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四月份的值班心跡

四月份的值班心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一、感想

  ??我是春節到新散文的新手。“冬冷不算冷,春冷凍煞秧犢。”春節是江南最冷的季節,但今年的春節對於我來說,不像是以往的江南了,因為新散文歡迎了我,就像是一個流浪了許久的遊子終於找到了家那樣溫暖。我進入了快樂自由的寫作狀態。

  ??“我們的隊伍向太陽,腳踏着祖國的大地……”想起這首歌,讓我感受到了新散文的踏實、明媚、清爽、溫馨。更要感謝明博兄的信任,我剛剛到新散文不久,就擔任了值班斑竹。雖然我在不少的論壇做過各種的斑竹和文學編輯,但在純散文論壇做值班斑竹,還是第一次。

  ??這個“第一次”對我來說是用心的,認真的。因為新散文論壇大部分是散文高手,而我僅僅是一個來學習的新手,也就是學生而已。讓學生要去點評老師們的作品,真是件戰戰兢兢的事情,讓我有如履薄冰的感覺。幸好老師們都很大肚,能容納我這一新手的點評,並且給予了很大的鼓勵,才使我沒有半道逃跑,堅持做完了一個月的斑竹。想想真有點后怕呢:)

  ??新散文是一個純散文性的論壇,大家認真寫字,認真論文,不像生活綜合性的網站那麼搞笑,回帖可以不着邊際,純粹是趣樂。剛開始的時候,我真的不知該如何着手,文章讀完后卻不知該怎麼寫點評,而我又偏偏是一根筋,不會敷衍了事,一時難以適應,但總算從適應到了習慣,漸漸地從閱讀中體會到了愉悅——那是一種高級的愉悅。讀高手的作品,像是和老朋友談心,讓我欣慰的是新散文里名作家們,並沒有高高在上擺架子,他們平易近人,和他們交流是一件很輕鬆的事,也是很愉快事,沒有一絲心理隔閡。

  ??有交流必有收穫,這是肯定的。我從和朋友們的交流中,學到了很多的東西,有人生感悟的,有寫作技巧的,有對現實社會的見解等,這些對於我來說確實很重要,因為這些日子我一直停滯在一個質變的臨界點上,能在新散文和良師益友們交流一個月,對我是一個極為難得的學習機遇和提高的機會。我真的很快樂很幸福!

  ??

  ??

  ??二、分析

  ??一個月以來,我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分析,當然不是分析情感,也不是分析政治,而是在分析朋友們作品里的優缺點。說實在的,對於散文理論來說,儘管也有自己的思想,但我畢竟學的是理工,做的財會,只能算是個門外漢了。可是,我的個性不容許我一直說恭維話,為了能夠使自己的點評儘可能接近到位,還真是下了很大工夫。我想方設法讓自己進入朋友們的內心世界,多讀朋友們過去寫的文章,希望自己能真正理解朋友們的表達魅力。我一直認為好作品是在感受中寫出來的,不是討論分析出來的。但是,僅僅憑藉感知是不夠的,必須說出來才行。於是,我開始圍繞着朋友們的作品來分析,我花了比自己寫作還要多一倍的時間進行分析,吸取他們的精華,指出我認為還需提升的某些觀點。

  ??一個月過去了,四月份發表在新散文的新篇很多,據我不完全統計就有200多篇,精華篇也不少於20篇,不少文章雖然沒有加精,但真的很優秀。下面我把朋友們的作品分類個別分析,如分析不到位的,甚至是跑了題的,就請多多諒解了。

  ??

  ??(一)精品散文

  ??散文要寫出精品是很難的,不僅僅需要技巧,需要多年的寫作經驗,需要優質素材和即時的激情,巧媳婦難為無米之炊嘛。我讀明博先生的散文《趙州茶》后,認為確可稱精品散文。讀了《趙州茶》,就有一种放不下的感覺,讓人品味再三。大家知道,散文不是長篇小說,一般篇幅是不長的,讀過以後能讓人掩卷難忘,是很難做到的,但是明博先生做到這一點。讀他的《趙州茶》,裡面有一種“淺中見深切”的滋味,有一股難得有的耐心去品味。飲茶僅僅是一種形式,關鍵是裡面有文化,有古樸清香的文化內容。讀着明博先生的文字,我明白了為什麼好文章能讓人記住,就是因為它像是一種滋味,更是一種常人難於做到的人生態度,既有難度又有吸引力,真的是這樣的。我認為這篇文章好在於表面似乎是看不出太多,看似緩緩道來沒有什麼驚憾的的細節,而實際上在不經意之中,把人帶到了一定的人生境界。喝茶而知人生,這就是喝茶的魅力,也是人生的魅力。當然,先生是信仰佛的,裡面就有了淺淺的禪意,禪意是講究悟性的。其實好的散文就是起到了一個領路人的作用,把人領入意境,領到了升華就是了。千萬不要具體告知人去怎樣做,由此想到自己的拙作《明白明白做女人》寫得過於具體了,缺少的就是先生那樣的空靈。共5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JJ.夢綺

