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大石峪野營手記

大石峪野營手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總想尋找一份簡單,拋開沉重的生活節奏,,將所有的煩惱和瑣碎全部遺忘,投身到大自然的懷抱,讓自己全身心的放鬆,自由自在的呼吸着清新的空氣,象鳥兒一樣自由自在的飛翔。總想置身與一片青山綠水,在流泉幽林中穿梭,隨山風唱和,拾起片片落葉,載動心靈的輕舟,徜徉在藍天白雲之間,去依偎天邊雨後絢麗的彩虹,將自己完整的交給大自然的懷抱,融入到秀麗的山水之中,任歲月的長河悄悄的流淌,靜靜的在那裡享受一份清寧,一份快樂!

  早就聽說位於河北省保定市唐縣的大石峪風光獨好,心中有一種渴望蠢蠢欲動,對於好的風景,我一直都希望先睹為快,雖然那裡開發剛剛兩年多,但自然獨到的美景也吸引了不少的遊客,身邊去過的同事也是講的眉飛色舞,說到那裡野營真是樂趣無邊,簡直是吊足了我的胃口,經過一番撮合,我聯絡了好幾個愛好旅遊的同事準備前往大石峪一探究竟,也準備將那自然奇妙的風光盡收自己的眼中。

  五月十六日我們一行十人駕車從早上八點開始出發,高速行使一個小時後到達保定,然後繼續向唐縣出發,途經滿城和淶源后,車開始駛入山道,兩面的荒山相對而來,雖然缺少了蒼翠,但突兀的山石給人的視覺也帶來了不少的震撼,因為我們位於滄州任丘境內,四野皆是一望無際的平原,早也將自己的視覺沖淡了不少,所以行使在臨山的公路上,我們都很興奮,在說說笑笑中不停的用相機拍攝了不少的野景。

  一上午的時間在陌生的道路上行使感覺也不算漫長,當車輛到達一條幽靜的山石小道,兩邊垂楊綠柳,並且有清泉汩汩,人頓時覺得精神為之一振,不知不覺已經來到大石峪的入口,匆匆買好門票,泊好車,看看錶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大夥開始整頓行裝,依次向山區進發,當然出發前我們不會忘記在門口合影留念了。

  《臨山即景》

  雲碧山青水自流,垂楊綠柳景含幽。

  湧泉飛瀑交相映,蝶舞蜂鳴戲不休。

  遠眺重山臨畫里,煙峰縹緲漫雲裘。

  怡然盡興飛花處,海闊天空任自由。

  行走在沙石小道上,看着山泉歡流,聽着鳥雀鳴啼,聞着槐花飄香,使人為之飄然,穿過幾座木質長廊,前面有隱隱水流聲,大家快步上前,原來是一處休息閑亭,閑亭的右側有一石壩,正中雕刻着一個龍頭,栩栩如生,微風凜凜,在龍頭的左側上書“卧龍”二字,鏗鏘有力,被石壩截流的水呈瀑狀向下傾流,雖然海拔不高,但有龍頭相稱,也顯得氣勢逼人,而且隱約間又略帶緩和平靜,不乏給人舒適怡情的感覺。

  稍作停留片刻,我們沿着一條有木圍欄的山石小道繼續前進,很快出現一個分叉口,向右穿過索橋是通向風景區,由於此次我們來的目的是野營,所以我們選擇了向左通往野生區的小道。隨着時間的推移,腳下的道路開始蜿蜒起伏,崎嶇不平起來,海拔也在慢慢的升高,這時才真正的開始了對體能的考驗,不過沿途山谷中的風景非常的不錯,因為我們始終是沿着溪流在向山上緩行,所以感覺上還是很好的,累了可以依石而傍,渴了可以就地取泉,還有習習山風,吹得人舒爽之極。

  大約一個小時過後,前面出現一條飛瀑,分兩段落下,飛濺的水花映着斜陽的餘暉顯得格外耀眼,我們加快步伐來到了瀑布的地下,頓時感覺一股寒意,眼前已經沒有了道路,於是我們便勘察地形,最後決定沿着瀑流的斜側上到中間的一塊平台,好在瀑流不大,我們並沒有費多大力氣就攀了上去,大家已經略顯疲憊,於是我們在這裡用了第一餐。簡單的飯食過後,大家開始沿着陡峭的崖壁向上攀沿。

