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孝是什麼?

孝是什麼?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孝是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孝是什麼?你是否問過自己這個問題?

  前些日子有個網友要去新加坡玩兒幾天,但是沒有人與之作伴。我問:為什麼不帶父母一起去?反正單位報銷。答曰:我的哥哥才帶父母在國內轉了好久。

  無言以對。原來父母有了哥哥就不再需要伊的關愛。原來父母既然已經轉了好久就不需要再轉了。

  有個朋友在外地工作,我問伊是否打算回來發展,答曰暫時不考慮。伊是獨生子。我又問伊如果不回來父母怎麼辦,答曰他們現在可以照顧自己。

  無言以對!無語可評!

  我的父母剛及知天命之年,眼睛已經花了,讀書看報都需要戴眼鏡。平時有需要穿針引線的細活,都是我幫他們做的。

  你的父母需要你幫他們穿針的時候,你在哪裡?

  鄰居阿姨有兩個兒子和我同齡,都在外地,她的丈夫也經常出差。阿姨好不容易裝了台電腦,閑居在家終於不再無聊。可惜電腦是容易出毛病的物件,於是阿姨就成了我家的常客。因為阿姨經常需要求助我幫她解決電腦問題,因為她精明強幹的兒子不在家。

  當你的父母需要你和他們聊天的時候,你在哪裡?當你的父母需要你幫助他們解決新時代的問題的時候,你在哪裡?

  我經常陪媽媽一起逛街買東西,從來都是我付賬。倒不是媽媽沒有錢,只是我發現她非常享受我掏出錢包來說“我給你買”時別人驚艷加感嘆的一句“還是有個閨女好呀”。那個時刻,她總是笑得很燦爛。我也很享受,因為我知道,我滿足了一個母親所有的榮譽和自豪,儘管它是那麼微不足道。

  你可能從不知道你的父母在他們的朋友面前提及你時神情和言語間流露出的自豪,因為也許那時,你正遠在天涯。

  孝是什麼?是逢年過節電話里的一句問候嗎?是發年終獎似的一次性付款嗎?

  孝究竟是什麼?

  你的父母當然還年壯,他們當然會衣食無虞。你也當然會認為他們現在並不需要你的照顧,因為他們在生活中遇到的小小困難真的根本不值一提,況且,他們當然也根本不會告訴你。

  孝是什麼?

  周杰倫的歌詞早已昭示答案——“她要的是陪伴,而不是六百塊,比你給的還簡單。”

您正在瀏覽: 孝是什麼?
網友評論
孝是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