  ??再就是明博先生的《脆弱的北京》,此文表面上僅僅是一篇書評,實際上灌注了先生對於北京的解讀和對中國未來的擔憂,一個知識分子的責任感躍然而出。楊永康先生的評論:“越強大的東西越脆弱。”非常有內涵,確確實實是這樣的。北京看起來強大,實際上有很多缺陷,需要明理的人來點撥。這篇看似在為這本書寫序言,其實是深入的解讀,就一般的讀書來說,不是評論就可以往散文里走的,但是先生在解讀中有了自己的立場,而且內含堅硬,所以就有了風骨。讓人從“安靜、純凈、溫厚”的文字里讀到了一個現代知識份子的良知。對於好多人來說,北京只是一個統治的符號,或者是一個旅遊的符號。當在先生的筆下,北京是一個文化的符號,一個烙印在民族性格里的痕迹,在中國走向城市化的過程中,大量的傳統文化遺址被消滅,被破壞,以至消失了歷史和自我。先生的散文對於他們是一個警示,和作者的專著相得益彰。

  ??

  ??我讀過楊永康先生的《身體里的彈弓》后,自然而然把其列入了本月的精品散文。讀過永康先生的不少作品,要真正讀懂永康先生的寫作內心有一定的難度,讀一遍只能了解他的語感和敘述技巧,並不能了解其文中的思想和質地,需要反覆讀才行。當然,這僅是我個人的感觀。在我看來楊永康先生的寫作就是一個鬥士寫作,他不斷地在挑戰作品的極限,不斷地挑戰自我,挑戰散文的容量。他的《身體里的彈弓》就不像他過去的作品——把西方哲學思想具象化,並且和腐朽的中國傳統文化做戰鬥;而是用流水一般的細節以及事件組合了一個特異的“場”,讓讀者在裡面了解到歷史后很有醒悟。正如張利文先生點評的一樣:“這次製造的麻煩小一些,但在人的心裡做了一滴水,洇潤,蕩漾,溫暖而感傷。”也許這是老康為了貼近讀者而特別地做了一次的妥協,也許是老康的寫作風格有了一個新的轉向,但是,我確實從他的散文里讀到了新的東西,很有味道。

  ??楊永康先生在寫作的時候肯定是動了腦子的,就是說,他是有他的“匠心”的。問題在於他能把他的“匠心”收藏起來,如春雨一般慢慢地落下來。讀者讀到他出人意料的結尾,才知標題的由來。僅僅是題目《身體里的彈弓》,就是一個好有靈空,特有深涵的立題,也是夠讓讀者品味了,何況其中更有老康重重的“隱喻”意味。

  ??“語言的敘述方式也暗合了文題。”我們中國散文容易顯形,一旦隱藏一些,就會惹讀者哇哇地叫“看不懂,看不懂”,弄的作者只有遷就讀者,很是尷尬。而在老康的作品里,就是一直在創新,寧可冒險,寧可“犧牲”,這非常讓我欽佩。

  ??

  ??我還以為【西窗聽雨雨無聲】的《說吧,椅子》是一個難得的精品。我認為它的優秀之處在於寫作方式的創新,新散文主要是在寫作方式上打開缺口。這幾年,因為多種的原因,新散文已經不太景氣(這僅是我個人的感覺),好似形式的創新已經到了極點,好似不能往前走了。看到【西窗聽雨雨無聲】的《說吧,椅子》,真的讓我的眼前一亮,一個作家的生活儲存可能是有限的,但是新散文的力量是無限的,就因為它創新,就因為它沒有包袱,就因為它和清新宏大的內容結合在一起,就因為不斷有新散文寫手的出現。【西窗聽雨雨無聲】的《說吧,椅子》,視角獨特,主題深刻,呈現了很不一般的寫作高度,而且因為取材於學生的生活,很有閱讀面,能在不同的論壇獲得喝彩,決不是偶然的。正如瘦棠寒蟬所評價的:“這才是新散文呢,完全是新氣象啊。”

  ??

