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音樂好房子教學反思

音樂好房子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音樂好房子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草房子

  音樂好房子教學反思

  《好房子》是音樂童話劇《快樂的小松鼠》的主題曲,歌曲短小精悍,通俗易懂,非常符合少年兒童的心理。歌麴生動地描繪了一隻活潑、熱情、可愛的小松鼠在大家的關心下找到好房子的愉快心情。通過學習這首歌曲,讓學生能運用輕快、圓潤的聲音愉快演唱歌曲,並從小松鼠在眾人的幫助下找到好房子這個故事中體驗到集體的溫暖,使學生的情感世界受到感染和熏陶,在潛移默化中建立起對親人、對他人的摯愛之情,進而養成對生活的積極樂觀態度和對美好未來的嚮往與追求。

  《好房子》這首歌曲是一年級課本上難度最大的一首歌曲,不管是從歌曲的結構性質還是節奏的複雜性,都是這首歌曲的難點。首先在歌曲的結構上來說:歌詞有兩段,比較長,而且出現了各種房子,比如:“小房子、大房子、石頭房子、木房子;新房子、舊房子、紅房子、白房子……”這麼多不同的房子怎麼能讓學生輕鬆的記住呢,我想了一個辦法,就是在課件上製作各種具有明顯特徵的漂亮房子,然後通過小松鼠選房子這個情節,讓小朋友以編歌謠的形式自主創編出歌詞和節奏,如:“小房 子 | 大房 子 | 石頭 房子 | 木房 子 || ”,學生不光很快記住了這麼多不同的房子,而且學得很開心,與此同時,我把第二段的歌詞讓學生自己進行了創編,為學生提供了創造性解決問題的機會,在創作中學生還獲得了莫大的成就感。但第二句的節奏比較困難: 只·要 親人 | 喜 歡 | 住— | 家 里 | 就是 好房 | 子— || ,學生在附點的節奏上是比較容易和八分音符想混合,我利用身勢教學來引導學生的節奏,經過多次的試教,效果還不錯。但是在比賽中后句的重複上,與第一句的區別沒有做到位,學生很容易把兩句相混淆,課後老師指導利用示範區別的方法或採用一個動作來提醒,在再次實踐中,也把這個難點解決了。

您正在瀏覽: 音樂好房子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音樂好房子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