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音樂銷魂

音樂銷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Part1

  忘記具體是什麼時候邂逅音樂的,只是記得當時聽到的第一首歌曲是《揮着翅膀的女孩》。

  那是一個不算晴朗的上午,天空有些灰濛濛的,並不太適合出行,但依舊抵擋不住那些行色匆匆的人的腳步,路上依舊車水馬龍,充滿了都市裡獨有的喧囂。隱約記得,那天我和母親一起去百貨批發市場,對於還是孩子的我,一切都顯得無比新奇,我就像一隻剛出籠的小鳥,歡呼雀躍,東瞧瞧,西看看,恨不得把所有的東西盡收眼底。偶爾我還會時不時的問問母親,這是什麼,那又是什麼,然後我會努力的記住它們的名字,因為我想,等我長大了,我也會擁有它們吧。孩子是很容易遺忘的,當看到令他們感到好奇的事情時,他們往往忘記了那些之前的人或事,同時,孩子也是最容易滿足的,他們對那些大人們很不屑的東西卻充滿了滿足感,覺得那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我,也不例外。當我和母親走到一個十字路口的時候,我在喧囂的大道上,突然聽到了一個女孩的歌聲,那歌聲很美很甜,就像天籟一般,對我充滿了吸引力。走近了,我看到了一個很清秀的女孩,穿着一身樸素的白色衣裳,她年紀並不是很大,她正拿着一個麥克風忘我的唱着,她的歌聲從這裡飄散,就像春天裡飄散的花香,給這個充滿了喧囂的城市帶來一絲清香。媽媽告訴我,這個女孩的母親需要錢去救治,不然就有生命危險,她在這裡賣唱,是為了自己的母親。對於這些,當時的我並不是很理解,時至今日,我才明白了,為什麼當時只有很少的人駐足,去傾聽,去捐款,不是那些大人們不屑,而是他們冷漠。

  多年以後,我依舊對那首歌念念不忘,時不時的去聽,而每次聽這首歌,我都會想起那個穿着一身白衣的少女,想起那個揮着翅膀的女孩。我不知道那個女孩之後的遭遇如何,只是希望她和她的母親能夠平安。

  Part2

  我真正愛上音樂是在高中時期。

  高中是人生中一個值得懷念的階段,它充滿了很多美好的記憶,它就像一首經典的老歌,無時無刻不會勾起人們對它的記憶;它又像一壇酒,時間越久越是香醇。當我第一次踏進高中校門的時候,我不知道自己在這裡會有着怎樣的故事,又會認識什麼樣的人,將來是否還會記得這裡的一切,我就像大多數人一樣,對這裡充滿了期待,期待着自己在這裡能夠擁有美好的回憶。高一的生活並沒有什麼值得懷念的,沒有波瀾起伏的情節,唯一值得記憶的恐怕只有是在做出那一道道的數學題后所帶來的那份滿足與欣喜。高中的開端就是在這種平淡的生活中度過,沒有電影劇本中花哨的感人情節,也沒有童話里那催人淚下的故事。高二伊始,一個女孩走進了我的世界。她是從文科班轉來的,個子不算很高,皮膚也不算白皙,剛開始我並不認為我和她之間會有什麼交集,然而世事無常,我也無法掌控自己的情感。由於她很喜歡JayChou的歌曲,於是我也去聽,慢慢的我愛上了他的音樂,他的詞。與我而言,感情是失敗的,於是我便沉浸在音樂的海洋里,一遍遍聽着他的歌,在操場的角落裡,在校園的林蔭道上,在秋天的黃昏里。在他的歌里我彷彿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的一些詞蘊含著一抹憂傷,讓人回憶,令人銷魂。我喜歡在冬季有雪的季節里聽他的歌,安靜的捧着一本略微泛黃的日記本,咀嚼着那些苦澀的記憶,在花海里找尋那些丟失的蒲公英。我一次次的沉浸在音樂中,一次次在音樂中發泄,一次次在音樂中釋懷,然後重新振作,重新去找尋自己卑微的快樂。

  我一直以為有些事自己是可以忘記的,但我可能低估了自己記憶的能力,有些東西不是說忘記就能忘記的,於是我不再忘卻,而是順其自然,用音樂來洗滌自己的靈魂,發泄自己的感情。音樂是銷魂的,它能為你驅除痛苦,滌盪心靈,讓你找到自我,獲得幸福。

  Part3

  我固執的認為,音樂銷魂。

  從我邂逅音樂,到我真正的愛上音樂至今,我覺得聽音樂是一種享受,它能使人升華靈魂。大學閑暇時間是比較多的,音樂是打發時間最好的選擇,我想,它也會成為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音樂就像生活一般,猶如一個大的熔爐,包容世間萬物,相互交集,卻互不干擾。音樂是有味道的,有酸有甜有苦有辣有咸;音樂是有生命的,有時它很安靜,有時又很調皮,有時甚至會憂傷。我記得高一時,我曾學習小號,只不過當時未能堅持,時至今日我依舊對此耿耿於懷,每當看到有人用樂器演奏出那些銷魂的音樂時,我總會想起此事,而無法釋懷。

  音樂是銷魂的。梁靜茹細膩到極致的嗓音,低沉而清澈,浸染了甜蜜與幸福;王菲通透明亮,鏗鏘空靈自然柔美的聲音,如春燕呢喃般,充滿誘惑;劉若英樸素而不失唯美的聲音,透出一種凄涼而曼麗的美。喜歡音樂的無限包容,喜歡歌詞里宣揚的愛情,含蓄而哀傷,喜歡一個人沉迷在音樂中,跨越時間與空間,與永恆在一起。我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音樂賦予我無限的想象,我在音樂中找尋自己的身影,尋找那讓自己心底潮濕的畫面,我不知道多年以後,當我看到自己所愛的人出現在別人的婚禮上,重新聆聽那銷魂而又憂傷的音樂時,我是否會嚎啕大哭?

  誰知道呢?

您正在瀏覽: 音樂銷魂
網友評論
音樂銷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