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守望大山的人

守望大山的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臨近春節,在外闖蕩的山娃回來了,向他眉飛色舞的描繪着山外的精彩與繁華···可這些與他無緣,甚至無緣目睹。他聽着山娃的講述,極力的想像着山外的世界,正如山娃當年在課堂上聽他的講課:專註,好奇,興奮···

  “老師,走出這大山吧,憑你的才華···我都兩千多元一月了”山娃真情的煽動。

  “這···不,我不能”他囁嚅着,繼而拒絕了這善意的誘惑。

  山娃知道,這大山離不開他,離不開他們。沒有他,他山娃走不出這大山;沒有他們,這大山不會變。是他,也是他們,圓了一個又一個山娃的夢。

  “可是,你圖什麼呢?你看···”山娃環視他的房間。看什麼呢,他對這房間太熟悉了。山娃對這房間也太熟悉了:二十多平米的房間,是廚房,是卧室,更是辦公室,牆上泥土斑駁,有一處還裂了近兩指寬的縫。天花板上至今仍有一個窟窿,那是師生“抗洪”的見證。室內空蕩而又擁擠:煤灶,辦公桌,硬板床,最時髦的是一個書櫃。這些,十年前山娃熟悉,十年後山娃依然熟悉。對這陋室,山娃至今特別的依戀。當年,山娃就在這房子里吃住,在這房子里刻苦,在這房子里編織着多彩的夢···後來,山娃走出了這房子,走出了這校園,走出了這大山,而始終沒走出他的關注。整整十年了,山變了,山裡人變了,而這熟悉的小屋沒變,這小屋的主人沒變。其實,他也變了,才三十掛零的他,臉色憔悴,有了皺紋,有了白髮。——不,他沒變,仍是那樣的執着,仍是那樣的勤謹,仍是那樣的慈愛。在山凹的心目中,它猶如一顆輕鬆,牢牢的抓住着大山,堅守着這一片貧瘠。

  “老師,我來做飯吧。”山娃站起來,走向鍋灶。

  “這怎麼行?這怎麼行?”他慌忙的阻攔。

  “你給我做了一年的飯呢。”山娃真心的說,說的還是十年前的那句話。說這話時,中考結束了,山娃要離開他了,要走出這大山了。

  “老師,過年貨準備好了嗎?”山娃邊忙活邊問。

  “都準備好了,只等補完課就回家過年羅”他笑呵呵地說。

  “別騙我啦。老師。聽校長說,你又有三千多元學費沒收起來···”山娃知道,山裡太窮,許多學生交不起學費,他只好墊付。山娃清楚地記得,那年臘月二十八,他還在學校補課。吃午飯時,山娃看見一個穿着樸素的村婦坐在床沿,兩眼紅紅的。“你說,這年怎麼過?欠賬還不說,娃們還等着買新衣服呢。一學期就拿兩百元錢回家。你這沒良心的,叫我娘兒怎麼過?”那婦女哭怨道。“老婆大人息怒。麵包中會有的,這不,有五百元了。”這是他一星期前寫信找在外打工的學生借的。"我們闊羅!”他孩子般的雀躍,誇張的歡呼。“花子作樂。”那婦女嗔道。當時,山娃心裡很不是滋味,他也欠三百元錢沒交。

  “再說,七八個月沒發工資了···我這裡有點錢,”山娃從口袋裡拿出一封封信,知道他不會接的,“算我們借你的,度過年關再說吧。”

  他撕開信,裡面有兩千塊錢,一封短信:“···你的情意我們銘記在心···請接受我們的心意,我們知道你很難···”落款是“山娃”,十幾個,只是字跡不同。

  吃飯時,桌上又多了一人,山娃想,這孩子就是當年的他。

  “老師,我敬你一杯酒,代表所有的山娃。”山娃流淚了···

  這天,從不喝酒的他,醉了,醉的淚眼婆娑···

您正在瀏覽: 守望大山的人
網友評論
守望大山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