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蘇東坡的赤壁山水

蘇東坡的赤壁山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蘇東坡的赤壁山水 標籤:火燒赤壁

  很不情願讓筆觸爬行到北宋的黃州赤壁,雖然那裡“拍岸”的驚濤令我蕩氣迴腸,“徐來”的清風讓我心曠神怡。

  獨守赤壁,在蒼茫的月色下,眺望東去的大江,尋覓那葉飄萍般的孤舟。千里澄江似練,哪裡還有面容憔悴、形容枯槁的蘇東坡的身影!

  赤壁是古舊的戰場,這裡曾經金戈鐵馬,地動山搖,滾滾的煙塵衝天而起,聲聲的吶喊破空而出。只是而今,刀光劍影不再,鼓角鉦鳴遠逝,一脈幽靜的江水處子般靜靜地等待那位遠道而來的身心疲憊的蘇東坡,像期待千年結緣的情人。

  其實,蘇東坡的戰場不在赤壁,而是京城汴梁。那場力量懸殊、酷烈慘痛的戰爭早已煙消雲散,獲勝一方凱旋后踏着傷者的血淚爬至更高的位置,而失敗者卻惶惶乎如喪家之犬流落到僻遠的黃州。這是蘇東坡心中永遠的疼痛!

  常常在想,像蘇東坡這樣的文化名人為什麼生命的歷程這麼艱難,是天意,還是人為?銳意進取的宋神宗重用王安石推行變法,本無可厚非;出現像司馬光這樣舉足輕重的舊派出來阻撓,也絕非偶然。只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我們整個社會該如何對待在新舊夾縫中死命掙扎的蘇東坡才能經得起歷史的考驗?

  先是羅織罪名,古代的中國不乏此類跳樑小丑,他們本應被訂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你看,御史中丞李定、舒亶、何正臣不是一一跳出來了嗎?國子博士李宜之不也從昏暗的角落裡爬將出來了嗎?他們像狗一樣用鼻子嗅着蘇東坡詩文里的字眼,用放大鏡將蛛絲馬跡放大成滔天罪行。一夜之間,風華絕代、才華橫溢的蘇東坡成了罄竹難書的千古罪人。一道道奏摺讓宋神宗有點坐卧不寧,起初覺得這些罪狀頗有點莫名其妙,牽強附會,胡謅八扯,但時間一長,也就三人成虎,弄巧成真。嘲謾朝廷,誣衊變法,就是對皇帝至高無上的權威的挑戰,此人不抓,天理難容!毫無防備的大師蘇東坡就這樣順理成章地進了牢獄!

  現在看來,說蘇東坡的詩文里對變法有些微詞也是實情,只是誣陷者必欲置之死地而後快的做法實在陰毒。一有風吹草動,全國各地的諂媚者紛紛站出來揭發,這批醜惡的小人的手法如出一轍,蘇東坡的那些珠璣般的詩文被撕裂、扭曲,然後加上超乎尋常的想像,製作成一鍋鍋滾燙的毒湯,盡數潑向手無縛雞之力的蘇東坡。

  我很想知道他一百二十八天的牢獄生活是如何度過的,因為這是解讀黃州赤壁時的蘇東坡生命歷程的唯一線索。獄卒的謾罵,審訊時的慘叫,環境的惡臭,還有同監房裡殺人越貨、雞鳴狗盜之徒的拳打腳踢,織就出一張密不透風的天網,成了蘇東坡的人間煉獄!肉體的痛苦尚可忍受,精神的屈辱卻讓他幾欲尋死。在這樣的牢籠中,生而不死是為神!

  很難將所有的責任歸咎於哪一個人的身上,獄卒?誣告者?還是端坐在龍椅上的宋神宗?我只能說那是時代的悲哀。這忽然讓我想起了西漢時將替降將李陵說情的司馬遷處以腐刑的漢武帝!說實話,在中國文化史上,因目光短淺使才子學士屈辱度生而備受詬病的君主帝王遠不止這些。那使屈原“披髮行吟澤畔”的楚襄王,那讓李白“且放白鹿青崖間”的唐玄宗,那令柳永“且去填詞”的宋仁宗……我真不想開列出他們的名字,但又完全出於一種憤怒和無奈。

  我要用重重一筆感謝宋神宗和他的母親高太后。儘管那些誣告者使出渾身解數要置蘇東坡於死地,但愛才的宋神宗的頭腦還是比較清醒的,他只是想挫挫蘇東坡恃才傲物的銳氣,像這樣的才子死於自己手中他也知道必落千古罵名。只是殺蘇東坡的呼聲實在太高,這讓他有些招架不住。母親高太后適時站出來算出解了他的大圍,就連政見不同、身受器重的王安石也趕緊勸說皇帝釋放蘇東坡,這真讓我感動不已!也許,中國文學史本該在這個地方停駐一下,你看,穩重的歷史不就給蘇東坡留下了一條活路嗎?

  孤獨的蘇東坡帶着滿身的創傷和疲憊來到黃州,赤壁的山水張開了溫暖的懷抱迎接這位遠道的客人。她送上了一葉扁舟,送上了清風明月,送上了醉美的景色和情致,她是真心實意地想讓這位才子緩和一下繃緊的神經,歇一歇受傷的孤獨的心靈。從此,“穿空”的亂石間氤氳升起無數文化的氣息。月是脈脈含情的月,水是牽衣扯裾的水;山水依戀東坡,東坡鍾情山水,黃州的赤壁從那天起開始了她的文化旅程。

  四季不同,赤壁的景色自是不同。閑居的東坡,一葉小舟,獨自飄遊於天地之間,與魚蝦為侶,與清風相伴。長江的無窮,生命的須臾,讓他感慨萬千。翻滾如潮的思緒間,全是“釃酒臨江,橫槊賦詩”的曹操和“羽扇綸巾,雄姿英發”的周瑜……一聲長嘆,穿越千古,賢才窮途末路,壯志難酬,只能用辛辣的酒和着汩汩流淌的淚水祭奠江月。

  那就卸下沉重的精神負擔,一蓑煙雨任平生吧!不要獨自登台,登台會生出滿腹的辛酸和凄涼,別再品嘗“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的人生況味;別再看“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的荒涼之景象,一葉孤舟,蓑衣斗笠,江雪中獨自垂釣,釣出一段千古幽思,張場一種曠達的人生。

  深夜孤燈下,神色凝重的蘇東坡飽醮濃情,揮毫潑墨,寫出一首首、一篇篇與赤壁有關的千古詩文。赤壁的水,孕育了蘇東坡的才情;蘇東坡,鑄就了赤壁山水的光耀千古。

  滾滾東流的江水載不動蘇東坡滿腹的哀愁和曠古的才華,峭立的赤壁山崖每天都在皎潔的月光下翹首期待着多情的才子蘇東坡的歸來!

您正在瀏覽: 蘇東坡的赤壁山水
網友評論
蘇東坡的赤壁山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