  ??(二)佛事散文

  ??用這個詞彙分類似乎不得當,因為這個月在朋友們的散文里,有許和佛有關的散文,我就把她這樣分類了。

  ??先說說周艷麗的《走進一場佛事》,周艷麗筆調很樸實,完全是按照佛事的順序寫的,也就是作文里的順敘,沒有在結構的波浪上動腦子,因為她寫的是佛事,寺院里的獨特的氛圍和儀式,已經讓有心的讀者感到震撼了。馬明博先生的《小魚好嗎?》寫的不是佛事,但是寫的是一顆佛心,佛事講究修鍊佛心,睹物而知心,看一個對於周遭事物的反映就知道一個人的“世界觀”怎樣了。明博先生在《小魚好嗎?》裡面,沒有驚天動地的大事,僅僅是寫了一條小魚的生命里程,讓人覺得分明是在說人類,人類之間的殘殺和動物物種被滅絕走的是同一條道路。共5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JJ.夢綺

  ??在此,我的拙作《心在普陀》列入這個系列的散文,我寫的散文無法和高手們相比,我寫的是我在普陀山的真實的心情和經歷,還有朋友們對我的期望。我覺得修鍊不僅僅是抽象的事情,而是要在一個人對外界的關係上顯示出來,要充分地表現出人性善的那一面,所以當我在生活中有所迷惘的時候,就自然而然用人性的善以作我生活的基調。《心在普陀》這篇拙作無論從內容上,還是敘述技巧上,都很不成熟,雖然得到了朋友們的厚愛,那也僅僅是對於我善心的認可。善事不在大小,應在實實在在的生活中,用踏實的心態去對待。十分感謝朋友們的相知,劉淑梅說:“心有觀音,觀音即在心。”使我很感動。如洛水11說:“萬世一個欲字,佛的欲是努力沒有欲。”說的真是太好了,尤其是在現在物慾橫流的社會環境下,能保持一顆清凈的心,真的需要好好修鍊才行呢。

  ??我覺得馮文柯的《江右凈土》也是一個佛事散文的佳作。他在作品里描寫了一個寺院,但是他不是靜止地寫,而是在動態的寫作里,寫的栩栩如生,特有禪意。我覺得有禪意的散文就是這樣的,文字不多,但很感人。寺院是寧靜的,是打禪的靜地,可以醞釀空靈的詩意。古代就有不少很禪意的詩歌,而且裡面有豐富的哲理語言,比如:“寺院是塵世的盡頭。”這就夠耐人尋味的。

  ??

  ??(三)詩意化的散文

  ??這個系列的散文,我覺得耿翔先生是一枝獨秀,當然好多朋友的敘述也是很有詩意的,但敘述的詩意化,以耿翔先生比較集中一些。他在四月份一下子發表了一系列的詩意化散文,令人刮目相看。我在享受的感覺里讀完了他一篇又一篇的詩意散文,《我寫過的那些苜蓿》、《看見了鳳凰》、《風為什麼呼嘯》、《馬坊的鄉花》、《艱辛的米》……感到耿翔先生一如其他優秀的散文作家,在為人類尋找着精神家園。他的詩歌很優秀,散文的語言自然有了濃濃的詩意,正如東籬先生所評:“村莊總是讓我們滿懷親切,又倍感沉重。”中國的城市化過程無疑在蠶食着鄉村,不僅僅蠶食了鄉村的土地,也蠶食了鄉村的靈魂,好多從鄉下走到城市的知識份子都有這樣的感覺,就如自己丟失了的家園。我不是詩人,無法具體說出耿翔先生的語言特色,有的朋友這樣品味他的語言:“那些吹在父親背脊上的風,才是大地上真正的風,多麼深刻的體驗。”是啊,我也有這樣感覺,覺得他的敘述語言是靈動的,是跳躍的,是意象的,也是象徵的。

  ??江南雪兒的寫作一直是充滿了詩意的。雪兒四月份的散文《比如此刻,夜晚來臨》就充滿了詩意,從中讓我感受到她是個不同尋常的女性,對於女性的生存有着她獨立的思考和探索,這篇散文里依然有許多睿智的哲思,讀後令人深思。看得出她的行文不是純粹在敘事,也不是純粹在說道理,而是介於二者之間的。有的朋友認為雪兒的散文有濃濃的思辨的色彩,甚至有梭羅味道,不管是思辨的色彩也好,梭羅味道也好,雪兒的散文堅持走自己的道路,她在思索着女性在這個古老中國的存在,探討着女性是真正的自我解放呢,還是等待着什麼救世主?有的朋友說雪兒的文章剛強多了,柔性少了,可我反而覺得她是力度與柔韌結合成為一體了。在感性的觸感上,雪兒的觸角感知了世界上一切細微的響動。

