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桃木梳

桃木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姑娘出嫁了,未穿上鳳冠霞帔時,便是對着銅鏡,貼着花黃,抹着胭脂。而身後的老母親,則是拿着一把桃木梳,在姑娘秀長的髮絲間,梳幾個來回。嘴裡念道着:

  “一梳梳到頭,富貴不用愁;二梳梳到頭,無病又無憂;三梳梳到頭,多子又多壽;再梳梳到尾,舉案又齊眉;二梳梳到尾,比翼共雙飛;三梳梳到尾,永結同心佩。有頭有尾,富富貴貴。”

  而這手中的桃木梳,又稱是仙木之物,常作為辟邪制鬼材料。由古至今,桃木梳一直頗受歡迎,只是到了當今,這梳子的價值便是有了提升。然不及,古人對這桃木梳的普遍。不論是富貴,還是貧窮,姑娘小姐們的閨房中,銅鏡前,總有一把桃木梳。

  古時,姑娘小姐們都是比較傳統的,思想也是保守的。大門不邁,二門不出,似乎也就自家院子,和閨房是自己常駐的地方了。想必,在她們放下詩書,或是回去閨房的時候,會不禁些許害羞的坐在銅鏡前,拿起梳子,在自己修長的青絲上,輕輕的梳個來回罷。尤其是當姑娘們有了心上人的時候,此時梳得更是猶美,羞語。看着鏡中的自己,是這般欲語還休,心裡的悸動,怕是像那院子里盛開的牡丹,美煞了旁人!

  如今,百個春秋過去,姑娘們對這梳子,似乎也是沒了前世幾個輪迴的朝暮。而今,她的價值,不再是美。而是今人對她起到養生作用,鎮邪避鬼而感到歡喜。自然,這並不是全部。

  桃木梳,本身是個小巧玲瓏的東西,渾然着天然香氣,製作又是精美動人,凡是姑娘們見之,都是寵溺青睞。相對於繡花鞋的莫名“詭異”,這梳子倒是比較幸運。自古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文化與工藝延傳,使得這桃木梳,穿越了數個朝代,輪迴了數個春秋,已到至今,仍舊是凡塵俗世中的“仙木”!

  關於桃木梳的來歷,牽扯到后羿,夸父二人。前者是因桃木棒而死,死後封為宗布神。話說此神生活在桃樹下,手中還牽着只老虎。凡是鬼魂者,都要前來檢驗,倘若是個惡鬼,就會被老虎吃掉。因為,鬼魂者對這桃木甚為畏懼。後者是因這夸父追日饑渴死後,將手中的木杖拋了出去,頓時化為一片桃林,結出的甘甜可口的桃子,供世間人們享用。由於這夸父追日的緣故,生活在陰暗黑幕中的鬼怪,都是害怕畏懼這桃木。

  不管它的來歷是存在,還是傳說。但這桃木梳,不論從美,還是鎮邪,以及養生,她都是把好梳子!從西塘,以及其他古鎮,我帶回的東西不少。但其中,也就這把桃木梳,敢讓我頭髮與她親近了。這並不是所謂的褻瀆,或者說是玷污。如果,我將她安靜的放在一邊,每天讓其他的梳子替代着,我想,空氣中瀰漫的清香,必然有些她的埋怨吧!

  我很難想象一個姑娘家,每天對着鏡子,梳着頭髮的羞澀。

  那像是一個待閨出嫁的女子,掩藏春花般的心事,卻又不能撥開窗戶,呼喚着自己未來的夫君。唯有梳妝,唯有披下頭髮,唯有拿着梳子,輕輕的梳着頭髮,嘴裡默默的念着這份羞人的情愫。

  不論這梳子,在今天是如何的作用。我只追慕,也只朝暮,她曾經本有的美麗。忍不住,拿起梳子,嗅了嗅,一股清香頓時醉亂了我的怦然心動。如我想,若是穿越去某個時代的平凡人家,過着刺繡待嫁的不出生活。閑來心動,拿着梳子,在自己的青絲間,留下幾度芳香。

  自然,我是有些痴了。

  不禁想起,自從西塘帶回了這梳子,我就再也沒有扎過頭髮。每天早晨醒來,都會這對着鏡子,笑着梳個幾遍。晚上寫作的時候,倘若有些累了,便會拿着這梳子,對着鏡子,笑着梳個幾遍。久而久之,即便不是累,也會拿着梳子對着鏡子,笑着梳個幾遍。

  看來是有些痴獃了。

  卻依舊是內心深處,最美的憧憬與嚮往!

您正在瀏覽: 桃木梳
網友評論
桃木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