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遠遊,幾多銷魂幾多遺憾

遠遊,幾多銷魂幾多遺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關於旅行

  原本打算再也不寫關於遠遊的文字,因為感覺自己已經黔驢技窮,可是此次行走還是讓我忍不住有話想說。

  關於旅行,大約每個人的心中都住着一隻嗜美的靈猴。它或是探頭探腦或是張牙舞爪,只不過是想讓你帶它去尋找更多的靈山異水、去體驗更多想像中的未知之美。是的,遠方之美,在於它沒有長成我們熟悉的模樣,你可以體驗陌生的風土人情、品嘗不同的美食美味;遠行之美,在於旅途中那些未知的人和事,你可以憑空勾勒,無邊想像。

  年少的時候,總是懷着私密而又浪漫的情懷去思忖遠遊。不管是在江南小鎮還是塞外邊陲,不管是在黃沙漫天之地、還是桃花遍野之鄉,總想逢着一位多情而又溫潤的少年。後來的後來才知道,那些都是故事裡的故事,和現實中的我們沒有任何的關係,就算是逢着了,也不見得有什麼美好銷魂的回憶。後來的後來也才慢慢地明白,欣賞美的心和疲憊的身是一對孿生姐妹,彼此怨恨慪氣卻又彼此歡喜相依。

  每一次的旅行除了舟車勞頓就是疲憊不堪,所以每一次回來都會下決心,再也不遠遊!可是這樣的決心是過不了多久的。當某一天欣賞到一幅圖片,或是看了某篇文章,或是經朋友的攛掇,於是那遠方的風景就像一棵絕世獨立開滿鮮花的樹,謙謙無語默默無聲地、只等待着你地欣賞。想到這裡,心瞬間就像被懸在了油鍋上,再不走,立刻就會被油煎烹炸。 於是,再一次興緻勃勃地收拾行囊,僥倖地認為這是一次例外;也於是,再一次錦衣夜行,穿越一座又一座城市,義無反顧地奔赴心中的美景......

  問道青城山

  原打算是去雲南的,可不知道為什麼中途就定了去四川的車票。好吧,沒有打算的打算才是最好的打算。去了四川成都,怎可不去都江堰,去了都江堰又怎能錯過問道青城山。

  “ 道可道,非常道。”玄妙的道教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而青城山又是中國道教發祥地之一,被譽為洞天福地,天然氧吧。但是到了青城山下,一同去遊玩的、朋友弱弱的女兒一聽要登山,說什麼也不上去,朋友也只能在山下陪伴。其實,我心裡也挺矛盾的,因為一下火車,我們就被成都的朋友接了直接奔赴了都江堰,游完了都江堰又直接到了青城山,身體真的很累,但不上去又感覺是一種無法彌補的遺憾。最後在老公的鼓勵下我決定還是勇敢一把。

  坐纜車到了半山腰的道觀,老公開玩笑地問:“你不拜一拜嗎?”我答:“我又不懂道教,那能隨便瞎拜!”說完了這話,我倆一同上台階,眼看就剩最後兩級台階了,走得好好的我不知怎麼腳下就拌了一下,我踉蹌着往前撲去,兩級台階,我狼狽地用雙手拄了兩次地才沒有被摔趴下,而掛在胸前的墨鏡卻被摔在了地上,我低頭彎腰去揀拾眼鏡,於是不多不少,恰恰三拜。巧合嗎?偶然嗎?

  老公心照不宣地望着我笑而不語。我穩穩心神,在心中也忍不住暗笑。世間的事總是這樣的說不清楚,許多事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的,一切都有定數吧!

  穿過道觀,又往上走了一截,我耍賴地坐在路旁的石頭上對老公說:“你自己上去走走看看吧,我太累了不想走了。”他站住扭身望着我說:“你就是江湖上那些‘說起來我到過某地’的人。我極為不嚴肅地回他道:“所有的山山水水還不是都一樣。”

  回走的途中,老公教育我說:“來之前,你應該多了解一下歷史和道教文化。否則,參觀都江堰和遊覽青城山對你來說就是浮光掠影,走馬觀花,你根本體會不到都江堰那麼大的水利工程,從古到今,人們都花費了怎樣的心思才建成如今的規模,還有青城山,你只有了解了道教文化和深度體驗后,才能感受到它的清幽、神秘和精髓。否則的話,什麼世界遺產、什麼國家文化,什麼什麼對你來說都是浮雲。我非常同意老公的說教,只是身體太累已經開始鬧小脾氣了,真的不能再深度體驗了。

  那麼青城山,等回頭我惡補一下道教文化,咱們今生就做到這樣吧--------淺遇見、深相知。可好?!

  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座佛

  成都的朋友為我們把出遊的時間安排得合理又穩妥,第二天,他先是帶我們遊玩了黃龍溪古鎮,然後就直奔樂山大佛。他全程陪同併兼做導遊。我們一同進了山門,他告訴我們,這個門只能進不能出;走到半路上,我剛想拍照留念,他攔住說,這是一條困龍,不易和它拍照;到了廟門前,他說,想拍照就在台階下面拍,上了台階是不能回頭的。朋友說的我們一一照做,這不是迷信,是感覺------人,就應該有所敬畏。

  在凌雲山端坐了千年的樂山大佛,不知道在近許多年的節假日里,是否也嫌人多吵雜心煩過?

