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冬日的燈盞

冬日的燈盞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冬至,該是吃餃子的時節了,大雪也緊着來湊個熱鬧,看着窗外銀裝索裹,想想也是好久不見雪了。這場雪,讓冬天的味道更濃烈了,城市裡的世界也隨着冬季的入深,安靜了不少,我總覺得人也好、事也罷,還是靜下來的好,適宜沉思也適宜遠慮。總該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柏油馬路兩邊的樹木,看着總是覺得有些蕭條了,馬路上的行人也是少的很,這大馬路果真響應了大字,現在顯得如此寬敞,可有的人還是冒着寒冷踏着冬雪上陣,好似前方有他的使命,有他的追尋。冬天一來,我的懶根也來了,什麼事情都不願多動手了,起床怕冷,越發的貪睡;好書也不願多讀,怕的手冷;上網打字也是覺得怠慢了,就更別提出去忙些喜歡的事情了。

  媽媽從老家打來電話,叮囑我別凍着,可她自己,卻還要在冷天里給我侄女洗尿布,在板廠里拾些皮子,手都裂了好多口子,我給買的護手霜在她那裡是不頂用的,畢竟這是給我們這些不做粗活的嫩手用的。冬天是來了,恐怕有些人也要學動物冬眠了。就連一些夢想也冬眠了,有人說老一輩沒什麼夢想,年輕人的夢想不切實際,可是我覺得老一輩的夢想就是一家人過得好,是大夢想;年輕人的夢想,不切實際也有實現的可能。就希望,這夢想是燈盞,照亮冬天,照暖我們的心房。

  看着年少的妹妹一天天長大,我也少不了拿她回憶我當年的時候,小時候的樣子倒是忘的差不多了,可調皮的事情做了不少,那天妹妹的老是布置了作業,說是寫寫自己長大想當什麼。妹妹仰頭問我,姐姐你小時候長大想做什麼?腦海里閃現孩提時代我曾對母親誇下海口,說將來要當發明家呢?現在想想,說出來與妹妹聽,還真是年少無知。不過,那時的抱負可比現在的大,勇氣也佳,就是初生的牛犢不怕虎。現在,我的夢想,我的那盞燈,還在亮着。

  我得讓這燈,更加明亮,驅趕了我這冬日的懶根,將前進的道路照的通明。

您正在瀏覽: 冬日的燈盞
網友評論
冬日的燈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