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記憶里的——幔子

記憶里的——幔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記憶里的——幔子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青澀記憶

  說起幔子,南方人和現在北方的青年人可能沒有見過這個東西,對它也不了解的。早些年,在東北農村住過的老輩人,對它是再熟悉不過了。

  幔子,也叫幔帳、帷幔。簡單地說就是用布做的大帘子。形象一點說,就是象舞台上的幕布一樣。那個時候東北的農村裡一般人家都是住兩間房,一間是廚房,一間是卧室。卧室都是南北兩鋪炕,生育也沒有什麼措施,家家的孩子都是很多的。孩子大了結婚,小兩口沒有房子住,就得住北炕,南炕住婆婆和公爹。也有的人家還是大伯子、大嫂與兄弟、兄弟媳住南北炕。還有的剛結婚的租別人家的北炕住。雙方為了生活方便,互不干擾對方,晚上睡覺時就各在炕沿上方掛上一層布,形成各自獨立的生活空間,這是掛幔子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就是東北的冬天寒冷,屋裡完全靠炕取暖,掛幔帳還可以起到擋風,保溫的作用。

  幔子要掛在幔杆子上,幔杆子多為紅松的木頭,長約一丈多,鋤杠般粗細。有錢的人家買好一點的,沒有錢的人家,也就自己做幔杆子。幔帳白天疊上,裝進幔帳套,掛在幔杆子上,晚上拉下來。掛藍色幔子都是頭婚,掛紅色的,是二婚。幔帳除了晚上用,婦女生孩子也要放下幔帳的,到誰家去串門,看見人家白天掛上幔帳,就不要進屋了,以免把人家的“奶”帶走。

  幔帳在很早之前還是是女方家的陪嫁之物,講究一點的人家姑娘是帶着幔帳出門子的,幔帳也是女人顯示才藝的綉品之一,幔帳套和幔帳腰上一般要綉上“八仙過海”、“鴛鴦戲水”、“龍鳳呈祥”之類的圖案。這些綉飾基本都是待嫁姑娘自己繡的,沒有錢的人家嫁姑娘只好買一般的布做,沒有是絕對不可以的。

  幔帳就相當於現在舞台上的幕布,舞台上是拉開幕布演節目。住家是拉上幔帳睡覺,有的時候也演一下“雜技”的節目。其實,幔帳就是一大塊遮羞布,掩耳盜鈴,擋不了什麼事的。農村的房子面積都是很小的,過去老太太抽大煙袋,長長的煙袋桿,大大的煙袋鍋,南北炕兩個人可以互相對火。一道薄薄的幔帳是擋不住聲音的。有的時候,好說好笑的大嫂們湊到一起兒,就開始嘮幔帳里的故事,這個說,昨天晚上聽見了北炕的顫音兒,那個說,南炕還有裝飾音啊!爛眼邊她二舅媽更能扯:西屋是獨唱音樂會,二丫她娘一撇嘴:那也沒有東屋的小兩口男女混合唱好聽有… 哈哈——

  那陣子,農村生活雖然苦一點,可是,那種不知道愁滋味的笑聲,好不熱鬧,鬧得小雞在院里里嘎嘎叫,鴨子拍着翅膀打水漂,好美好甜的一幅山鄉水彩畫。

  現在,農村的生活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泥草房變成了磚房,房間業多了,樓上樓下,電燈電話,沒有住南北大炕,家家都獨居一室,幔帳也隨之被淘汰。

  一個幔子,記錄一個時代家庭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樂。

  一個幔子,演義一個個愛情的故事,彈奏出富於浪漫色彩的交響曲。

  一個幔子,告訴我們,中國的農民,不但能夠發明創造,還能夠製造文明——

您正在瀏覽: 記憶里的——幔子
網友評論
記憶里的——幔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