  當我們跟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好不容易挪步到大佛跟前時,一看那蜿蜒曲折長長的隊伍,我先就膽怯了,詢問了一下工作人員,當得知想要近距離地摸摸佛腳,得排隊等上兩三個小時的時候,那感覺,剎那間猶如夜來春雨吹落了一場又一場的落紅無數,讓人忍不住萬分無奈和悵惘。

  多麼寶貴的時間啊,如果就這樣在無聊的等待中一點一滴的被擠掉,那無疑是眼睜睜地看着自己血管里的血在一點一滴地流逝,而自己卻無能無力。這種感覺除了讓人感覺無奈、抓狂、更重要的是絕望。在這樣人滿為患的情況下,再想說愛上旅行真的好難!

  幸好成都的朋友對這裡非常熟悉,他一看這情況,趕緊帶又帶我們去做遊船全景參觀大佛。還好,這裡的隊伍要短得多。在排隊等候上船的時候,有一幫朋友正好也在四川遊玩,打電話說她們正排隊看大佛都快到佛前了,問我們現在在哪裡。當聽說我們去了而沒有排隊等候摸大佛腳時,不無遺憾地說:“千里而來,不摸摸佛腳,該有多遺憾。”

  遺憾嗎 人們不是常說,心中有佛處處佛嗎?在這裡, 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座佛。我們走近了這座山,就是走近了佛,觸摸了這座山就已經觸摸到了佛。遺憾,又從何說起呢?!

  時間它甩着小臉子

  知道什麼叫時間給你甩臉子嗎?好吧,如果你不知道,那麼請看過來。

  從樂山大佛回來后,晚上我們去成都有名的胖大姐魚庄品嘗了熗鍋胭脂魚。川菜的美味那真不是蓋的,別的不說,就只是一個麻辣就正合我們的口味,於是吃得高興、聊的也開心,等回到酒店時時間已經不早了,又磨蹭了一會兒,等想洗澡睡覺時,一看酒店停水了,給前台打電話詢問,說是自來水公司的問題,正在搶修,估計明早凌晨五點多來水。

  第二天五點多醒來,還沒水,再打電話問前台,又說是六點多。六點多還沒水,又打電話,說七點多。因為考慮到當天遊玩后就直接坐火車回去了,要在火車上呆一天一夜。所以更想洗個澡乾乾淨淨地走了。可是,七點、八點、時間就這樣一小時一小時地過去了,水還是沒來。這就有點像我們平時等公共汽車的感覺。等 不等?很是讓人糾結。不等了吧,可是已經等了這麼久了,心又不甘,說不定馬上就會來;等吧,可它還真是就不來。於是多半上午的時間就這樣高高興興而來,因為你的不理睬,一個個又甩着小臉子氣急敗壞的匆匆而去......

  原本朋友為我們安排的是上午去番薯園,吃完飯中午趕到成都去寬窄巷,杜甫草堂,錦里,然後送我們去車站。可是計劃趕不上變化,如果說遺憾,最遺憾的就是這次到成都卻沒能到杜甫草堂。曾經在天涯看過一篇寫杜甫草堂的文章,因為作者融入了自己真實的感情,所以文章寫得一詠三嘆,曾經讓我很是嚮往,可是,這一次還是失之交臂了!

  番薯藤,慢時光

  番薯藤據說是一個台灣人投資建造的園林。園中以181棵上了百歲的珍貴楠木而著稱。

  這個園林,有着典型的川味風格,這裡有竹林、有芭蕉、有溪流、有弔橋、有草屋、有棧道。最讓人歡喜的是這裡遊人不多,林子里非常幽靜,連最膽小的鳥雀都不會被驚起。

  我們慢慢地行走在木棧道上,兩邊成片的竹林為眼睛蒙上了一層舒心的綠,風是柔和的,陽光是明媚的,時間是自己的,這,才是旅行吧!比起那些著名景點昂貴的門票,擁擠的人群,浪費的時間,疲憊的身體,我更加的喜歡這種簡單而又有煙火味的慢時光。

  園林深處,是番薯藤會所,大門上一副對聯更是讓我愛極了此處。

  “靜坐每將書作伴,閉門常與竹為鄰” 站在那裡,心裡默念了一遍又一遍,彷彿,彷彿走着走着就穿越了時光,走回到了板橋書院,站在大門口,看見他龍飛鳳舞的‘難得糊塗’幾個大字,先是愣怔,慢慢的、歡喜就浸滿了全身心。

  這裡,有我幽幽的喜樂,那一刻,很想大聲地念一首自己喜歡的詩給自己聽,和着竹的清秀、楠木的清香讓心思綻放成一朵一朵的花開,我用這些花兒去餵食我心中那隻嗜美的靈猴,讓它安靜,亦讓自己的靈魂得以蓬勃生髮......

  文 碧藍若雪

您正在瀏覽: 遠遊,幾多銷魂幾多遺憾
網友評論
遠遊,幾多銷魂幾多遺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