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走進你的故鄉

走進你的故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走進你的故鄉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那年你告訴我,你的故鄉在塔克拉瑪乾的南邊,或者說,在西昆崙山北坡下面。

  以大漠為路標,我朝着你的方向走來。

  明知道在人海茫茫中找你,如同在茫茫黃沙中尋覓那一粒曾經從我眼中和着淚一同滑落的風沙,可我尋覓的腳步依然執着如初。

  於沒有希望中寄託希望,激動的心,才跨進你故鄉的門檻,跳動的頻率,便強了,弱了,再強,再弱,再強強。

  那些似曾相識的曳地長裙,於綠野的背景上,把天然婀娜成絢麗的呼喚,——我差一點就叫出聲來,阿依古麗!這可是你的田野?

  最是那艷色頭巾中間露出來的一雙大眼睛,才一對視,便電閃雷鳴,險些將我擊倒。而你毅然的一轉眼,那悵然的背影,如悵然的大漠,好久好久也不允許我走出境來。

  ——那時,你是姑娘,你可以毫不掩飾地把所有的美麗給我:高而明亮的前額,黑而大的眼睛,挺直而傲氣的鼻樑,以及它們共同修飾出來的恰似蒙拉麗薩臉上那一絲淡淡的憂鬱。

  我可以近近地把酒杯端詳在自己眼前,讓舌尖和唇齒把唾液研磨成幸福,咽下,看醇醇的紅酒在燈光下熠熠生輝,再咽下,也不捨得碰一碰你的杯沿……

  而今天,你該早已經做了別人的新娘,按照你們民族的習俗,你所有的美麗已經不屬於別人,包括我。

  眼睛除外。

  於是我在所有擦肩而過的沙棗花香中尋覓那雙眼睛。雖然曾經不止一次地讚美過那些夢幻般的頭巾,而此刻,恨不得把讚美偷換成詛咒。我想撩開眼前這些絢爛的面紗,看你臉頰上那一絲憂鬱,是否依然寫着我的名字?

  ——這是你的故鄉,阿依古麗。你不可以這樣對我,對你遠道而來的過往。

  因為你,我對這一方土地竟有了別樣的情感。一襲幸福而聖潔的感受。

  我知道你一定在某個角落偷窺着我,那色彩絢爛的頭巾里深深深深的一滴淚,此刻,正濕了面紗,疼了芳心。

  只是為什麼,為什麼,我一次又一次地來你故鄉,與你擦肩而過,你偏偏不肯扯下那一面虛假的頭巾,還給我哪怕最後一瞬間的笑靨。

  阿依古麗喲!

  2012年6月17日 和田 民豐

您正在瀏覽: 走進你的故鄉
網友評論
走進你的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