  ??本月還有一位很有詩意的寫作者,他就是朝潮先生。朝潮先生我很陌生,但是讀他的作品卻親切,因為他的散文裡面空間很大,容量很大,可以容納很多的想象。他的《混亂的旅程》就有這樣顯著的特點。朝敏的評價:“具有深澈之美,時光迂迴的痕迹。”確實是這樣。朝潮先生的整個敘述都在推進,是那種陽光的推進,很有剛性。按照雪兒的說法就是“遒勁的力度”,漁人十分有體會地說:“彷彿神在說話,你身體里一定有個神。”可見,朝潮先生散文的魅力是如此之大啊。

  ??

  ??(四)優美散文

  ??我給散文分類是很隨意的,不是按書本上說的那種分類,而是根據這個月新散文作品里的內容划類別的。比如這個優美散文,就有點不倫不類,因為所有的散文都應是優美的,怎麼能這樣分類呢?可是,我作為這個月的值班斑主,就私下這樣分類,相信朋友們不會太責怪的。共5頁,當前第3頁3

  本散文作者:JJ.夢綺

  ??在優美散文中,我把【我是老怪】的《蟹殼上的童年》放在最前面了,不是因為他也是這個月的值班斑主,而是因為這篇散文真的寫的很細膩,很優美。他在《蟹殼上的童年》里,敘述從容不迫,語言密疏別緻,文字鮮活明亮,讀後讓人感到身心是明朗的。他的《蟹殼上的童年》里是童年的味覺,讓有相似經歷的讀者會心地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散文的敘述和結構同樣重要,在好多寫散文寫作者那裡,雖然也有好的散文出現,但還是沒有徹底地解決敘述的問題,而《蟹殼上的童年》的敘述是那樣的從容,連楊永康先生也稱讚不已。

  ??《午睡》是作家楊四海的傑作。讀畢此文,真的讓人感到什麼樣的手筆是大手筆。一個簡單的午睡,讓楊四海挖掘出了這樣多的文化內涵,真的令人想不到,藝術的魅力正是讓讀者想不到,“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要的正是這樣的效果。當然,先生寫《午睡》的時候,心境是平和的。因為他體會很深刻,儘管用筆很細膩,但依然讓讀者感到震撼。楊永康先生的評價:“是自我意識的沉思”說到了要點。《午睡》從表面上看是睡著了,其實他的心明亮着呢,覺察到世界的微妙變化。午睡那麼平常的一件事,卻能寫出如此內涵,可見文字功底,這讓許多朋友讚嘆不已是很自然的了。《午睡》的語言也很有特點的,就是不帶矯情,這在散文里尤其是不易做到的可貴之處。一般的寫手很難控制自己的煽情,真正的好散文偏偏是最忌諱煽情的,在楊四海的散文里我看到了。

  ??顏全飈先生是我尊敬的把自己的根扎在大地上的寫家。他寫的系列散文《大地物事》,我幾乎是篇篇不拉地閱讀。我讀到了一個寫作者和大地之間的聯繫,讀到了一個大地之子的赤心。他的《春的敘述》依然是紮根在大地上的寫作,春天的到來,我們不用看自己換了多少衣服,看看植物,看看動物,看看太陽和雲彩的變化,就能看全方位地感受到春天的深度。這是很有質感的散文,正如【動態童話】所說:“春來了,讀着你清新蓬勃的文字,窗外草正冒芽。”讀這篇散文,能讓人品嘗了濃濃的春的感覺,真的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茅店月先生到新散文時間不長,但是他寫的散文令大家稱讚,其中之一就是《一群爬上鍋台的野菜》。在這篇散文里,用活潑有趣的語言敘述了野菜的趣味。正如透透所說:“是美滋滋原生活哦。”

  ??

  ??(五)研究類散文

  ??作家重在寫作,研究者重在研究,魯迅先生比喻其為燒菜和品菜,燒菜是重要的,品菜的味道也同樣重要。可是,現在文壇上燒菜的人多,品菜的人少,偶爾出現,總是令人感到親切。

  ??四月份在新散文里,理論評論優秀者當數塗國文先生,他的評論《當代散文最偉大的暴徒楊永康》是對於楊永康散文的一次很有特色的解讀,儘管他的解讀是個人性的,是學術性的,不能代表整個理論界對楊永康散文的評價,可他鮮明的觀點,令讀者感到耳目一新。他在評論中用了“暴徒”這個是殘酷的字眼,是冷冰冰的,是與一種歌舞生平的反動,這正和中國的現實有關。目前中國的現實正是所謂“逐漸進入全面小康”。在這個大的背景下,藝術界的墮落已經成為司空見慣的事情,也就說中國的藝術,中國的文學,甜蜜的東西太多,苦澀的東西太少。不是生活中沒有苦澀,而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不願去觸及。

