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周老師,我愛你

周老師,我愛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窗外驕陽似火,金燦燦的陽光觸角一直往我的書桌挪,整個房間在拉開窗帘的一剎那亮光十足。我伸出手放在太陽下想撫摸那無形無味的陽光,只捕捉到暖暖的熱意。思緒不經意飛到了遠在千里之外的康港。同在一片藍天下,更靠近赤道的康港此時一定是艷陽高照,把手放在太陽下僅幾分鐘就會被猛烈的陽光炙烤得灼熱,滾燙,然後變紅,這就是康港的太陽,撐着傘在太陽下走也能強烈地感覺到那耀眼得發白的陽光直逼你的眼睛,也是這烈陽讓我不禁想起那天那個擁有一樣似火驕陽的下午,還沒到兩點,從樓下傳來了一遍又一遍的“周老師,我愛你”的女童音。聲音像夏日的知了鳴叫聲一樣刺耳地飄進了窗,頓時融化了房內隊友的濃濃睡意。

  一句深情的作者說了上百次,聽者聽了上百次,還被隊友流傳模仿了上百次的經典名句“周老師,我愛你”是這次“三下鄉”的一大亮點。短短六個字成了隊伍里無人不曉的熱門口語也成了大家熟悉不過的共同默契。

  說到這句話的作者,她身份模糊,關於她的具體個人信息,一直是個謎,誰也不清楚。有人說這個女孩已經17歲了現在上四年級;有人說這個女孩天生弱智;有人說這個女孩曾經因為一次意外的摔跤而摔壞了大腦里的零件,從那以後她的語言組織和思維邏輯也跟着摔壞修不好了。對於這種種不確定的猜測,我沒有放在心上也無從關心。我只知道她是一個額頭寬大,眼睛水靈,皮膚黝黑,熱心善良的小女孩。作為中文系的孩子,我喜歡從別人的缺陷中去發現獨特的與眾不同的另類美,其實缺陷本身也是一種美,正如殘缺本身也是一種美。

  每次看到她在大家吃飯時,在大家休息時,在大家忙碌時一個人站在門口的欄杆外隔着鐵欄目不轉睛地望着堂內的周老師毫無顧忌,赤裸裸地拋出一句又一句“周老師,我愛你”時心裡在暗自為她感到同情、憐憫、無奈,有時也會莫名地感動。如果她有着正常人的思維,她依然敢在眾人前袒露心扉,表明自己的喜愛之情,那麼這種勇氣值得稱讚。如果她真的如大家所說曾有過一段不幸遭遇而無法像正常人一樣說正常話做正常事,而她仍然順着自己的心去說真話,那麼率真、直白、不拐彎、不虛偽,敢愛敢說,而且理直氣壯地在眾人面前重複了一遍又一遍。這種“表白”精神還是值得稱讚一番的,有時還讓我莫名地感動,周老師好幸福!

  在認識她之後的連續幾天里我特別地留意了她。她好像也敏感地觸到了我對她溫柔寬和的目光,經常在我去學校的路上,在我辦公的窗邊,在我放學回來的路上,凡在看到我的地方,她都會主動高興地靠近我,在我身旁對我興奮地用雷州話說這講那,還不時用手比劃着。每次出現這種情況我都很苦悶很頭疼,她的語言我一個字也聽不懂,她的動作她的眼神我努力地去解讀也領悟不了。當我試圖走進她的世界與她交流,我發現她只能雙眼一直看着我,然後微笑再傻笑,很高興的樣子,好像得到了表揚一樣。其實她的精神世界遠不如她的笑臉陽光、燦爛。上帝關閉了一扇門,同時也會為你打開一扇窗。我常想她能找到那扇通向光明的窗口嗎?在康港僅短短的幾天,我並不能為她做些什麼,也不能讓她改變些什麼,但我能感覺到她領會了我眼神里流露出的對她的理解。記得熊老師曾說過最高的人道主義是理解,當時我的想法和他不謀而合。她會意了我的理解,感覺到了我的親切,所以會主動接近我,在我面前展露她最本真最原始的一面。她在我面前總掛着天真無邪的笑容,無憂無慮,陽光燦爛,就像康港的太陽。有人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我希望她能永遠記住我滿含理解與寬容的眼神,並從這理解與寬容的眼神里找到慰藉與溫暖。

  有些時侯,當她那句“周老師,我愛你”一遍又一遍地說到高潮時,我突然對“我愛你”這句世界上既古老又新鮮的絕句不感冒了,麻木了,沒有感覺了,甚至覺得變了味,有種作嘔的感覺。但是當我平靜下來細細回味咀嚼,其實真理是掌握在少數人手中的,往往那些非正常人說的話語最本真最原生態。能聽到她真心實意地說了上百次的“周老師,我愛你”的周老師是幸福的,因為有那麼一位學生如此發自內心地喜歡自己。而那句讓人有點難以接受的“周老師,我愛你”不是一句模式化的套語,它一字一句總關情,它很真、很善、很美!

  有好幾天沒聽到她的那句高頻句“周老師,我愛你”,突然覺得挺不習慣的,還有些懷念!

您正在瀏覽: 周老師,我愛你
網友評論
周老師,我愛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