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大山的里春天【十二】

大山的里春天【十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大山的里春天【十二】 標籤:十二生肖 放牛班的春天

  二妹彩霞不上學了,她原本想的很好,在家裡可以自學,還可以去別的學校借讀。學校還有倆月就放暑假了,母親想這倆月就不去找關係去學校借讀了,在家裡好好的把二妹的頭疼和尿床治療好。等秋季開學在找學校讓彩霞去上學。有些事情總是違背人願,誰知彩霞由於休學心情不好,天天的在家和母親鬧矛盾。當聽說她的同學都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學校時,更是心情不好,於是這段時間母親的日子很不好過。母親啊,母親,天下最偉大愛是母親,無論彩霞怎樣對待母親,怎樣折磨母親,母親的愛還是依然,自己的身心再累再疼也沒有怨言。我想不明白“母親”這兩個字寫起來很容易,可是就覺得分量好重好重。她好像是大海的凝聚,高山的凝縮,藍天大地的靈氣匯成母親的胸懷。

  終於秋季快開學了,母親奔波給彩霞上學托關係找學校借讀。說實話我們沒有可靠地關係讓彩霞去上學,母親藉著本村鄰居的一個哥哥在別的縣城當校長,去那校長家奔波了好幾趟,終於人家答應了,於是彩霞去了那個學校上學了。誰知她上了幾個月就不在哪裡上學了,現在我記不清是為何不上學了。她不太愛說話,對我們也很是抵觸,從不說心裡話。天天和母親吵架。她雖然天天的和母親對着干,和母親吵架,可是她的日記里寫的卻是那樣的感人,她知道自己的錯,可是她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她懂得母親的苦,可是她卻沒辦法對母親好。她自己很痛苦,不知道該怎麼辦。看着二妹彩霞這樣的折磨母親,我們真的無能為力。就這樣半年的時間過去了。又是一個來年春天,彩霞依然還想上學,母親又再次的奔波着找學校,好容易又找到一個學校答應讓去借讀。於是霞再一次去上學,由於半年來她的心情不好,也沒看書學習,課程根本就跟不上了,那時,也許霞對於當初休學再次返校的希望以沒有了。她決定不上學了。回家去了一個養雞場幹活了。

  大山的生活,一天天、一年年。沒有多大的變化,來了個叔叔,多了個弟弟。生活就靠種地為生,每年沒有多大收入。如雨也上學了,學習很用功,那麼小的她有一天突然問母親,大官是怎麼當上的,母親回答:大官都是好好學習考上的。她似乎理解母親的回答,點了點頭。本以為換一個廠子工資會高一些,一個臨時工還是如此,每月39元錢,實在沒有辦法給母親,我依然苦惱,依然沒有多大開心。每次回家我看見霞的心情不好,看到母親那操勞,而又無奈的眼神,我不敢直視。這就是我,沒有為家裡分擔什麼。此時,廠子又要交100元的押金,我回家悶悶不樂,難以開口。便說我不想在那工廠幹了。母親便問怎麼回事,我如實回答。母親聽后很生氣地說,就為這點事不幹了真沒出息。第二天,我接過母親給的100元錢很不是滋味,我知道那錢是為了烤煙葉準備買煤用的。

  每次的回家,我都與母親有說不完的話。母親燒火做飯,我會坐在旁邊跟母親說著心裡話,講城裡的事情,講廠里的事情。每次的回家母親就不下田幹活,在家裡做一做家務活,做一頓可口的飯,感覺家裡好溫暖,既平凡又樸實的母親在我心裡是那麼偉大。又過了一段時間好想家,請了一天假,滿懷着回家那份親切的感覺飛奔在那彎彎的山路間。剛到家門口,就聽見霞與叔叔爭吵,沒有推門進家獃獃站在門外,站了許久月亮升起來,望着月亮、真想大喊,哪裡是我們的歡樂,哪裡是我們的幸福,什麼時候幸福屬於我們全家。望着月兒輕輕的低語,月兒啊月兒,你圓了又缺缺了又圓,這是你生活的自然嗎。人怎麼就如此難。暗淡的月光灑滿地,我的淚水也融於這冰冷的月色中。一陣寒風吹來讓我不由得打了個寒顫。月兒啊月兒你天天從我家門路過,問一問月兒何時幸福快樂進我家門,莫讓我年少的心早已老去。

您正在瀏覽: 大山的里春天【十二】
網友評論
大山的里春天【十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