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小女孩

小女孩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小女孩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

  家裡來了小侄女,七歲,屬狗,小鼻子小眼睛偏偏有個不小的額頭,家裡人常逗她說她丑,她實在是不愛聽,撅了嘴巴生氣,找很多的理由攻擊你;如果是什麼事情惹急了,便滿地的打轉狂吠,真就是個小狗的樣子。小侄女常常讓我望而生畏、覺得她的小孩子脾氣太反覆無常,很不好哄。這次我要照料她幾天,在心理上是很矛盾的。可沒想到,這個小狗乖巧起來倒像只貓。每天一大早,上初中的姐姐一起床,她就揉揉眼跟着爬起來了,自己穿衣服,這麼冷的早晨,我起床都是費了很大勇氣的,沒想到這個小女孩一點都不懶,比她大兩歲的哥哥這時裹在被子里睡的正沉呢。

  我沒有女孩子,幾天來這個小女孩讓我忙的焦頭爛額;給她做吃的、給她找水喝、接她放學、、、、、、就在我上班要遲到的時候,突然發現她的頭還沒有梳,我開始手忙腳亂地給她梳頭,三個衝天馬尾被我扎的橫七豎八,毛毛草草。自己看了都覺得不好看,可小女孩照了照鏡子,很寬容的笑了一下,————-這倒讓我感覺不好意思了。再到第二天梳頭時,我很努力地給她梳了四個小刷子。看看鏡子里的她,突然覺的她是那麼好看,那麼可愛。

  周末斂了一堆孩子的臟衣服洗。我逗她:我現在幫你洗衣服,你長大了給不給姑姑洗衣服。她轉過身深深的點了點頭,看不出牽強也看不出發自肺腑,自己搬了小凳子坐在我的身旁斜倚在我的身上,捧了一本謎語書,一個一個的讀了讓我猜,還不時啟發誘導鼓勵抑或嘲笑我這個猜不出答案的笨學生,猜一個又一個,猜完了再拿出猜過的重新猜,樂此不疲。——————-我想,天下有女孩的父母親,被一個小女孩勾肩搭背地黏着,之後看着她如花兒一般慢慢長大,出嫁,這何嘗不是一種讓人艷羨的幸福呢。

  去年春節,小女孩把麻將擺成鋼琴的模樣,小手像兩隻蝴蝶在“琴鍵"上飛舞,嘴裡依依呀呀地唱,還很有節奏地晃着小腦袋,很忘情很投入。稚嫩的童音輕叩着我漸漸蘇醒的耳鼓,讓我久已沙啞的喉嚨突然想打開,想大聲唱,就像此時這個無拘無束的小女孩。

  夜深了,小女孩睡熟了,均勻細弱的呼吸,淺淺的甜甜的。我小心翼翼的給她掖了掖被角————很感動,可愛的小女孩,讓人體會着一種柔軟,一種對簡單,對自然,對無邪的美好回歸,就像暖春里微風拂動嫩柳,就像潺潺溪水柔柔的繞過手指。這種柔軟潤澤了一顆尋求潤澤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小女孩
網友評論
小女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