧嚇人。但雨過更晴,洪流退卻都恢復平靜后,你的美麗依然是那麼動人。似乎不曾有過那洶湧的時刻,而只有美得永久流暢。

  然而,不記得自哪年哪月始,小河流入了污漬,原來清澈見底的河水浮現了一層污跡。河床底里也沉積了一層污垢。時而散發出一種噁心的氣味,使人難以前進。昔日活潑可愛的游魚也不見了。我自哀嘆:可愛的小河啊!為何變得這樣?後來才知道:是上游辦了工廠,將一些污水排入了小河。我多痛恨那辦廠人:是個什麼東西!如此缺德。將我家鄉至純至美的小河變得如此的骯髒!小河啊!我也為你痛惜,是別人損害了你的美麗,玷污了你的聖潔。當然,也許排流是你的本能。在這過程中你不分孰清孰濁。你本身不是一個藏污納垢的處所,也許是某種原因,是你撅了堤防。惟願小河永遠碧波蕩漾,也許只是我個人的感情世界里一個個天真爛漫的想法。

  今天,欣聞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到了一個“發展理論。”其中有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注重環境的保護,足見黨中央的每一項決策都在呼籲每個人的心聲。家鄉的小河啊!願你永注碧流,絕不是我一個人的想法了。讓我張開雙臂熱情地迎接我美麗可愛的家鄉小河的到來吧!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小河
網友評論
家鄉的小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