  ??現實是這樣,散文界也是這樣,有筋骨的作品實在太少,即使是出現了,也得不到應有的待遇……因此,真的太需要反動一下了,確實需要有點“暴行”行徑。楊永康的散文作品在散文界是孤獨行路的,不是熱門散文,中學生的朗誦會上也不可能會朗讀他的作品。但是,楊永康的作品真的是逼近了中國內部的一些紋理,是不能不讓人驚醒的作品。好的作家需要好的評論家來解讀,正如十九世紀在俄羅斯出現了偉大的評論家別林斯基,讓那個時代偉大的作家和詩人成群地閃爍。在文章中,塗國文沒有概念化地肯定楊永康的作品,而是用了充分的依據,用了近幾年楊永康發表的系列作品來說明了楊永康散文的走向,讀後讓人信服。比如山東雪松說:“犀利好文,永康的寫作是自覺的有方向性的寫作,散文太需要這樣的拓荒者。”共5頁,當前第4頁4

  本散文作者:JJ.夢綺

  ??評論文章中的優秀者還有吳昕孺先生的《冰火融鑄詩人心》,介紹的是女作家何小燕的創作情況。還有唐山採薇的《卡夫卡的希望世界》,對卡夫卡的手法、世界觀的有深度、有啟發的介紹。讓人通過讀卡夫卡,對於這個混亂的世界,還有一點點的希望。值得提出的是,對於作品一向認真的楊永康先生對於原作做了“三個千萬”的補充:“千萬別在卡夫卡的作品里找結局;千萬別把卡夫卡創造的那個世界當童話;千萬別以為卡夫卡要帶給我們希望。他只是想說人類是孤獨無助的。”是啊,一個作家讓我們知道了“人類是孤獨無助的”難道還不夠嗎?正是因為孤獨無助,我們才更要直面人生,才要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善良的那個組成部分,才不把自己作為了“別人的地獄。”

  ??

  ??(六)新來新散文的寫作者們

  ??我把這個作為一個分類,有點唐突。其實,我本人也是歸屬正在成長中的新手,自己的寫作路數也不定型,表達的寬度和深度都不夠。但是,四月份新來新散文的作家群,我感到他們的起點普遍較高,出手不凡。還有最令我感動的一點,就是他們很謙遜,不管點評到位也好,不太準確也好,都沒有怨言,這無疑對我的值班工作給予了很大的支持和鼓勁。我再次表示感謝。

  ??讓我們記住這些新來的朋友們的名字,共同建造我們的精神家園。他們是:蕭蕭眉兒、盧仁強、草鄉、陶月霞、陳俞倩、蘇蘭朵、寧剛、家淳、南方不死鳥、詠而歸、酈觀峰、任鴻等新朋友。

  ??還有不少加精作品,還有一些雖然沒有加精,但卻很優秀的作品,原諒我因為篇幅有限,不能一一提到,希望朋友們多多寬諒。

  ??

  ??三、有關版面的排版

  ??版面的排版雖然與文章質地優劣無關,但與讀者的美感有關,就如好的產生需要好的包裝一樣,無論是紙媒或是網絡,都一樣看重版面的排版,朋友們不可輕視。

  ??我在這裡介紹兩種簡便的排版工具,使用十分方便,大家不妨試一試。

  ??1、http://www。hongxiu。com/admin/paiban1。asp

  ??需要在段落前空兩格的作品,只要把原作品複製到“排版前的文章粘貼到這裡”下面的粘貼欄里,點擊“排版處理”。然後把排版處理過的文章複製粘貼在你要發表的地方就可以了。

  ??2、http://www。hongxiu。com/admin/paiban。asp

  ??需要在段落前空兩格並要求刪除空行的作品,處理方法同上。還有注意的就是字體的選擇,建議朋友們不要選楷體,因為系統設置的緣故,楷體字在發表后字色變淡,不但不美,而影響讀者的閱讀質量。

  ??

  ??以上三點是我四月值班工作中的心跡,如有不周或不妥之處,僅是我個人的一家之言,希望與朋友們一起交流。最後,我衷心感謝給予很多支持和幫助的良師益有們,謝謝你們,謝謝

  共5頁,當前第5頁5

  本散文作者:JJ.夢綺

您正在瀏覽: 四月份的值班心跡
網友評論
四月份的值班心跡 暫無評論