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子夜話語

子夜話語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很久不整理書籍了,書柜上面已積滿灰塵,這樣的雨夜,聽着電腦正在播放的《斯卡布羅集市》輕音樂,忽然覺得應該清理一下書櫃,拿起雞毛彈胡亂拍打了一下,感覺書本已離我很遠,發現很久沒有讀書了。

  書櫃的角落裡躺着一本當代著名文學家矛盾先生的小說《子夜》,我記的是很多年前買的,看過了兩次,記得裡面的故事情節是由一個叫吳蓀甫的主人公貫穿而成。書讀過不少,可最後只記住了大概的故事情節。就像看過的電影一樣,只記住了最經典和最動人的畫面。讓我記住茅盾先生的是讀書時的課文《白楊禮讚》,從那時起開始斷斷續續閱讀矛盾文學……我拿起那本《子夜》,輕輕的拭檫了一下,書本已經有些泛黃,想想以後有時間再重讀一次吧。

  我是個特別懷舊的人,偶爾看到多年前珍藏的物品,就會想起當年的某些事或某個人,依然會很感動。記得多年前,那時還沒有高速公路,回老家探親都是坐火車的,那時剛過完年不久,從老家探親回來,背着一歲大的孩子,拿着行李在火車站候車,孩子的父親在另一個城市等着我們出站,車站裡人滿為患,每個人都是大包小包,行色匆匆,很多趟火車都在晚點,我們所乘的那趟車也不例外的晚點,一個又一個鐘頭往後延遲。那時沒有手機,無法與孩子的父親聯繫,就這樣平時三四個鐘頭的路程,在火車晚點和火車走走停停中,到達目的地時卻用了整整十個鐘頭!到站的時候已經是後半夜,我背着熟睡的孩子,拿着行李走到站台,卻看到站台里密密麻麻的人頭在涌動,人們都在翹首企盼,他們都是來接車的人,我看到人群里的丈夫,雖凍得鼻子通紅,卻和他們一樣堅持在站台里等了好幾個鐘頭……多年後我每每想起那個深夜的站台,想起那些翹首等待親人的焦急的臉龐,就想起這句話:如芠荷映水,都是最珍貴而美麗的人間情分。

  把《子夜》重放回書櫃里,腦海里仍記得前幾年去江南時在烏鎮看到茅盾故居那一刻的心情,那一刻的心情是憧憬的、是感動的、是敬仰的。江南的美麗,早在心中已經有過無數次的暢遊,想象着唐詩宋詞里的煙雨樓台,江南煙雨里明眸皓齒美目流盼的小家碧玉……當我身臨其境時,心中有一種恍如隔世的驚嘆,感受這美麗的水鄉有着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蘊,踏過如畫般的小石橋,領略着小鎮古樸的韻味,就這樣來到了矛盾的故居……導遊說這是烏鎮人的驕傲,烏鎮不僅有着漪旎的水鄉風光,還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築,更孕育了一代文豪……

  茅盾故居是江南磚木結構民居,漆黑的瓦牆和深紫色的門窗讓故居顯得幽靜和典雅……我佩服先生的文筆,他在《白楊禮讚》中寫道:“它沒有婆娑的姿態,沒有屈曲盤旋的虯枝,也許你要說它不美麗,——如果美是專指‘婆娑’或‘橫斜逸出’之類而言,那麼白楊樹算不得樹中的好女子;但是它卻偉岸,正直,樸質,嚴肅,也不缺乏溫和,更不用提它的堅強不屈與挺拔,它是樹中的偉丈夫!”……他晚年時候寫的一篇《可愛的故鄉》里寫道:“浙江是個物產豐富,風景秀麗,人材輩出的地方。雖然我僅僅在那裡度過了青少年時代,卻讓我深深懷念它……漫長的歲月和迢迢千里的遠隔,從未遮斷我的鄉思……”我站在展廳前,看到矛盾先生小時候的相片,還有先生的《林家鋪子》、《子夜》等原稿都陳列在這裡……走出庭院,看着門口那幾個大大的“茅盾故居”,崇敬之心更是油然而生……

  好像昨天還是盛夏,轉眼秋夜已涼,窗外冷風襲來,感嘆時光飛逝,昨天還在我背上牙牙學語的孩子如今已經是婷婷玉立的少女。而依稀彷彿,我卻還看到矛盾先生小時候在烏鎮上和小夥伴玩耍的情景……我們的一生像是從小石橋下流過的水,水過無痕,小橋依舊……

您正在瀏覽: 子夜話語
網友評論
子夜話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