  等我們上到了崖壁中間的山道,遇上了當地的一個老鄉,向之打聽得知剛才的瀑布名曰“石虎”,因為雨水並不是很充足,才顯得比較平和,否則我們將是難以通過了。腳下的道路在不斷的延伸,艱苦的考驗也隨之來臨,隊伍中已經有人開始大喘,步伐也是越來越沉重,再加上背負的行囊基本都在三十斤以上,我們的行程變得緩慢起來,前面的領隊不停的鼓勁,我在後面壓陣也是不停的為大家加油,走走停停,停停走走,為了盡量讓大家感到輕鬆愉快,我們不斷的說笑逗樂,還好,前面傳來了一整雞鳴犬吠,在稀疏的樹林中隱約可見一間石頭小屋,為這荒山野嶺增添了幾分生機,大家逐漸變得輕鬆起來。

  《溪畔野趣》

  芳草依依五彩篷,盈盈笑語醉花紅。

  臨溪席地逍遙樂,野趣閑情自不同。

  搭灶拾柴生炭火,炊煙裊裊架山風。

  清樽滿酒邀明月,不羨仙人慕草農。

  很快我們來到了石屋旁,也不便打攪石屋主人,穿過幾頃剛剛耕作的農田,我們上下隱沒在山嶺之間,約摸四點左右,我們停歇在了溪邊的一塊比較大的平石之上,看看大家已經是筋疲力盡,我們決定在此處選擇營地,這裡臨山挨水當時紮營的理想之所,經過一番勘測,我們最終決定把營寨安扎在溪流右側的一塊空地上,這裡離山體相隔較遠,不用擔心落石,也可以躲避山洪,決定妥當,我們便卸下行裝,各自開始紮營,不出半個小時,六座帳篷便搭建完畢,坐落在垂柳綠草之間的帳篷,五顏六色,襯托的整個山谷春意盎然,平添了幾分生趣。

  接下來,我們便開始準備晚餐了,大家分工明確,兩人生火,四人動手穿羊肉串,兩人撥蒜,其他人打雜、接水、洗蔬菜。一個個忙的不亦樂乎,早已將旅途的疲勞全部拋與腦後。暮色四垂,準備工作已經就緒,燒烤架里的炭火已經是翹首期盼,只等羊肉串上爐了。一人自告奮勇,先行烤將起來,羊肉串的味道在山谷中彌散,大傢伙早已是飢腸轆轆,垂涎欲滴。只等燒烤“師傅”一聲大喝:“好了”。砰砰砰,啤酒開罐,大家席地而坐舉杯暢飲。

  酒過三巡,菜過五味,大家的興趣都已經高漲,一個個都要求去烤羊肉串,都想顯一番伸手,於是山谷中瀰漫著歡笑聲,吆喝聲。這次我們的準備想當充分,什麼辣椒,大蒜,香腸統統的都上了燒烤架,風捲殘雲過後,大家不再規矩而坐:有的抱着酒在山石上獨飲,有的站在溪流邊凝神,有的在燒烤架上忙活,有的開始沌羊肉湯。此情此景,入目不忘,簡直逍遙極樂。(記住,不要忘記保護環境,將垃圾裝好入袋,帶回山下處理。)

  一輪山月當空,這樣的夜晚,當然不能缺少篝火,我們將從老鄉那裡買來的乾柴堆積到一塊山石旁邊,用火機點燃,圍着熊熊烈火,大家歡歌笑語,舉杯同慶,火焰映紅了一個個歡騰的笑臉,木材燃燒時發出的“噼啪”聲好像也在為我們慶賀,不知不覺已經是九點半了,倦意襲來,用水澆滅殘火,大家回到營地各自入帳。

