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獵奇八大石

獵奇八大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獵奇八大石 標籤:十八大

  離開廟兒溝的廟宇,出得幽林,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條是返回哈密的路,一條就是去八大石的路。

  介紹的圖文說,八大石有草原、有牧場、有牧人的氈房,有盛開櫻花的山谷,有哈密王的避暑行宮。最主要的一條說,八大石鎖在天山深處的喀爾里克山主峰托木爾提峰的南坡上,海拔1900多米,有“石頭灘上的花園”的美譽。

  八大石有奇景,對於獵奇成癮的我來說,能不前去一覽?於是毅然決然地駕車走上去八大石的山路。

  才進入山谷中,一下子就被眼前的景緻吸引上了。山內果然與山外不同。山是一塊石,石是一座山,像怪獸、像城堡、像佛塔、像層樓,形態各異,各顯神奇,吸引着我的心和眼。而且,巨石累積的山,山山相連,迤邐而去,直撲托木爾提峰。巨石相連的山谷或坡頭上,是略顯稀疏的綠色牧草,有些牧草乾脆懶洋洋地掛在石頭的縫隙里,等待牛羊啃食。我駕車所能走的路也是順着山勢越來越高,逼迫的我只能以低速檔爬坡,邊走邊欣賞着這天山深處的奇景。

  空山無人靜,鳥鳴山更幽。一路上少有行人或車輛通過,就連那些放牧的牧人以及被牧的牛羊,好像也為了這空山的靜不知躲到什麼地方了。更懾人心魄的是,山谷里不時傳來飛鳥的歌唱,似乎在用歌聲歡迎我這個不速之客的到來。而且,鳥鳴更顯得山的高遠與空曠。

  由於山上剛下過雨,路面濕漉漉地,因此我駕車必須格外小心。就這樣,我一邊看着奇石,聽着鳥鳴,獵着美景,一路爬行而來,走到一個突然地下坡地段,遇上了四個維吾爾牧人。

  算算進山的路程,時間已經過去了兩個多小時,而我才顛簸了30公里的山路。找一處空曠的地段停下車來,我主動走上前去給牧人發煙,他們搖頭說都不抽煙。我問牧人:“八大石還有多遠?”

  一個牧人用馬鞭指着山的盡頭說:“不遠了,也就十來公里。”然後圍着我的車轉了幾圈,聳聳肩,擺擺手,看着我直搖頭。

  我繼續追問:“路不好走嗎?”

  牧人指着前方的路回道:“前面都是砂石路,高高的車可以過去,你這個車嘛,矮了,過不去的。”

  看着牧人堅持的樣子,我不得不打消繼續前行的念頭,可心中似有不忍,就站上一處山坡,朝着八大石的方向,足足望了有半個小時。

  告別牧人,我只好向回返。我想,下次一定要找一個越野車再來八大石,可又想想,下次是什麼時候呢?

  返程的路上,鳥兒繼續歌唱。已經聽不到來時的歡快了,反倒覺得山鳥在用鳴叫譏笑我的懦弱與半途而廢。車到返程的中途,突然地從一山谷中冒出十幾峰駱駝來,昂着高傲的頭顱橫穿馬路,我不得不停車等待。為示友好,我打着喇叭問候駱駝,可只有一峰駱駝仰起頭來,傲慢地望了我一眼,其它駱駝竟連看我的興趣都沒有,急急地穿過馬路忙乎它們的吃草事業去了。

  出得山谷,我停下車來做途中檢查。回望托木爾提峰,依舊是那樣的安靜,守望着天山腳下的戈壁與綠洲,好像也在等待着遊人的光顧。此時,我忽然想起王介甫公在《游褒禪山記》里有一句話:盡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無悔矣,其孰能譏之乎?況天山的飛鳥、牧人、駱駝,本不是為遊人而存在的,遊人來則來矣,去則去矣,與他們何干?又何來譏笑與傲慢呢?

  想到這裡,我為自己的“多情”慚愧不已,深深地再次回望一眼喀爾里克山,驅車向駐地趕去。

  (2012年7月18日於新疆哈密)

您正在瀏覽: 獵奇八大石
網友評論
獵奇八大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