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縣委大院“體面”與否重要的不是外表

縣委大院“體面”與否重要的不是外表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縣委大院“體面”與否 重要的不是外表

  在湖南臨澧,縣委大院從新中國成立至今,一直都是幾棟破舊的紅磚瓦片房。(6月18日 人民日報)

  湖南臨澧、新邵,河南靈壽、盧氏等地縣委大院儘管不太“體面”,這些縣的幹部也沒有在意在什麼地方辦公,他們用行動向我們演義出現實版辦公室“蝸居”。那麼多人那麼多年都擠在條件極差的辦公環境中為一方老百姓分憂解難。看似不太舒服和體面,但卻人感到暖心。

  縣委大院作為縣一級黨政機關的“臉面”,“體面”與否其實不是其有沒有光鮮的外表,奢華的辦公環境,而在於大院中有沒有務實的幹部和良好的作風。如今,在許多地方,存在比豪華、比面積、比造型等面子工程。過多的人為、權力因素把縣委大院這張臉修飾得光彩炫目,看似長臉了,其實卻在無形中失去了艱苦樸素的優良傳統和老百姓的心。

  存在這麼多年,看似不太“體面”的縣委大院給我們其他追求豪華的縣委、政府上了一堂生動的簡樸持家課。其實,老百姓關注的不是縣委大院外表到底體不體面,可以肯定的說,讓臨澧、靈壽、盧氏等地老百姓見慣不怪的縣委大院,以前可能覺得它們很差,與別的地方相比很不為自己長臉,但如今看來,恰恰是這種現狀,讓其他地方外表金碧輝煌的縣委大院相形見絀,給自己長了臉。

  作為解決基礎老百姓實際困難的前沿,縣委大院不應過度追求豪華建設,把那些錢用於解決老百姓民生,讓老百姓感受到真切的變化,自然,就會印證“公生明,廉生威”這句古語。一方經濟社會發展、幹部作風等均會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長此以往,簡樸之風必將在當地蔓延。

  有網友說,“沒有高大台階、沒有武警守門,這樣的縣委大院更能找到一種歷史厚重感和現實歸屬感,重拾黨和人民血濃於水的親情與真情。”的確,這些今天看似不太“體面”的縣委大院,卻讓我們感受到了它的魅力。縣委大院與其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到不如自己外表“寒磣”,在群眾心中“體面”。這淺顯道理都懂的,就看行動了。

您正在瀏覽: 縣委大院“體面”與否重要的不是外表
網友評論
縣委大院“體面”與否重要的不是外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