  《晨宵山雨》

  風卷重雲曉暮輕,雷鳴電閃鳥心驚。

  落花凄凄依寒草,亂絮迷迷繞帳亭。

  恰似長空撕裂破,忽來山雨若河傾。

  巒峰幽谷遮煙幕,東去溪流水滿盈。

  趟下來的感覺就是不一樣,一個字“爽”,大家相互聊着行程中的樂事,嘻嘻哈哈,沒過一會各個帳篷哈氣連天,慢慢的鼾聲漸起,帳外,山風颯颯,樹葉嘩嘩作響,枕着朦朧的月光,倚着一份涼意,我漸漸的進入了夢鄉。

  清晨,山谷中“啾啾”的鳥鳴,把我從夢中喚醒,隨着臨帳傳來的一聲大喊:“起床了”走出帳篷,山風拂來,一陣微寒,大家也都相繼走了出來。取上一瓢山泉洗漱完畢,再取上一鍋水,燒開泡好方便麵,簡單的早餐結束。根據體力,我們四人決定登頂我們旁邊的這坐高山,海拔大約在六百米以上,其他人留守帳篷。

  我們四人順着一條山道開始向上而行,開始的路還比較好走,但行至半山腰時,路沒有了,只能徒手向上攀登,我們不斷的相互提醒小心,不斷的沿着陡峭的崖壁向上吃力的前進,山上沒有什麼參天大樹,最多的是低矮的灌木,我們時時要貓腰在灌木從中爬行,(因為帶刺的樹枝很容易掛在衣襟上,所以一定要系好衣扣。)艱難的行進半個小時后,我們來到了距離山頂大約一百米的一處平地,這裡的景色與山下天壤之別,一簇簇潔白的山花含笑怒放,沐浴着清晨的露滴,更顯嬌艷奪目。我們欣賞了一會風景,重新整裝,開始向山頂衝刺。

  終於來到了山頂,一塊筍狀的山石當是此山的最高峰,我們依次爬上這塊石頭照相留念,遠眺相鄰的群山,煙霧蒙蒙,山谷深不見底,我們扯開喉嚨高喊;“我們來了”遠處的回聲連綿不覺,這種心情,這種喜悅,我想經歷過的人會畢生難忘,天空突然落下幾滴細雨,我們不敢再做停留,因為如果要是雨下大了,留在山上是非常危險的,我們開始加速向山下行進。

  《登峰抒懷》

  峭壁危崖倚錦天,流泉飛瀑掛遙川。

  奇峰聳立雲霞繞,渺渺煙濤鎖玉巒。

  狎興攀臨極目眺,孤村野壑水雲間。

  捷足登頂約紅日,疑是瑤台古月軒。

  常言道:“上山容易下山難”,此話一點不假,下山的路比較陡峭,身體需向後微仰,腳下承受的重力似乎也比上山的時候多,我們時而仰在山石上向下滑行,時而抓住灌木向下攀伸。經過一番周折,好不容易我們終於順利的回到營地。天空劃過一陣響雷,頃刻間傾盆大雨蓋頭澆下。我們冒雨趕緊收拾帳篷,一個個真是狼狽不堪,待大家匆匆忙忙的收拾好行裝,雨又突然變小了,似乎是老天和我們在開玩笑,考驗一下我們這些人的意志,嘿嘿,管他呢,下山吧。

  淋着淅瀝小雨,穿行在山路,倒也暢快,溪中的水由於剛才的一陣急雨也歡快起來,水流增大,有些可以通過的石頭也淹沒在了水中,但我們全然不顧,盡情的體會着這種大自然難得的意境,在歡笑聲中,在雨中清秀的山景中,我們慢慢的向山下行去。

  當你醉在了自然的風景,當你徹底的放鬆了你自己,所有的疲勞都會隨之消失,我想正是因為這樣,我們感覺很輕鬆的就來到我們的起始地,行禮裝車,出發返航。

  此次野營,我從中體會到了無窮的樂趣,也學會了不少的野外生存技巧,更多的是對自己的體能和意志有了一次全方位的考驗,我將在心中永遠的銘記,我將繼續自己對自然山水的追求和執著,朋友,當你身心疲憊的時候,不妨到野外體驗一下生活,我想這種生活方式不光帶給我們的是樂趣,更多的應該是讓我們懂得珍惜現在,珍惜自然留給我們的美好,願陽光與我們同行!

您正在瀏覽: 大石峪野營手記
網友評論
大石峪野營手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