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習李新政:任重道遠

習李新政:任重道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習李新政:任重道遠

  傅伯勇

  新的中央領導集體百日新政,開局不錯:一、在黨建上,以反腐為核心,“老虎和蒼蠅一起打”,擲地有聲,而且雷厲風行,幾十名貪官迅速落網。一、在外交上,習近平在一次政治局集體學習上強調,“不要指望我們拿核心利益做交易”。何為“核心利益”? 中國的核心利益包括: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統一,中國憲法確立的國家政治制度和社會大局穩定,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習近平這一表態,是中國和平發展道路的“紅線”。特別是針對當前的釣魚島爭端和南沙爭端,定了基調。三、在治軍上,“能打仗、打勝仗”的建軍思路,“準備打仗”的高度警惕和充分準備。高調亮相戰略武器、高調頻繁軍演、高調在爭議領土巡航,高調練軍、強軍、治軍。四、在民生上,親民愛民。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訪貧問苦,與老百姓零距離接觸,並及時回應群眾呼聲。尤其是在反對公款吃喝上、在反對鋪張浪費上,更是“一石激起千層浪”,上行下效,令行禁止。

  所有這些,亮點頻閃,老百姓看到了新的希望。但是,更大的考驗還在後頭。一、官場腐敗問題。中國的腐敗問題,涉及面廣,深入骨髓。單是自下而上的行賄,凡有一官半職的人,可能極少有人沒有干過。還有公款吃喝,一是“打擦邊球”的現象突出,吃喝不是為了工作,而是借工作之便,利用“吃喝”為自己謀私利;二是鋪張浪費,一頓飯菜就是吃下肚子也好,可偏偏剩下一大桌就倒掉了,一頓飯下來,浪費幾百元錢的事情,可以說是司空見慣。腐敗懲治不了,就很容易亡黨亡國。這不是危言聳聽。二、社會不公問題。改革的紅利,誰得了?更多的是高官和富豪;開放的成果,誰得了?更多的還是高官和富豪。無論是在政治領域,還是經濟領域,還是社會領域,都是如此。他們是中國特殊體制和改革開放的既得利益者。目前,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即將出爐,但是這僅僅是社會不公的一個方面,不是全部。而且,這個方面的改革,要取得成功,將面臨前所未有的人為的阻力,尤其來自既得利益者的阻力。三、民主進程問題。“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民主是全人類追求的東西,也是中國人民追求的東西。民主的問題,實質上就是一個政治體制改革問題。民主也是生產力,越民主的國家,越具有活力,越具有創造精神,如新加坡,如美國,等等;越專制的國家,越死氣沉沉,越缺乏創造精神,如朝鮮,如古巴,等等。在中國,民間一般都不敢輕易談論政治體制改革,生怕被戴上“帽子”。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一直沒有一個明晰的思路,也沒有具體的動作,所以很緩慢,這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礙了社會的進步和改革的深入。四、領土紛爭問題。中國目前周邊特別熱鬧,特別複雜。這些紛爭,是維持原狀呢還是爭取主動,是干戈相向呢還是有效化解,是草率定論呢還是圓滿收場,這既取決於國際走勢又取決於中國的發展,既取決於鄰國的政治又取決於中國的態度,既取決於各國政治家的智慧又取決於各國民間的力量。波詭雲譎,瞬息萬變,險象環生,這需要好好捕捉,好好拿捏,好好思考,好好判斷,好好運籌,好好出擊。稍不注意,就會禍起蕭牆,硝煙瀰漫。

  改革開放進入第二階段,中國國情更加複雜,國際對中國更加敏感,綜合改革更加舉步維艱,這既需要充分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集思廣益,又迫切需要智囊團高屋建瓴,搞好頂層設計。總之一句話,在習李執政的道路上,布滿荊棘,充滿坎坷,任重道遠。

您正在瀏覽: 習李新政:任重道遠
網友評論
習李新政:任重道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